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圖畫在說悄悄話》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從前有個喜歡故事的小女孩,他喜歡讓文字和圖畫帶他去新奇又神祕的地方,他會把那些地方收進自己的世界,還會把認識的角色變成他的朋友。有一天,他在學校高高的架子上發現了一本神秘的書,老師說可以借給他帶回家一個晚上。放學時間一到,小女孩就興高采烈地抱著書衝回家!
糟了!書裡的文字通通掉出來、飄上天啦!小女孩完全沒發現,反而是尾隨在後的狐狸把文字網了起來。
吃完晚餐,把該做的事都做完了之後,小女孩就興奮地躲進房裡看書,書裡的圖一張比一張精彩,可是小女孩卻看到快哭了,因為書裡的「文字」都不見了,他好難過,他想著「這根本不是故事書!」突然,風中有個聲音在說悄悄話:「親愛的小女孩,別失望。你可以想像文字,從幾個簡單的字開始想,故事的開頭、中間和結尾都可以改變,可以有不同的想像,想像沒有規則也沒有對錯喔!」受到鼓勵的小女孩決定試試看!
剛開始時,他還是想不出來,因此更用心看圖畫,腦中慢慢冒出了幾個字⋯⋯
一、藍熊來訪—藍熊在春季的第一天來了,他答應⋯⋯
二、祕密—「牛先生,你答應我不要告訴別人,我們需要你的幫忙。上個星期⋯⋯」
三、探險—他們坐上堅固的木船,展開漫長的旅程。「到了嗎?」兔子問。「還要兩天一夜。」獅子回答。「好久喔!我們要去哪裡?請再說一次。」兔子說。
就這樣,小女孩越來越樂在其中,他編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編到都睡著了,夢裡都是書中故事的角色和世界。
醒來後,小女孩非常感謝悄悄話,並且開始想念他從書中認識的新朋友們,但他得趕快準備出門上學啦!
上學途中,小女孩遇到昨天跟著他的那隻狐狸,狐狸對他說:「這袋是那本書裡掉出來的字,我昨天跟在你後面撿到的,現在還給你。不過,可以請你幫我一個小忙嗎?」狐狸踩上小女孩的肩膀成功摘到垂涎已久的紫葡萄。
小女孩快步跑進學校,他喘著氣跟老師說:「有個聲音對我說悄悄話,然後我就為每幅圖畫想故事,後來我就睡過頭了⋯⋯我不知道字為什麼會掉出來,還好有隻狐狸剛好把它們都撿起來了⋯⋯我好喜歡這本書!還有謝謝您!我有好多故事要告訴您。」
「我很期待。」老師微笑著回答。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潘蜜拉.札格倫斯基;翻譯/宋珮;小天下出版。非常漂亮的一本書!深具作者個人風格的插畫華麗又細膩,藏了許多小細節、小祕密,很有可看性。

作者/潘蜜拉.札格倫斯基;翻譯/宋珮;小天下出版。非常漂亮的一本書!深具作者個人風格的插畫華麗又細膩,藏了許多小細節、小祕密,很有可看性。

這本書是好好跟我去圖書館值勤說故事時,自己找到的書,當時我有稍微翻閱,覺得這書不是我們常看的風格,我也不是特別喜歡,加上那天提的東西多,又得趕路去其他地方,所以我再三跟好好確認是否真的要借,他則堅持非借不可。還好回家後,好好認真讀了好多遍,對這本從頭到尾都是自己選的書愛不釋手,不枉費我們當天背著它跨越大半個台北。

這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圖畫,美麗、豐富、精緻、裝飾性極強又帶神秘感,雖然常常看不懂作者為什麼要這樣畫,但就是很漂亮,咪咪每翻開一頁心裡都會「哇!」一下。故事的劇情架構結合了「書中書」的概念,書中書的設定偶爾會在繪本裡讀到,不過這應該是好好讀過的第一本,所以他覺得很新奇有趣,讀得津津有味。而且,還不只一本書中書喔!作者巧妙結合了伊索寓言的<狐狸與葡萄>,甚至還翻玩了這個經典故事呢!

正在學認字興頭上的好好,對這頁十分著迷!每次都要停在這頁好久。

正在學認字興頭上的好好,對這頁十分著迷!每次都要停在這頁好久。

raw-image
幾張圖中可見重覆的元素,例如皇冠、輪子、蛾(或蜂)等,狐狸和兔子雖然話不多,但就像重要配角一樣幾乎每頁都出現。

幾張圖中可見重覆的元素,例如皇冠、輪子、蛾(或蜂)等,狐狸和兔子雖然話不多,但就像重要配角一樣幾乎每頁都出現。

對於這本自己選的書,好好非常有想法,不管是自行閱讀、找我共讀或讀後討論通通都由他來主導。咪咪很高興看到好好可以自己完成整套小小閱讀行動,表示這段時間的訓練不只讓他接觸閱讀、思考和提問,也讓他學會實際操作的方法。

