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回顧】滿有生產力的一年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整體來說,就是覺得自己更像大人了,多半是因為經濟獨立、遇見好的伴侶、廣泛閱讀,建立一些好習慣後,心態開闊,人自然就進步了。

1. 學會開車

在台灣拿到駕照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但一直沒機會開車,對道路很有恐懼,心魔糾纏。
到日本想說要自駕出去玩,換了日本駕照,沒想到還殘留台灣的右駕觀念,不知道該怎麼左駕,囧。
後來交了男朋友,男朋友溫柔細心教我開車 QQ ,我就會了!
好感動,原本是想付錢請人來教我上路,沒想到多開幾次後我就習慣了!日本又沒機車,新手駕駛友善國度
會開車後,覺得自己好像大人,日本二手車算是很便宜,但我還是以租車為主,年輕時我不會買車,先把買車的錢運用在其他地方。

2. 學會說義大利語

從一月開始學,不知不覺也學了一年,進步幅度沒有超級大,但是!你知道為什麼即使進步緩慢我也不覺得怎樣嗎?
我想學的東西很多,學東西都看心情,又懶的背單字(不該),也懶的張口說話(不該),也沒人逼我,就學的很隨興(不該)
我雖然學的懶懶散散,而且很怕家教起我底說我明明沒很認真XDDD 還在網誌招搖撞騙
但我跟你說,有件事我超確定的啦,就是,我會一!直!學!偶會一直學下去 !(跟誰喊話)
偶會一直學啦,好不好,學外語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候,有時候意志消沉想說,ㄚ學這麼多是有什麼用,不如省點家教錢實際。
但是上課的時候還是超快樂啦!我充電的方式就是學外語!
有人紓壓的方式是看電影,我紓壓的方式就是看文法、上課、背單字!
但主要我想義大利語也不是超爆難的語言,好像也沒那麼複雜,慢慢學總會達到我的目標的。

3. 韓語持續學

韓語也學了兩年了,再不拿個六級證書,我自己都過意不去 (?),列入明年的重點項目。
韓語也是進步有感,同樣一篇文章我去年讀就覺得超級難,不太會唸也看不懂,今年再看,就比較會唸,也看的懂了(感動)
口說也是莫名其妙進步很多,有些東西都是默默在腦中醱酵的,重點是持續學習,和講到長繭的不放棄。

4. 會畫畫了

這個是今年三月突然培養成的興趣,買 IPAD PRO 後更是突飛猛進。
人的潛力真的無限,我壓根沒想到自己能畫畫,而且一開始明明學的超級意興闌珊,原本我還以為這樣下去一定會放棄,不過還是堅持地繼續學下來,沒想到某天真的培養興趣成功。
原本沒興趣的事,也能培養出興趣?讓我大吃一驚,所以真的不能心胸狹隘,一口咬定自己沒興趣學不成。
如果現在不喜歡也沒關係,有天會開竅的。
有了這種心態,要成就什麼都可以耶!   
(之前還想學寫饒舌歌、唱歌)(先緩緩)

5. 看了數十本書

今年以前,完全沒有培養閱讀的習慣,但因為電子書的興起,也看了非常多的好書。
要看書心中才會有活泉,對事物才會有見解、對理財才會有概念。
有些書很硬,引用很多數據和實驗,我就看不來 = = 很常看到一半就換書看。
大人學廣播中有集在講如何選書和棄書,現在對棄書比較沒罪惡感了。
有些書很容易讀,啟發性很高,看完想跟全世界分享:金錢心理學、原子習慣、再忙也要忙的有價值、習慣致富實踐版等等
我大部分都看歐美暢銷書,因為有很多新穎的觀念都是從歐美發跡,後人再沿著相關概念出書。
要看就看第一手的,所以我基本上只買歐美作者的翻譯書籍。
日本人出的書會直接買二手原文當作練習日文,看完也方便脫手。
我沒有看小說的習慣,但之前看了宮部幸美的《便利商店人生》,看完嚇死我,完全可以拿來當台灣文學系文學理論批評期中考教材,推薦!
最近也買了《宋氏三姊妹》,雖然都不是我平常會看的書籍類型,但多方涉獵還是好的。
培養興趣、廣泛閱讀是讓一個人變立體的原因,看的書多了,眼界自然就廣。

6. 學會分析台股

從今年四月開始學台股,去年大學畢業後出社會,我大學畢業前就知道要懂理財,越早學越能體會到複利效應的威力。
24 歲我還覺得有點晚了,不過家人與伴侶都十分支持,也讀了很多理財書,我父母沒有教導我理財觀念,但書可教得好好。
真的不要再說自己沒時間了,有些事真的應該列為人生的優先項目,例如學習理財與閱讀

7. 學會愛人

這個真的是沒遇過不知道,遇到對的人真的是如沐春風。
年輕時還是該多交往、多看看,認真對待每段關係,才不會三十歲時才驚覺大風吹音樂結束,只能趕快找個最近的位置屈就。

8. 使用番茄鐘

從今年六月開始使用番茄鐘記錄我的產出,真的太推薦大家使用了,我還寫了一篇來記錄我覺得番茄鐘多好用
等到年底再來寫篇我使用半年來的成果。

9. 開始寫網誌、經營INSTAGRAM

為什麼要寫網誌?我自己過自己的生活超級自在,我自己默默努力,根本不需要其他人的關注,有可能還會招來酸言酸語。
那為什麼要寫網誌?寫網誌是為了找點新鮮事,是為了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因為單打獨鬥會疲憊、會懶散、會徬徨,為什麼不藉由網路認識人一起努力?
常常還會得到讀者真誠的反饋,真的很感動,如果自己寫的東西能具有啟發性,或帶給人一點開始改變的勇氣,花時間寫文章就有了意義。

10. 日文進步

人在日本,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沒錯,我自己都要說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親身見證自己的進步就是感動,繼續努力。
今年看了一本日文書,懂大概有九成,讀得很勤,但也花了一個月才讀完。
之後要多多閱讀日文書,列入明年重點進步項目。

11. 防曬好習慣

這個我真的用力疾呼身邊的所有人,紫外線就是老化的元凶,抗 UV 太陽眼鏡用起來!帽子戴起來,傘撐起來!
我從今年二月開始,每天都防曬防很嚴,皮膚原本就是蠟黃,到現在有點白,而且非常嫩 = =
感嘆基因差,都做成這樣了皮膚只變得有點白而已= = 但寥甚於無啦!重點是防老化

12. 理財好習慣

2020 結論

今年因為疫情也沒出差,用疫情折扣去了好多地方玩,看了好多書、做了好多事,心態上成長很多,這些如果不記錄下來,以後可能會忘記當年的自己在想什麼。
2020 對我算是很有紀念性的一年,開始出社會工作,經濟獨立、拓展興趣、更會利用時間,有別於學生時代的困惑與不安,今年過得快樂又有力量。
明明去年跨年的樣子還歷歷在目,今年又要去倒數新年了,一年一年只會越來越快,但是自己選擇做什麼、維持什麼習慣,就是讓這一年一年不一樣的關鍵。
    可愛又迷人a反派角色<3 趙萌
    可愛又迷人a反派角色<3 趙萌
    成大台灣文學系畢業,日本工作中,會流利說英日韓越語,主題圍繞在外語學習心路歷程 希望藉由我的隨筆能帶給你一些啟發^^一起成就更好的自己 主要網誌:https://sweet-but-psycho.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