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沖繩 1/31 D2 那霸-國頭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早上七點,我跟黃董就搭上準備往那霸空港的單軌列車,那麼早是沒有遊客的,上班族和學生有條不紊地來來去去,街上的市容找不到垃圾,連雜草或砂石都沒有,停在停車場的汽車,車頭都整齊劃一的朝外,越比較越心酸。還有就是為什麼連寒流都報到了,女學生還是依然穿短裙,隔壁的男生看起來都快凍死了,是不是日本沒有賣女學生長褲!?
到了機場後,跟黑貓店員溝通後,她讓我們把箱子裡的踏板取出,箱子依然繼續寄存。黑貓對面剛好是沖繩蠻有名的豬肉蛋飯糰,原本是開在牧志市場,現在空港這也有分店了。店名叫 ポー たま,是取豬肉第一個音和蛋的前兩個音而成,裡頭的豬肉用的是午餐肉,二戰時美軍為了能夠讓食物補給方便,因而生產了大量的午餐肉罐頭方便讓美軍攜帶,但美軍吃了那麼多午餐肉罐頭,現今應該恨之入骨吧。我點了炸蝦豬肉蛋飯糰,順便帶給旅伴當作今日早餐,在來沖繩前,其實看過很多人的遊記都說要吃吃看豬肉蛋飯糰,其實我也沒有抱很大的期待,很多網路遊記是不太中肯的,也想說當作紀念吃看看味道如何。沒想到一入口驚為天人,沒有浮誇,炸蝦天婦羅酥脆,但不刮口,午餐肉的鹹味是提味的角色,軟嫩的煎蛋鋪在飯糰裡則扮演了居中協調的角色,一口接著一口,三兩下就吃乾淨了。要不是即將出發了,我還真想再買一顆來吃。
原本預計七點半或八點出發的,還是搞到九點多才出門,沒關係,旅程就是這樣,若是都照著行程表按表操課那多無趣,整裝好從飯店出發了。
市區裡的車真的是很多,我們大多數時間都是騎在馬路旁的人行道上,雖說汽車對我們也是非常禮讓,但為了安全還是保守一點。人行道也弄的非常平整,唯一不方便的是人行道有墊高,遇到路口就要滑下去再騎上來,有高低落差,總是不如在平路騎乘那麼爽快。當天氣溫14度,昨晚下了一點毛毛雨,風向是西北風,是逆風和側風的總和,單車時速一直在20上下。
一直騎到了浦添突然看到一位阿伯,背著背包騎著單速車像風一樣在我們的眼前呼嘯而過,我見機不可失,馬上衝到阿伯後面想跟阿伯,雖說阿伯騎的是單速車,但穿的是牛仔褲加風衣,迴轉速目測大概是60–70,也就是說騎的蠻輕鬆的,但無論我怎麼追,阿伯總是會跟我們保持一段微妙的距離,接著到了這個路口,阿伯一個帥氣的大轉彎,往右邊飆了出去,原來遇到了一位高手阿。
看這逆風和側風,各位應該可以知道我們騎的多辛苦,我們也開始騎在馬路上,馬路真的是很平整,汽車遇到我們也是遠遠就繞開,完全沒聽過一聲喇叭,好幾年前去日本旅遊時就懷疑日本汽車的喇叭是不是要加價購。
接著往萬座毛的方向騎去,這是我們今天第一個景點,因為它離國道58號最近,不用繞太多路就能進去。
到了萬座毛因為地區空曠,北風不停的吹,我已冷的不能自己,這幾張照片都是在一秒內擺好姿勢拍下的。在休息區裡補給好水份後,就要立刻往名護去了,本來預計要在名護吃午餐的,但現在已經一點了還在萬座毛,離名護還有20多公里,再拖下去就要夜騎啦。
路上見到一間餐廳,屋簷上好多琉球獅,當地人念做 シーサー(SHISA),跟臺灣的風獅爺,石敢當是一樣的。
騎到了高速公路末端交流道,不能順著大路上去,右邊的路才是國道58號。
一直騎到兩點半才抵達名護,路旁看到A&W漢堡就暫做休息,A&W也很常在各個遊記看到,比較特別的是它的汽水用的是ROOT BEER根汁啤酒,喝起來就是麥根沙士的味道。
在出發前的行前會議我們就有討論過了,看到達名護再決定要不要繞去美麗海水族館去,但基本上我們騎單車是不太可能逛水族館的,加上多繞這一圈要多騎35公里,所以還是得看當下的時間和體力而決定。因為整路的逆風,所以也不用多問,還沒到名護大家看著名護市上方一片大烏雲就決定直接騎國道71號切過去了。
趁著大家上廁所的時間,我也對自己的單車稍作調整,把座墊稍微降低往前,太久沒調座墊,慢慢的就鬆掉而不符合自己的騎乘姿勢,整路上屁股痛的要死。
經過國道58號與屋我地島交接路口時,我問了大家要不要去古宇利島看看,還可以吃各大網紅推薦的蝦蝦飯喔,來回還要再多騎20公里的上下坡,而且蝦蝦飯看起來就那樣,不怎麼樣,大家感覺興致缺缺,所以就直接直行去國頭村啦。
從名護出發後氣溫更低更冷了,雨一陣一陣的下,風則是持續不停歇的猛刮,只要到沒有陽光照射到的區域就冷到刺骨,當下瞬間有感覺說如果這四天天氣都像這樣,我真的會崩潰。
不管風如何的吹,雨如何下,氣溫再怎麼低,還是不能阻擋我前進的決心,看著筆直的道路,收拾好心情,走!
