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 GPT 未來創造出來的機會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幸在今年2月,上了台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開的人工智能AI的相關課程,對這個領域陌生的我,剛好趕上Chat GPT爆紅時,讓我更了解AI的功能,以及它能幫人解決的問題。
有一個不完全但是貼切的比喻,那就是Chat GPT它是一個文字接龍器,這個文字接龍器有這強大的資料庫以及學習功能,擅長使用你輸入的上下文,去排列出你可能要的回答,記住是可能要的回答。回答的準確與否取決於最關鍵的兩個因素。
第一個是文字資料庫的的內容正確性以及即時性,如Chat GPT3資料庫只截止到2022年的網路訊息,那你問2023年才發生的事情,那它也無法完成,比如你問它,巴菲特有沒有賣台積電,因為波克夏是2023年才提供2022年Q4的交易資訊,你得到的答案會是沒有!但是巴菲特的確有賣。
第二個也是本文的重點,那就是你問的方式,如果你問的方式越準確,那得到的可能會是相對完整且正確的答案,舉個直接的例子,如果你是要請Chat GPT幫你寫一個推薦大學的申請範本,你可以在Chat GPT上寫:「請幫我生成一個推甄大學的範本,字數在500字」。這樣大概可以有一些普通沒有特色的範本。
那如何讓Chat GPT幫你生成一個有用的範本呢?可以換個問法:「請幫我生成一個推甄大學的範本,是一個貧窮家庭長大,立志要透過讀書,幫家族脫貧的上進學生,且個性外向喜歡理組,字數500個字」。這樣Chat GPT就可以把,家境清寒,擺脫貧窮,個性外向,喜愛理工等加入大學推甄文章,這樣是不是更生動呢?
最後我們課程中一致認為,未來需要一些把類似Chat GPT使用好的人,我們暫且叫他詢問員吧!這些詢問員,就是特別對如何給AI什麼樣的輸入,才能達到我們真正的需要,AI的世代來了,這無可避免,但是他也創造了更多相關如何使用它的工作機會,請你即可上手,把Chat GPT當電動來玩吧!
圖片來源:https://www.headmind.com/en/chat-gpt-new-ai-tool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