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別,再遇見:我的靈魂小房間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情緒有多少,房子也確確實實地用它們身上的每個角落承載著。
親愛的、永遠的小房間
住的地方,對一個人來說有多重要呢?
每天回家把東西隨手一扔、身子一坐就在沙發上耍廢;
自己卻萬萬沒想到,神明可是比我們更重視一個人的住家。
原來「房屋連著人」,這是年初去廟裡點平安燈時恍然大悟的。
排著長長的人龍,人生中第一次點平安燈的我,要在申請單上填寫什麼都一無所知。
當時正值搬家的過渡期,於是我問了廟方人員,地址應該要填現在住的地方呢、還是將來要搬去的新家。
我萬萬沒想到,廟方人員回答:
「現在妳還住在舊家,就填舊家的地址,等搬到新家後,再打電話給我們改地址就好~」
這個回答是我腦中狹隘的二選一獨漏的一個海闊天空的選項。
總是認為「家歸家、人歸人」的我,總是認為人一天到晚都在移動,所以拜拜時,只要有說出自己的名字、出生年月日,這樣天庭的人口登記簿應該查得到才對!
原來房子的重要性遠超過我的想像,已經是神明都認同的等級。
仔細想來,房子裡的每個實體物件都是人們情緒的具象化。
房子除了是自己疲勞一天後、所能接住自己的地方之外,也同時承載著自己的喜怒哀樂:
高興得在房間手舞足蹈、大啖洋芋片時不小心將碎屑掉到沙發的間隙;
難過得像是整個人被抽乾、邊哭邊睡著將眼淚流了滿枕頭的水漬;
鬱卒得將浴室的某塊磁磚刷得晶亮,只為了逃避某個不想寫的報告。

人的情緒有多少,房子也確確實實地用它們身上的每個角落承載著。
也難怪在我因為換工作,即將北上之際,對於中壢小房間總是有股比畢業典禮還難忘懷的惆悵與失落;比當年離開家北上工作還惦記於心的想念與美好。

感激我的中壢小房間,它陪伴了我生命中好長一段時間,讓我能與自己同在、終於能長出自己、重視自己的需求的一段很美麗的時光。
27會員
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