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謝謝》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19.2.26 荔枝4歲2個月
謝謝荔枝教會我真正的謝謝
大部分的時間,我們不主動叫荔枝「說謝謝」,也不因她沒說謝謝而說教,原因是因為我在想與人互動是自然而然發生的,社會化是自然地、漸進地形成,而不是種規範。
如果真是自然的狀態,那就是在生活裡累積為什麼人會想說謝謝,理解以後說出的謝謝是發自內心的,而非矇矇懂懂的,更不是口號。
小一點的時候,我們幫她開口說謝謝,譬如:謝謝阿伯、謝謝阿姨,同時會把道謝的原因跟她說。偶爾遇見我覺得不說謝謝會在意的人,我會邀請荔枝跟我一起謝謝對方,避免一些有的沒的事。
最近荔枝開始會在生活中問一些比較抽象的問題,我們有聊過為什麼會想謝謝,跟別人說謝謝,以及聽到別人說謝謝是什麼感覺,也聊過有些人好喜歡聽謝謝,那天她幫我拿衛生紙以後,問我要不要跟她說謝謝,我很開心的跟她說謝謝。
今天發生了兩件關於謝謝的事。
早上荔枝出門吃早餐的時候,把泡泡寄放管理室,然後走到一半她突然跟我說:「我好想跟阿伯說謝謝,因為他幫我顧泡泡。」我說好啊!那等等我們來跟阿伯說!回來的時候阿伯馬上把泡泡遞給荔枝,荔枝拿都還沒拿到就在門口大喊:「謝謝~」
下午我們坐公車到駁二玩,今天荔枝說不帶推車,我們一路牽手散步,回家時搭捷運,我牽著荔枝下樓梯,一個觀光客阿姨對荔枝說:「來!阿姨抱你下來吧!」荔枝搖搖頭說:「不用!」那個阿姨尷尬笑笑的離開,我跟那個小姐道謝。荔枝問我發生什麼事,我跟她解釋阿姨可能是想幫忙,然後荔枝說可是我想自己下樓梯。
這就是人跟人之間最直接的互動吧!不經包裝,一個真正幫到自己的人,再怎樣都想說聲感謝,但其實有時在不需要被幫忙時,我們很容易為了不好意思拒絕就接受了,而且還順便說了可能不是發自內心的謝謝,久而久之,對方搞不清楚你需要什麼幫忙,以為出自好意就得接受,而自己也因為客套,最後搞不清自己到底需要什麼!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如果可以真誠、互相,那不管接受或拒絕,都是很好的事。
#天柑地枝 #育兒日記 #謝謝 #than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