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夫妻不吵架?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家不是每天一地雞毛?
相信我,
十戶人家有九戶都是這樣的。
那另外一戶?
肯定是,說謊啊!(斜眼)
▪️
特別是有了孩子後,
孩子教養成了夫妻日常爭吵的一大主因。
我們家也不例外,
且多是我去找豬爸爸吵!(壞心大笑)
不過我發現許多家庭也多是如此,
多是媽媽對爸爸的教養態度感到失望、不滿,
所以氣憤難耐!
誰能忍住不吵呀?
為什麼多是媽媽在不滿呢?
想想理由很簡單,
因為媽媽是那個懷胎十月、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相較於爸爸),
而且媽媽多是那個率先去學習的人。
上網爬文、看教養書、參加討論群組、去報課程….,
看過去全都是媽媽!
孩子一天天長大,
焦慮急切的母愛,
就會希望爸爸也能跟著一起成長改變。
但就是因為太急切了!
所以在自己還沒真正「修成」前,
就拿著學習的理論這把尺回到家裡,
去量你的老公、量你的家人,
搞得彼此關係緊繃、疏離。
最後你會發現你不但憤怒,
你還感到不被理解、感到好孤單…..
▪️
我說的其實不是別人,
就是我自己,
曾經的自己。
(突然覺得豬爸爸可憐,等等去給他親一個。哈)
好在我懂得自我反思,
好在我遇到了不錯的老師,
好在我願意努力學習,
沒有太晚醒悟。
想要直接改變一個人符合自己的要求,
根本就是一種操控暴力。
真正想要影響一個人,
應該是自己先有改變。
將學習來的理論確實地內化且經驗在生活中,
讓對方發現你的不一樣。
讓對方聞到你用心種下的種子漸漸成長綻放,
散發出的宜人香氣。
沒有強迫,
是那種舒服自然的感染力,
於是他也願意跟著改變。
◾️
到了一定年齡,
你會發現,
相愛不是彼此補償,而是自我成長。
有時候我其實還蠻喜歡吵架這件事兒。(笑)
通過爭吵,
我可以更深刻地看見自己的匱乏,
從而了解自己獲得什麼?缺失什麼?
能夠做些什麼來療癒、滋養自己。
夫妻關係之所以會痛苦,
是因為你總希望在親密關係中尋求補償,
希望對方能來滿足自己的渴望與需求。
兩個人的關係成為一種扭曲的狀態:我痛苦,所以你要改變。
武志紅老師說:
當我們愛一個人的時候,不能過度依賴,不斷要求對方滿足我們;
也不能過度犧牲,替對方背負成長任務。
我們需要不斷覺察自身,完善自我,以此促進自己和伴侶的共同成長。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