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律,就是戰勝你自己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朋友聚餐有人提出這個問題:「你見過最不求上進的人,是什麼樣子?」
另一位朋友的回答是:「每天為現狀焦慮,又沒有毅力實踐決心去改變自己!」
三分鐘熱度的人,時常憎惡自己的不爭氣,堅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堅持不下去,本想在有限的生命裡體驗很多種生活,卻只會把同樣的日子機械重複很多年,到了中年,不曾經歷過真正的滄桑,卻還失守了最後一點少年意氣。
可以觀察一下現在30歲左右的人,為什麼在出社會多年以後,差不多年紀的人卻社會歷練差那麼多,有人帶著團隊前進,有人還在尋找方向,對於人生態度與事情就是抱怨連連,消極悲觀。
大部分的人,空有一顆想要求好,上進和努力的心,但在實際生活中,卻活得敷衍、潦草、不自律。於是我們一邊痛恨自己,總是這麼拖延和懶散,一邊又縱容自己,去貪念於當下的滿足和安逸。
其實,人這一輩子,職場就是道場,就是戰勝自己的過程。
如果我們能夠管理自己,就可以擁有越來越多的自由;但如果我們管不好自己,就只能被現實和現世所左右 。
有成就的人也都曾經歷過,無數個失敗的自律計劃。
比如堅持閱讀企劃,也許你剛讀了幾頁,但還是忍不住看手機,於是就放棄了,比如堅持減肥,也許你剛有了這個念頭,但當美食出現時,你又放棄了,有沒有發現,放棄,很簡單。只要你的思想稍微鬆動一下,就可以讓自己輕鬆地逃避,那些原本你不願做的事。
我們想要,堅持,就太難了。因為此時,你要面對的困難和挫折,你要經受住的挑戰和誘惑,實在太多了。其實,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距,就在於自律。
也許對於優秀的人來說,他們想要做成一件事,幾乎是言出必行,堅持行動力,說到即能做到,對於大多數普通人而言,他們雖然也想改變自己,但卻很難徹底克服自身的惰性。
當然自律,最難的地方就在於,它並非一蹴而就的習慣。大多數時刻,我們需要反覆跟自己做鬥爭,需要對自己下狠手,需要對自己更加嚴苛,不能給自己絲毫的猶豫和退路。
而人在什麼時刻,會意識到自律的好處與重要性?
最近參加了一個早餐6:00的讀書會,我一開始痛恨到爆炸!在寒冷的冬天,也要逼著自己五點起床出門,尤其前一晚熬夜,起床瞬間非常痛苦,可是當我發現,已經習慣了,做事情越來越有效率,生活越來越豐富有趣,就會感到的欣慰,更重要的是,以後再早的會議我都不怕。
對於不自律的人而言,輕鬆是暫時的,但痛苦卻是長久的,我們現在不懂自律的重要性,未來人生會更需要我們自律。而對於自律的人來說,過程是痛苦的,但結果卻是令人滿意的。
記得網上有一個問題,高度自律的人,是一種什麼體驗?有個回答是:
「一開始痛苦,過一陣子之後,不再被生活拖曳著前進,而是生活在你的方寸之間,未來變得可控,一切都有條不紊地進行,想要的生活觸手可及。」
我們都渴望,讓自己變得更出色,更卓越。但無論你想要做成什麼事,其中沒有捷徑,都要做到自律。那些成績比你好的人,沒有比你更聰明,不過是在一日又一日看似枯燥的學業中,堅持不斷地練題,讀書,上課學習。
最近身體出現異狀,我發現那些身體比我好的人,不一定是天生體質好,而是在一天又一天的單調重複中,堅持不斷地做到早睡、早起、多運動。那些文采比我好的人,不是有特殊的天賦,而是在一年又一年的平淡光陰裡,堅持不斷地讀書、沉澱和積累。記得剛開始寫專欄時候,真的沒有寫作經驗,中文不好,文筆不好,我開始堅持每周閱讀中文書,在過了幾年之後文筆真的進步了。
任何讓我們變好的過程,都不會讓我們太舒服太輕鬆,有一句話叫:「越自由,越自律。」我真的相信職場上,越自律的人,過了幾年之後,職場成績會超越同擠。
我是以熙國際Madeleine,歡迎和我預約時間,用更好的語言和觀點表達自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0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場生存戰
以熙國際執行長Madeleine
以熙國際執行長Madeleine
以熙國際執行長Madeleine是華裔第三代,經劍橋、聯合國任職。回台歷任經濟部、教育部、商業司、資策會、中小企總、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前三百大企業的國際化顧問,同時主持近20個國內主要數位與平面媒體專欄。創立以熙國際,致力於協助渴望站上世界舞台的華人與世界接軌,帶領華人說世界的語言,圓自己的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