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個好主意!」──與黑暗童書的第一次接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連續上班六天,相信大家身心都很疲憊了,於是決定在週日晚上為大家帶來一篇輕鬆閱讀的讀書心得。
書名:這不是個好主意!(That Is NOT a Good Idea!)
文·圖:莫‧威樂(Mo Willems)
譯者:陳宏淑
出版: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一直以來對童書的印象都是好玩、有趣,部分也會富含教育意義,很多家長會利用童書輔助教育小孩,比如刷牙、洗手、有禮貌……等等,所以我對童書的印象停留在正向教材。
  今天在圖書館發現一本童書「這不是個好主意!」,看著封面,大概可以猜到內容。
封面/攝於書房
出場演員:
  • 一隻飢餓的狐狸
  • 一隻肥美的鵝
  • 一群鵝寶寶
  看到這個封面跟出場演員設定,對於書中內容已猜測到八九不離十了吧!果不其然:
狐狸與鵝相遇了/攝於書房
狐狸開口邀約鵝一起散步/攝於書房
鵝毫不猶豫答應了/攝於書房
鵝寶寶的反應(?)/攝於書房
  狐狸看起來不懷好意,鵝傻傻地就答應一起散步,鵝寶寶就在旁邊不斷提醒:「這真的不是個好主意!」
  然後狐狸從散步後就不斷進一步邀請,比如一起到森林走走啊、到家裡看看啊,甚至到「廚房」參觀啊……
  鵝寶寶就在旁邊不斷提醒:「這真的真的不是個好主意!」
  看到這裡,不禁替鵝捏一把冷汗:欸,你就這樣傻白甜的跟人家走?你確定?!
  看到這裡,還記得我為這本童書心得下了什麼標題嗎?

以下有雷(?)禁止線
……
………
…………
……………
封底/攝於書房
  保留結局,不剝奪大家閱讀樂趣。
  坦白說,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結局,滿訝異的,想著「這真的可以給小朋友看嗎?」,但轉念一想,其實應該取決於陪讀的大人怎麼解讀這個故事。
  只能說,不看到最後不知道結果。
  滿有意思的童書,但如果要借回家給小朋友看的話,可能看完再做決定會比較好喔,而且這時候再回頭重看,才發現這本童書在對話安排位置上已經藏了線索,希望陪讀的大人在重複讀時也可以引導小朋友注意這個現象。
  歡迎大家看完跟我分享OO的心理陰影面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8會員
42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4千個禮拜】這不是一本雞湯文學!(好書推薦)上篇一個悠閒的假日,我走進圖書館想找點心靈雞湯激勵一下自己。我巡梭在各個書架之間,只一眼就被封面是兩顆茂綠大樹的書本給吸引。依據我飽覽雞湯的經驗,只要背景是植物,然後書名有人生兩個字的,百分之百不會錯,一定是一本濃郁的心靈雞湯文學。 然而當我翻開第一頁時,我發現我錯了! 這本書的作者居然是柏克曼
avatar
樓小光
2024-06-07
這個八字命盤大運,要走工作還是走創業為好,創業不是那麼簡單 | 八字命盤學習不想工作就跑去創業? 創業的難度比在工作上忍氣吞聲,要難的多了? 不只是錢,跟肚子吃不飽有關,吃不飽還管面子嗎 創業很重財運好不好,五行土為財運,天干己土為財,可以將錨點訂在這個己土去看,目前走壬子大運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4-04-16
【女性群像】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這不是標題是書名!)黃詠詩在已讀不回裡談蘇美這本《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所有已為人母、快為人母,又或是考慮成為母親的,這裡提供了一種角度,太驚艷。從沒有看到哪本書是把關注點放在新媽媽身上,關注她的疼痛和焦慮、她的孤獨和壓抑、她的改變和成長。這書相當觸動,因為我也曾身在其中。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8
做人要好心,不是好欺負:每個人都有不完美之處,而這些缺點正是我們互相補足的機會在現代社會中,好人病可能成為一種心理疾病,讓人在人際互動中過度迎合他人,背離了自己的需求。這本書提供了七步驟解決方案,讓人找到解決好人病的可能性,以及建立健康且平等的人際關係。該書通過導讀者個人反思並提供了行動計劃,旨在幫助讀者找回自我,建立更積極的自我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4-02-24
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在這個世界適應得很好 《一個人的好天氣》我們都曾對生活抱怨也感到沉重,每一天都被無力感壓得無法動彈。但是,那並不是我們想要放棄這個世界,只是我們都還在練習如何與世界共處。 別要求自己要堅強或是樂觀,允許自己擁有各種感受。只要帶著這樣的「相信」過好每一天,與自己好好相處,而你期待的那一天終究會來臨。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8-03
好物推薦 #2 -《N:CAFE讀曆咖啡店》|這是一本可以喝的小說,結合咖啡與文字的作品這次要開箱給大家看的是生鮮時書 Newsveg所發起的募資:《N:CAFE讀曆咖啡店》一本可以喝的小說 | 啜飲文字,翻轉時光的意義! 一開始收到的是一個漂亮的盒子,外觀結合了乳白色與咖啡色,彷彿是被咖啡所浸泡的濾紙一般......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12-28
與主管不合拍,為什麼馬上離職不是最好的選項?根據104人力銀行『員工價值認知報告』,「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在離職原因調查中排名第二,僅次於薪資不滿意。婚姻都可以是愛情的墳墓了,職場的從屬關係更是利益糾葛充滿挑戰。人人都有可能遇到不合拍的主管,但是馬上離職卻不是最好的選項.......
Thumbnail
avatar
麥卡沙
2022-10-12
【超閱讀觀點22】主流與非主流的省思--《搭便車不是一件隨機的事》忘了是在哪裡看到《搭便車不是一件隨機的事:公路上3萬5千6百公里的追尋,在國與界之間探索世界》,但覺得在集中看了幾本管理的書後,是該換個口味,於是也搭了便車看了這本書。 在公路上的被動情境,簡直我們當時所處人生階段的縮影,我們把自己置身一場迷你版的人生遊戲,學習接受未知,也試探彈性。李易安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2-02-22
設計師與業主的萬年爭執:我的紅色不是你的紅色—每個人眼中看到的顏色不一樣?一般人眼感受色彩的細胞可以分為三種,分別看到紅色、綠色和藍色,因此一般人的彩色視覺又稱「三原色視覺」。 單一原色視覺可以看出100種深淺不一的顏色變化,雙原色視覺可以看出100 X 100種,約是1萬種顏色,而三原色視覺則增加到100萬種顏色。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03
畫說好書13_《滌這個不正常的人》_我們與理解的距離原本以為是小說,打開後發現是散文,再讀下去,是家庭隱密一面赤裸的展現,更是作者的自我剖析、與家人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