背誦日文的奇妙旅程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早上起床就感覺神清氣爽,對自己的生活非常滿意,一切都按照著自己的期望和步驟,有條有理地安然存在,環顧這個家裡,所有都在它最好的位置上,因為是我想要這個樣子,這就是我選擇的最好的生活方式。

我隱隱覺得這些改變是始於我開始每天背誦日文單字。

我有一盒素色小卡片,在日常生活中(日劇台詞、日文新聞、日文歌詞、IG推特的發文)若看到有興趣的單字或一句話,就會手寫記下來,連同它的平假名、片假名、漢字和中文意思一起,其實有時候看到一篇日文大概知道意思,但卻往往唸不出來,然後有些單字或漢字也不太懂,因此在過農曆年前幾週,我開始了我的日文修行。

修行是有點誇張了,因為本來就很喜歡日文,一開始是在每天早上走路運動時背,我繞著河堤來回走二圈40分鐘,可以背一張卡片正反兩面約12~16個單字,重點是要背到滾瓜爛熟(每天都從第一個單字開始背誦,若沒時間記新單字就重背舊單字),一邊背誦一邊在腦海裏記住它的字形字意和書寫順序,而因為這些單字本來就與我的記憶有所連結,可能是一首歌的歌詞、某齣日劇的某一情節或某個明星的發文,所以我真的是背得不亦樂乎!

再來我又發現不一定只有在走路時才背誦,其實任何時候都可以,騎車時、做家事時、洗澡時等等瑣碎時間我都可以用來背單字,還能減少我們經常性無謂地在大腦中沒用又重覆的無聊式想東想西,這樣過了幾個星期後,我覺得至少有二個非常大的助益。

第一個當然是日文閱讀和唸的能力加強了,因為背的單字多,比較能看懂一篇文章的意思,也可以很流利地將它唸出來,這樣讓我很有成就感,也更喜歡看日文了。

第二個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因為要集中精神背誦,所以我的大腦必須毫無雜念,一心一意地只回想著單字,這樣不是跟所謂的“靜心”很像嗎?可以說是一種“行動靜心”或“生活中靜心”,因此我不知不覺得到了靜心的好處,譬如我覺得我的思緒反應越來越靈活,有好多Idea 突如其來,真的好像“左右逢源”似的,奇妙點子不斷,情緒也很穩定,不再被突發狀況激起莫名地波動,然後像我今天早上這樣,時時都對未來充滿希望啊!

這就是我從背誦日文單字後的奇妙旅程,而且還在持續中,不知祂將帶我到達什麼樣的目的地,令人期待!
順帶一提,從開始背誦這約二個月,我已經可以倒背如流的單字累計有20張卡片共300個詞句。
1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