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十)題材:小說人氣的秘密?(下)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終於來到連假。各位補班超人們,真是辛苦了。
上週因為補班太痛苦,選擇了逃避一週,終於在這禮拜來把下篇補完。

Sharpe值的概念


首先,我想引用一個財金領域的概念,叫做Sharpe值,也有人直接寫成夏普值。
夏普值的作用,是希望能計算某個投資組合在承受一定風險的情況下,能夠獲得多少的利潤,你也可以粗略想成是CP值。
雖然因為計算公式,導致影響夏普值的要素更多,但我們只談最簡單的概念:
假設A組合的夏普值>B組合,那麼在最理想的狀況下,若兩個組合承受相同風險,那A組合將能比B組合獲得更多的利潤。
至於為什麼要特別加上「最理想」?因為通常現實都不太理想……
好,總而言之,這聽起來跟寫小說一點狗屁關係都沒有,對吧?
不過,我們可以將這些名詞稍微做個代換。
夏普值高的小說(投資組合),在一樣的作品市場(風險)裡面,將能獲得更多的人氣(利潤)。
也就是說,夏普值高的作者或作品,在作品題材、曝光網站都相同的情況下,比較容易獲得更多的人氣。
沒錯,兩篇文章寫到這裡,作品的品質才第一次與人氣產生關聯性。
如果我們重新順一次這兩篇文章的脈絡會發現,對我來說,一部小說要想獲得好的人氣,寫作能力只不過是次要條件而已。
寫得好固然很好,但選擇的題材是否足夠廣大的受眾,小說網站的活躍用戶是否夠多,才是決定作品上下限更為重要。
唯有先解決外在的市場環境,找到具備潛力的題材方向,之後再來談論作品水準和寫作技法才是有意義的。

為什麼技巧不等於人氣


為什麼我會這麼看重環境和題材?這個問題也可以從夏普值的定義找到答案。
既然夏普值的意義是在其餘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夏普值高的一方能獲得更多利潤。
那……
如果這個作品市場,根本就沒有利潤可言呢?
在一個錯誤的市場努力,卻妄想能順順利利突破重圍,最後絕頂升天從此飛黃騰達, 毫無疑問是在往錯誤的方向全力狂奔。
跑得再快,又怎麼樣?
還不如往對的方向隨便邁出一小步咧!
我相信以上這段話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要誠實說出自己的看法:
除非程度高到一個水準,否則人氣和作品水準根本就不是完全正相關。
不是「完全正相關」的意思,就是說兩者之間雖然有關,但頂多只是有一點點加分作用,而非至關重要的決定性因素。
當然,我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
做個假設,現在把一部只寫了一萬字的作品丟給任何一位讀者。他的身分有可能是資深作家、專業書評、普通路人……
這些讀者,有辦法保證在讀完這一萬字以後,就能評判出這部作品的好壞嗎?
不可能的。
至少以我一個評文人的身分來說,我自認不可能。
對於一部一萬字的作品,我最多只能給出一些「這個開頭有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的動力」、「我覺得這一段的節奏不夠強烈」、「開頭劇情太平淡,好像沒有什麼記憶點」之類針對故事開頭的評價。
開頭好的作品比較容易讓人想繼續看下去;反之,開頭弱的作品就少了讓人翻頁的動力。
但是,開頭的好壞並不等於整部故事的好壞啊?
不然《甲鐵城的卡巴內里》怎麼有辦法開高走低低低,到後面看得讓人五味雜陳不知所云?
《四月是你的謊言》這麼平淡又老套甚至有點沉悶的作品,怎麼有辦法每年四月變成沒有你的清明節?
所以說,小說根本就不是一種,能夠這麼快就判斷出好壞的東西。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我們順著這個問題繼續往下思考,又會發現一個很矛盾的盲點。
在小說網站看小說的讀者,是怎麼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一部作品的呢?

技巧與人氣?


這還用說嗎,當然是先看題材合不合胃口,再點進去看開頭好不好看。
好看的存進書籤繼續看,不好看的上一頁從此別再見別來汙染我的眼睛。
啊對了,這邊不談封面美術圖,畢竟那屬於是課金的神秘力量範疇,跟我說我也無能為力。
總而言之,結合剛剛所說,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就此誕生了。
每個作者都想盡力提升自己的寫作技巧,覺得只要努力寫作,寫得更好,早晚有一天會被看見。
但讀者卻是以題材來決定要不要點進作品,翻開序章,再用一萬字甚至幾千字的開頭,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原來搞了半天,作者為了故事中後半段所付出的努力,根本有八成的讀者不會看到嘛!
能看到故事中段的人早就是你的忠實讀者;不是你的讀者的人,在故事開頭就已經離開,完全不會知道你中後段的劇情有多反轉多精彩。
也就是說,除非你的作品優質到,讓你的讀者看完以後,還願意到處強烈推薦給其他讀者,自行成為你的行銷網軍,否則你在故事內容下的那些苦心,其他讀者根本就不會看到。
說了這麼多,所以我們究竟要不要提升自己的寫作技巧?
不用懷疑,當然是要的。
正如我最初的夏普值所說,寫作技巧好的創作者,就像夏普值較高的股票組合。
當外在環境一樣的時候,寫作技巧好的作者更容易獲得更大的利潤,吸引到更多的讀者。
訓練寫作技巧並不是為了讓自己憑空多出幾百萬廣大粉絲。那叫施法,不叫作家。
訓練寫作技巧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讓自己能駕馭各種各樣的題材。
在未來的某一天,當市場環境、題材選擇全部到位的時候,你將能夠使用最大眾的題材,吃下最大片的市場,得到最具爆發力的驚人機會。
我可以不斷地小輸小贏、小輸小贏,只要在最重要的那一波風向來臨時,我能一口氣贏一次大的就夠了。
這,才是我所認為寫作技巧存在的意義。

結語


這一期呢,完全是針對有心想往商業發展,願意為了市場改變自己的人而寫的。
如果打從一開始就已經決定好,自己的寫作單純是為了自己而寫,絕對不要為了市場而改變,那這篇基本上是無用的廢文,看看就好。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