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過猶不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距離提論綱計畫約還有五個月時間,我往前回推五個月,思考那時正在做什麼:選一間美語補習班上樓自我推薦、決定論文初步的方向,當時備課需花課堂一倍以上的時間(將近兩小時),後來半小時就夠了;當時論文初步很模糊,除了確認幾個關鍵字與研究對象之外,研究方法及整體架構都很薄弱,甚至,連一本書都得讀上幾個星期之久。時間真是一個神祕載體,透過時間,什麼都可能發生。

試想五個月之後的可能,然後逐步往前回推,現在的可能,會比較容易完成。

熱鬧的書桌上,從大腦科學到創造力,到後拉岡筆記講義與美學探討,期盼最後能將它們牽結成一件作品。稱它為作品,因為像要將一堆零件組合在一起,只是現在還沒有「menu」。既然沒有menu又怎麼知道它們最後可以在一起?有時候要先相信才會看見... 這應該就是《秘密》:


記得曾在雕刻課望著那塊密蘇里州切回來的木頭,雕刻老師說,望著妳的材料,便會找到答案--《設計|TENSION(中)》;還有那個多媒材作品3D吉他椅,也是一星期接一星期才堆砌出來--《設計|Chair Guitarra(上)》,最初時在Home Depo(家飾與建材超市)茫然著,還不知該選什麼作媒材... 嗯~?國圖還真像Home Depo,書櫃上材料眾多,對我而言新奇且陌生;而從各個圖書館帶回的材料,正等我怎麼將它們湊成我想說的話。

每每翻著一篇篇文章,一本又一本書,不讓自己特別執著在哪一個不懂的段落。因為知道,這本書這位作者說的方式不合我胃口,會有另一位作者用另一種方式讓我聽懂,再不然回學校問專家老師,總可以再回頭摸索出什麼。

這些天暖活的天氣又降溫,還以為櫻花會再開一回,鮮嫩的綠芽再次綻放喜悅。躲在房裡靜靜閱讀,有校內音樂庫聆聽古典樂,聽說適合的拍子與聲波長,可以提升學習力。練習「組裝」一切的力道,過猶不及,適切才好。恰當最好。

132會員
323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與學習,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謝謝您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學》05|解決學習過程中的挑戰本文用輕鬆對話的方式,討論常見的學習障礙,比如時間管理困難、資訊過載和學習疲勞等,提供實用的方法來克服這些問題。 解決學習過程中的挑戰 『大家好,我是波士,今天要和小瑜一起聊聊學習過程中常見的挑戰和解決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5-06
魔法學院|從立體卡片體會「學習的過程也包括學習理解」在研習過程中有一些想法,所以上來說說話,也特地在「學校簡介」裡新增了「校訓6:理解,不背誦」這條。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1-05
📚 書|原子習慣|2019|學習|透過習慣創造未來藍圖在高二那年作者的頭部被飛來的棒球棍打到,鼻樑凹陷、大腦腫脹、無法自主呼吸,經過搶救後,帶著滿臉的傷痛出院了。受傷後兩年進入大學,堅持建立良好睡眠習慣、保持房間整潔、改善讀書習慣等作者越發自信,獲得掌控自己生命的感覺,也發現微小習慣所造就的驚人力量。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11-20
《和小桃一起學習:古典音樂篇 EP.09》|你聽過這首小步舞曲嗎?當時巴哈和泰勒曼都是相當有名的作曲家,不過泰勒曼當時比巴哈還要出名一些。他們兩個都生活在複雜的音樂時代,所以他們的小步舞曲通常用了很多聲部,聽起來複雜而嚴肅。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8-14
《和小桃一起學習:古典音樂篇 EP.05》|通過歌曲感受情感吧!😊從莫扎特的音樂中,我們彷彿感受到他孩子般情感的流露,卻又不覺得突兀。
avatar
J個桃
2023-08-10
命理八字生活學-五行派學習過程剛好整整花了21天,是我練習五行派八字六柱(流年)批錯最少的時間,也是老師教我最後流月的試驗,一樣都是21天,我教會電腦如何自己六柱五行生剋,我教給電腦的也如同老師教我的步驟一模一樣,那不超過一張A4的公式,沒有幾條規則,看似簡單,程式的複雜度,超乎想像。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3-02-22
做錯、想錯、不懂都是需要的學習過程。 孩子想了很久....結果都遇到相同的問題, 但經過十分鐘...有人說我懂了...但卻想錯了。 這是組織力訓練需要的過程,做錯、想錯、不懂都是需要的學習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蘋果派思-Steven教練
2022-11-18
【思想實驗】認知失調:嘗試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我的身份認同在自我認同的道路上,絕對是混亂的,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人格分裂?但誰知道要怎麼做才是最正確的?怎麼可能有人面對這世界令人窒息的絕望,而不遭其吞噬?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11-01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2) 學習過程是不斷的累積經驗值!!!學習過程是不段的累積經驗值!!! 如果當一名【靈氣療癒師】卻無法體驗到真正的【療癒】感覺,又怎麼能說服自己幫助別人與療癒的這件事情呢? 靈氣療癒師結合自己獨特的天賦而發展不同類型的療癒模式,技術不是固定的而是針對每位來到你面前尋求的協助者給予對他最大益處的療癒! ⇒隔日會追蹤胸口卡卡沈悶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06-26
為何應該學習過FIRE生活?在<FIRE生活為何總是知易行難?>一文中我曾提到:每個人的天生個性、成長背景等因素,多少都會影響現在的你喜歡、滿足怎麼樣的生活方式。喜歡「物質享受」勝於「心靈」享受並沒有什麼不對、不好,但若是「比重」太高,則可能帶來不少負面影響。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必要考慮過FIRE生活?本文就為大家進一步闡述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