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歷程】習慣帶來的巨大改變:充實感與自我認同|人物故事#05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7年,我還在大阪上班時。
凌晨四點多是我要出門上班的時刻
我坐在往返大阪市區與關西機場的電車上,把英文書攤開放在我的腿上,一手拿著螢光筆,進行著我每天給自己安排的進度,而另一手則拿起在家附近超商買的麵包。
嘴巴啃食、腦袋啃書。
來談談我在脫離學校教育後的自我學習過程
維持習慣最好的方式是對於自我的認同
起初在剛開始一個習慣時,可能會需要一些外在獎勵機制來鼓勵自己繼續做下去,但一但達到了更深層的程度後,就變成是內在獎勵機制在驅使你的行為。
在喜歡上學習之後確實開始有不食人間煙火的傾向,尤其是20幾歲一般人會做的事我幾乎都不會做;不是靠什麼意志力,也不是抱持著犧牲會換來結果的心態在忍耐,而是大部分人會感興趣的事情,我並不「感興趣」的緣故。
學習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大學回憶幾乎可以說是零,我讀的是文化,但我沒去過擎天岡踩牛糞。
大家都會說.. 大學沒有留下回憶是件很可惜的事,不過對我來說,沒有成長的每一天,比起錯過那些「無法累積實質成果卻短暫而快樂的虛無回憶」還來的恐怖。當然,每個人的理想生活樣貌都不一樣,追求的東西也不同,所以沒有對與錯,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日文其實大多是在大三大四時期學的,大家也知道大學有很多沒有意義可是不得不上的課,通常我都會挑那種課,坐在最後一排唸日文。
有一次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唸得太過專心,專心到教授默默走到了我身旁我都沒察覺,只記得他說了一句:
「從來沒看過有學生這麼認真地在低頭看書,一定不是在看我的書」
頓時全部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我不好意思地苦笑了一下。
大學畢業後我馬上就去日本找工作了,約莫是在那邊工作了一年之後才重拾對英文的學習。
求學時期我是對英文很無感的,不到討厭但也絕對稱不上喜歡。
那時是我在大阪阿倍野當銷售翻譯的時候。
當時進百貨公司時拿的都是他們規定的透明小包包(因為怕有人帶兇器進來?)放不了什麼東西,但我當時都會隨包帶著一本英文書。
我還記得當時讀的是「英文文法有道理」這本書。
雖然休息時間只有20分鐘左右,比起旁邊日本櫃姐們都在滑手機或聊天,以最小努力原則每天讀一點點,很快地,就把整本書給讀完了。
隔年,也就是2017年,我換了工作,開始到關西機場上班。
這段日子,相比起來就克難多了。
由於來回車程要花費4個小時,上班時間又超過9個小時,等於每天一出門,都是早早出門但很晚回家。
超長的通勤時間讓我不得不在電車上進行每天的學習。
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常常看到一半就累到睡著,不知不覺手上握著的筆也隨之掉落,通常我都會在那一刻驚醒,才發現:啊…原來我剛剛又睡著了喔
如此過程在通勤電車上不斷的上演。
下班回家時,由於關西機場是第一站,所以通常都會有位子坐。
沿途經過的站很多,在我累到睡著又驚醒後,常常會發現電車擠得滿滿都是人。
現在回想起來,這種方式學習效率真的很差,畢竟我人都已經累到極點了,累到一坐下就會馬上睡著的程度,哪來的力氣在讀書?但是我還是很堅持一定要帶書,把書翻開放在腿上也好(笑
那時,我有一個固定練習講英文的英國朋友。
我會安排某幾天回家比較早的日子,跟英國朋友用skype互相分享自己每天的生活,今天工作上發生了什麼事… 好玩的事情、討厭的事情等等。
起初,我一開始就是鎖定關西機場的工作每天都得接觸到大量歐美國家的人士,才選擇跟在阿倍野認識的客人「互換工作」的。
雖然通勤時間很長,但是只要這份工作能讓我利用到自己正在學習的東西,我就覺得很值得。
全*空的老闆也很納悶…為什麼我可以每天忍受這麼長的通勤時間。
一切都是因為我太想看到自己的成長了。
這種一點一滴的充實感就是人生努力活著,對我來說就是最吸引人的獎勵了…
---------------------------------
Yuna線上課程/創作集結:
另類日文線上課程好評販售中🤩
.
圖解+應用=系統性打造日文世界觀
.
請點擊個人簡介連結🔗
.
或上 Hahow 平台搜尋🔍
《圖解思維x時事引導:實用日文輕鬆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