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當妳的小孩嗎?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社群平台上,有時候看到網友分享關於原生家庭或童年時期不好的回憶,我都會很認真的閱讀,很心疼他們當時的處境,也佩服他們很勇敢的書寫出來。幼時生活的支撐點就是大人,沒有能力離家出走,僅能待在那個唯一可以停留的地方,我可以感同身受那種難熬的心情。
他,是我的鄰居,他的爸爸在他出生時就過世了,所以他從未看過爸爸,襁褓之時媽媽即改嫁,於是他是在祖父級的教養中長大,家中氣氛常是暴力相向,他也不例外常常被施打。
有一天,深夜晚上,我媽媽被躲在我家牆角的他嚇到了,因為他被打了,逃出家門,躲到我家的外面,那一次他小聲的跟我媽媽說:「我可以當妳的小孩嗎?」,他說他很羨慕我,日後不只講過一次,想當我媽媽的小孩。國小幼年純稚的心渴望當別人家的小孩,家,對他來說不是避風港,而是一個想逃離的地方,他沒有能力改變現況,只能純真無邪的央求別人收他為自家的小孩。
童年的過往,黑暗的一面,真的會深深的刻劃在一個人的心中,尤其是幼小純白的心,無法拒絕的被畫上一道道不喜歡的刻痕。
你的心,有什麼樣的刻痕?(照片來源:vanessali)
鄰居小孩羨慕我,但是我也有自己的黑暗角落。對於從小帶給我不愉快黑暗色彩的人,是那種百感交集的感觸,無法切斷那種親情的枷鎖,無法無視世俗的道德感,無法像遇到不如意的工作,可以帥氣的走人,這種黑暗面並不因時間而停止。只是自己長大了,可以有能力調節這種黑暗的色調,不再是墨黑的黑,而是慢慢的淡化成灰白,在心中原本的傷痕也慢慢的變淡。
而,當看到這個讓你在從童年時期,即帶給你黑暗角落的人,在病榻上戴著呼吸器,微弱的氣音隨時都會終止與世界的連結,再也沒有能力在你的生活中注入負能量,再也無法有那種力道影響你的心底波動,那股負能量的力道隨著他的呼吸愈來愈弱,曾經的怨懟也愈來愈飄渺,畫上句點了,ㄧ切都過去了。

心,是勇敢的

心,可以脆弱,也可以很勇敢,就看是否願意跟自己和解,難過是ㄧ定會有的,委屈更是不用說,只有用自己正面的能量蓋過那負面的氣壓,勇敢的面對,強大自己,讓那負能量無法直接左右你的情緒,只能在心底深處起點小波瀾。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小時候,我期待趕快長大,期待變得有力量,期待翻轉自己的天空;長大了,期待自己更能抗壓,能撐起自己的一片天。人生,總是要向前邁進,總是要勇敢的,堅強的,帶著自己滿滿的正能量,披著自身發光的盔甲,勇敢的向前走,前方的路將會愈寬廣,生活將更會自在,更接近幸福。
尋找自己的一片天 (照片來源:vanessali)

你的幸福指數是多少?

如果你的幸福指數是100%,恭喜你,請好好珍惜身邊的幸福。
如果你的幸福指數是50%,再加點油,你可以更好的。
如果你的幸福指數是0%,不要喪氣,人的潛力無限,不要小看自己,你可以翻轉自己的世界。
順風而行,
逆風而上。

期許勇敢的自己!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及留言
🔆圖文照片來源:vanessali原創、vanessali拍攝
🍄IG:vanessali330
150會員
172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