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我在聽】くるり/團團轉樂團〈愛の太陽〉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2/20~02/26
文/楊學長
團團轉樂團2月22日於各大串流,公開了這首為Netflix電影《我是千尋》(ちひろさん)製作的主題曲,同樂團的vo./gt.岸田繁亦負責本片配樂,電影原聲帶將與先前發表的〈宝探し〉、〈八月は僕の名前〉等曲目,共同收錄在3月1日發售的《愛の太陽》EP初回限定盤。
歌詞中「愛的太陽」就像主角千尋的化身,給予在冰冷海水中沉淪的人們一絲希望的光,不過歌詞貼合劇情當然是看完電影後才有的加分感想,真正讓我反覆播放的,是它特別的編曲。
可以稍微留意副歌拉長音的部分,不太尋常地持續了超過一個小節*的長度,如果用歌曲原本的速度理解會感到奇怪,半速的話就顯得自然。岸田先用半速創作,再加入兩倍快(原速度)演奏的樂器,原本應該抒情放鬆的三拍(3/4)*歌曲便熱鬧起來,讓這顆太陽的光芒更加耀眼。(會彈民謠吉他的讀者可以試著把人聲部分抓出來,自己配上和弦唱唱看應該會更有實感)
此外,這首歌的結構不像流行歌曲,在主副歌之前還有一段「前副歌」(pre-chorus)作為兩個段落的連結,抽出這個段落,使主副歌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非常符合團團轉樂團近幾年的作風。
給讀者:
從下週開始,我們打算對調【XX談】專題和【本週我在聽】的發布日,為了調整日程,本週四(3/2)我會把前兩週只在社群發表的兩篇「我在聽」短文,稍微加筆修改後搬運到方格子,替代原訂當日發表的專題。

長文看累了嗎?追蹤
FBInstagram看我的日常碎嘴,即時取得文章發布資訊!
全新發行,學長的音樂評論合輯《音樂談》!追求觀點、尋找同好的各位聽眾,讓我們一起聽音樂,談音樂。|收錄曲目:1.人物談 2.樂團談 3.專輯談 4.本週我在聽 5.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