到了大宜味村,陽光溫暖的照射下來,在這種景色包圍下,騎車真的是很舒服,剛剛的諸多負面情緒瞬間一掃而空。從名護之後的遊客就變的很少了,路上也幾乎沒什麼車,比較多的是砂石車。突然聽到旁邊公園有歡笑的聲音,原來是一群老年人在公園打槌球,在日本槌球似乎很流行,之前在日本公園散步時也看過好幾個人在打,公園的球場不論是槌球場或網球場幾乎是滿員的,運動風氣真的很盛行,或許他們不把這些行為當成是刻意去運動,而是日常的生活態度吧。
在LAWSON前看到修路,在日本,原本在台灣常見修路用的角錐則是會以各種可愛的標誌來取代,而這些標誌通常都具有當地特色,在沖繩當然就是琉球獅了。
一直下午五點半終於騎到了沖繩最北端的全家,這也是國道往北最後一間超商了,隔壁的國道休息站也關門了,超商是我們吃飯的最後選擇,所以我們決定到國頭村內的商店街去看看。
往前騎了五公里,在商店街繞了半小時,或許今天是平常日,或許遊客比較不會到這裡,竟找不到有開店且適合我們的食堂,找來找去,在路邊找了一間居酒屋,進去詢問才知道位置都被訂走了。鼻子摸摸還是往原本的超商前進了。
在超商買好晚餐,已經天黑了,而且又下起了陣雨,所以我們把前後燈打開趕緊往ECOSTAY國頭走,剛好就在最後一間全家往右轉的方向。
到了ECOSTAY國頭,房間是以貨櫃屋搭建而成,房間裡頭卻別有洞天,東西應有盡有,洗衣機和烘衣機絕對是最完美的設施,對單車旅人來說是非常方便及貼心。
本日里程:99.93KM
爬升高度:645M
氣溫:14度
風向強度:西北風,33KM/HR
今天有個額外的事故,因為下了大雨,我穿著卡鞋要踏上房間階梯時整個滑倒,右腿脛骨沿著階梯被刮了一層,當下痛到一個不能自己,整條腿痠軟下來,民宿管理員立刻拿消毒藥水給我使用,也還好我弟有帶絆創膏,我自己卻什麼醫護用品都沒帶,在艱困的洗完澡後,消毒藥水噴上去,爽了好幾下,接著抹上液態絆創膏,簡直是升天啦!!!但因為血還是不停的冒出來,絆創膏也塗了好幾層,我已經爽到話都說不出來了。接著看絆創膏也沒效,只好用防水貼先把傷口貼起來。
今晚因為騎的蠻辛苦的,晚餐也買了不少,但因為腿太痛,也沒心情吃飯,一個便當都吃不完。草草整理一下,帶著鬱鬱寡歡的心情入睡,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繼續騎,不能騎要怎麼辦?要騎還能騎多遠?
雖然我不是在騎車受傷的,但經過這件事之後,我決定在我的背包裡放進一些緊急醫療用品,果然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岡山反町
岡山反町
回憶一段美好的旅程,最快的方式便是看看過去紀錄下來的照片,如果可以的話,加上文字能讓畫面更加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