「媽馬,你覺得他為什麼要畫皇冠?」
「這個嘛⋯⋯我不知道耶!」
「媽馬你要想一想呀!」
「好好好,我想⋯⋯」我無意識地隨手翻翻書
「欸媽馬!你不能看別人寫的,你要用自己的頭腦想!那我先說我的答案好了!」好好以為我要看附錄的導讀文,趕緊制止我
「喔喔好,那你先說。」
「你幫我翻到開始講的第一頁,唸給我聽。」
「喔⋯⋯從前有個喜歡故事的小女孩,他喜歡讓文字和圖畫帶他去新奇又神祕的地方⋯⋯」
「停,就是這裡。」
「蛤?」
「就是『新奇又神祕的地方』,帶著皇冠就表示他去了新奇又神祕的地方。」
「是喔,你說說看為什麼。」
「就是皇冠不是圓圓的?看起來就像圈起來一個地方的感覺啊!而且看了故事,頭腦裡就會有新的想法,那些新想法就在頭上面跳來跳去、跑來跑去這樣。」
「你蠻會想的耶!我覺得戴皇冠的是不是表示是重要的人?我猜的啦!」
「那輪子呢?為什麼畫畫的人要在這些人腳下畫輪子?」
「我覺得喔,他好像想表達這個人速度很快。」
「有可能喔!」
好好努力解讀圖畫的意義的樣子非常認真,運用觀察力和聯想力提出自己的想法,表現令人激賞!即使媽馬還無法完全聽懂他的意思,但我相信他心裡自有一套清晰的答案,因為他非常明確地、一句不差地要我停在「新奇又神秘的地方」。

「媽馬,你覺得沒有字的書也是故事嗎?」
「那你覺得呢?」
「當然是啊!我們看過很多本沒有字的故事書啊!就自己看圖編故事就好了呀!」
「沒錯!像是上個月從圖書館借的《火車上的小白狗》和《校外教學到月球》那一系列都是無字圖畫書。」
「對!小白狗就是無字圖畫書!」好好特別在「無字圖畫書」這幾個字上加重語氣
「那媽馬問你,如果全部都是字呢?全部都是字沒有圖的話,還是故事書嗎?」
「⋯⋯應該是吧!你看著那些字,比如說書上寫『慶生會』好了,每個人都可以想像不同的蛋糕啊!有的人可能想到滑滑軟軟的蛋糕,有的人可能想到很大很高的蛋糕⋯⋯每個人都可以想出不同的畫面。」
「哇賽!你真的很棒耶!」
太棒了!好好自行把書中「看圖畫自由編說故事」的概念轉換成「看文字自由想像畫面」,可謂舉一反二,媽馬由衷佩服!也希望他可以持續在閱讀裡找到這樣的趣味。

「好好,最後問你一個問題,你是怎麼挑中這本書的?你喜歡這本書哪裡?」
「封面很漂亮呀!那隻狐狸好可愛!而且,媽馬你不覺得他們兩個穿得很像嗎?」
「你竟然有發現!你太厲害了!那我來跟你講講這隻狐狸的故事。」

剛翻開時,只覺得這故事應該是稍微跟伊索寓言借了一下狐狸。

剛翻開時,只覺得這故事應該是稍微跟伊索寓言借了一下狐狸。

「你看這裡,狐狸正在看葡萄。」我翻到前蝴蝶頁
「牠好像想吃可是吃不到。」好好說

闔上書前才發現作者「改寫」了狐狸與葡萄的故事,再次呼應內文:「你可以改變故事的開頭、中間和結尾」。

闔上書前才發現作者「改寫」了狐狸與葡萄的故事,再次呼應內文:「你可以改變故事的開頭、中間和結尾」。

「再看這裡,狐狸吃完葡萄,在睡覺了。旁邊寫『狐狸想要吃葡萄可是都摘不到』,下面被劃掉的字寫『狐狸為了隱藏自己吃不到葡萄的失望,就說葡萄很酸』,這是一個很古老的伊索寓言的故事。大家常常在說的『酸葡萄心態』,就是從這個故事來的,意思是『因為自己得不到,就反過來說那個東西不好,不要也罷』」媽馬停了一會繼續說
「可是這幾行不是被劃掉了嗎?所以下面又寫『這隻狐狸很聰明,牠改變了自己的故事,牠吃到了好甜的葡萄』你還記得狐狸做了什麼讓他吃到葡萄的嗎?」
「牠請小女孩幫忙墊高,讓牠摘到葡萄。」好好回答
「沒錯。那個風中的悄悄話有說『故事的起頭、中間和結尾都可以改變,沒有規則,也沒有對錯』所以,狐狸也改變了牠自己的故事,牠好厲害喔!」
雖然好好有發現蝴蝶頁好像在畫狐狸的故事,不過因為他並未接觸過伊索寓言,所以這就需要媽馬介入了。簡單介紹完經典故事,再解釋作者為何這樣寫,絲毫不浪費這個增進閱讀理解的好機會。

「那你有沒有發現,如果這頁是畫神秘書裡的圖畫的時候就會有框,然後小女孩會在角落看書;如果這頁是畫現實世界發生的事就沒有框,你有注意到嗎?」
「喔,媽馬這個我早就發現了啦!」
「好好好,你超級厲害!」
先前共讀別的繪本時,我們就有討論過有框跟無框的差異,像這類的讀圖技巧,其實是需要成人協助引導的,只要把這項工具帶給孩子,接下來就等適合的文本出現,讓孩子自己練習,如此分析文本的能力就會越來越敏銳喔!

雖然好好沒有看作者簡介和譯者寫的導讀,但是他光看圖就找出重複出現的元素,還一眼就看出小女孩穿的跟狐狸一樣!

雖然好好沒有看作者簡介和譯者寫的導讀,但是他光看圖就找出重複出現的元素,還一眼就看出小女孩穿的跟狐狸一樣!

親子共讀小技巧:試試讓孩子主導共讀

如果已經進行親子共讀一段時間了,可以試著讓孩子來主導共讀活動,從選書開始、自行翻閱、爸媽說故事、提問和討論,可以從各個環節進行的狀況來評估孩子的能力。
咪咪認為,針對文本內容的理解固然重要,但選書、提問、思考和解讀也同等重要,有時放手讓孩子來主導,孩子會很有成就感,而且他的進步會讓爸媽很驚喜喔!

25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