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老闆的生活-「還好男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好男孩是我兒童家教的第一個學生,很多人在大學時就當過家教,而我是工作4年後選擇放棄工作累積的成就,走上了家教的道路,問我為什麼?我想只因為這是我所學的領域中,最有機會去認識不同年齡層的人,與不一樣個性的人交流,一個能與人有所互動的職業,過著教著比自己年紀小許多或大很多的學生,從5歲到50幾歲,我試著記錄下來著教學的大小事。
還好男孩,在我教學的過程中他最常說的話就是「還好」,我教他用色鉛筆畫蘋果、畫遊戲的槍,下課後我總是問他喜歡自己畫的圖嗎?他淡淡的回答我:「還好」,學校的生活有趣嗎?他也覺得還好,他不喜歡籃球,卻強迫自己做他不喜歡的事,當我看著還好男孩對未來沒有一絲期待,我感到很難過,在他小學5年的生活中他沒有遇到自己有興趣的事,因此我為了讓他想想自己喜歡什麼,每次畫圖的主題都是他自己自訂,才有了遊戲槍這樣的畫作,我想畫畫課應該也不是他的興趣,只是家長為了讓他學個才藝而請我當他的美術老師。
沒有太多想法或是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感受,遇過許多這樣的人,我想還好男孩也是這些人小時候的樣子,我沒有學過教育學程,只能用他會感興趣的事物引導他,我的備課時間總是特別的長,我有許多孩子與成人想跟我學畫,每一堂課我總是會問他們下次想學什麼?每一個回答都不一樣,每一個家長所期待的也不一樣,這也是跟我當職員時有最大的差別了,上班時很多事情可以加班解決,但教別人的孩子,真的需要做很多練習,也許這一個教學會引響孩子之後的人生,抱著這樣的想法我的教學之路也有了許多的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何處是安心終老的所在?讀《留下來的人》,看他人的勞動生命史,想自己的老年生活人的一生平均會搬家幾次呢?有多少人是一輩子在同一個地方出生、長大、老去?沒有離開,是因為選擇留下來,還是被留下來?我翻開《留下來的人》這本書,想藉由觀看他人的經驗,對於我那彷彿紮根樹木離不開土壤的母親,也許能多一些客觀的認識。 也許是大學時期開始多年的北漂生活,對我來說,搬家是一件想做就可以做
Thumbnail
avatar
S.
2024-06-15
關於自己當自己老闆的那些事 --- 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這本書探討瞭如何成為一人公司的過程,以及創業者面臨的挑戰和思考。書中提到了許多重要觀念,如自我價值、內心動力和業務拓展。這將對那些有志於擁有自己事業的人提供深刻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5-31
當老闆不斷出題, 如何幫助你自己?當老闆對你說,他沒有答案的時候,是真的嗎?如果你傻傻的一股腦投入,那你.......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11-28
發現薇趨勢/自己當老闆 搞懂創業眉角近期常在大專院校演講,有機會與即將步入職場的新鮮人交流。「有人想要創業嗎?」我總是這麼問。因為自己在博士畢業就創業,因而對現在新鮮人的職涯規劃深感好奇。
avatar
王薇瑄
2023-11-14
當父母老去,讓他們做自己「心理師,醫生說我媽失智了,這怎麼可能呢?她到現在還每天唸我之前去美國沒讓她跟的事情,時間一到就吵著要吃飯,失智的人怎麼可能這麼精明!」年前母親突然變得精神恍惚,嚇得她趕緊帶媽媽去看醫生,後來媽媽的狀況逐漸穩定,她一時半刻接受不了醫師的診斷,難以面對高齡七十歲的老媽媽大腦已經退化的事實。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7-27
2022年 發現與學習|用內在感受來當自己的老師,了解行動底層的驅動力|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19 2022年喬安納與說書人各自有什麼發現與學習呢? 喬安納學習用感受當自己的內在羅盤,這是解開束縛的一年。 說書人聊聊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呢?聊聊他行動底層的驅動力。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12-14
為所當為---上班族必須主動做好自己的績效管理,讓人看到你的成果與貢獻。讓人不斷看到你的成果與貢獻,才不會被淹沒在,近身肉搏的工作戰場上。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4-29
薪水不夠用,自己當老闆最好? (印度占星本命盤解析)最近因為全球通膨、物價上漲,而薪水則是持續凍漲的情況下,有不少客戶因考慮創業、增加收入而來諮詢,其中也包含了小資女-婉婷(化名)。 但是創業是否就是增加收入的保證? 在印度占星中若要判斷是否適合創業,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解析: 1. 個人特質。 2. 工作、事業宮吉凶性。 3. 財富相關宮位吉凶性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路線圖_印度占星
2021-12-27
把自己當老闆/為自己的工作做規劃很多工作上的調度,也可以透過自己的安排,讓事情順利完成。不論你怎麼操作你在工作的狀態,都不能被動的讓人家為你安排,要重新定位自己的工作思維。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