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回到一開始》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23.2.11 蜜柑4歲7個月
今天我們去上了家庭瑜珈,我期待這堂課很久了,我很開心孩子們和鄒尼都願意加入。
當我們鋪好瑜珈墊,老師正準備要帶第一個動作時,發現鄒尼需要瑜伽磚輔助,於是給他兩塊瑜伽磚墊在屁股底下,蜜柑提出為什麼爸爸有瑜伽磚,我們其他人專注著動作,老師解釋著爸爸需要被幫助的事,蜜柑突然開始大爆炸,在教室裡不停地尖叫,我心裡有點慌,想著:「又來了,該不會今天會泡湯了吧?我一定要穩住!」老師開始發出沈穩的「啊~~~」我們其他人也一起「啊~~~」蜜柑依舊拉扯著喉嚨用力嘶吼,不知道為什麼,那個氛圍卻讓我漸漸感到安心,我感覺到老師是接納的,接納孩子情緒的同時,我感覺到身為母職的我也被接納了,我沒有任何害怕被責備的感受,空氣中讀不到「你教不好你的孩子」的那些字句。
老師分享了她的娃娃給蜜柑,也為我帶來了心理的緩衝,蜜柑一邊尖叫一邊走出教室,老師說她走出去了,我意識到我的屁股依舊黏在瑜珈墊上,我知道她不會因此離開,回想起來,當時我的身體還在抗拒面對她這樣的抗爭行為,我在地墊上吸了幾口氣,鄒尼準備要出去承接孩子,但我心裡清楚她要的是媽媽,此時老師微笑淡淡的說:「她需要關注。」從我屁股黏著到這句話在我耳邊響起,大概只有一分鐘吧!我已經準備好起身去面對了。
我坐在門口看著已經穿好鞋子的蜜柑,她說:「我真的好討厭老師,我好生氣。」反覆說了好多次,我問是不是爸爸有瑜珈墊你沒有所以好生氣?蜜柑點點頭,說她要走了,我問了自己,我有辦法把我真正的心情跟她說嗎?我開口了,我說:「柑妞,其實媽媽真的好期待我們全家人一起做瑜珈,我真的好害怕今天就這樣沒辦法一起上。」柑妞不停地表達她要瑜伽磚,一邊把我們的鞋從鞋櫃一一拿下來,我告訴她老師看見了爸爸的身體不夠柔軟,需要瑜伽磚的幫助,如果柑妞也需要,你可以告訴老師你也要瑜伽磚,那麼老師就會說好啊!老師剛才在認識你,她甚至還在記住你的名字是什麼,所以柑妞沒有說自己的想要,老師是不會知道的。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柑妞一定緊張又著急,老師不認識她,她也不認識老師,她想要一個東西,無法開口說,她一定很著急,也很擔心就這樣聲音沒有被聽見了吧!
我抱著她,說著我們從開車到進教室的過程,我改編了事情,我說柑妞看到爸爸有瑜珈磚,於是開口說我也要,老師說好啊!柑妞要自己拿嗎?但是柑妞不夠高,媽媽抱你去選了你要的。我感覺到憤怒正在離開她的身體,她看著我說:「我好想進去瑜珈,但是我不想要爸爸有瑜珈磚,我真的真的真的好想回到一開始!」說著說著她就哭出來了,蜜柑的眼淚很常在憤怒之後,看到她哭我就放心了,我知道此時不是告訴她我們來回到一開始,而是陪著她接受再怎麼樣都沒辦法「回到一開始」的巨大失落。
我們回到教室,在老師的引導下,後來又開始一起瑜珈了,最後老師拿著吉他,孩子們拍打著老師從印度帶回來的鼓,唱著「baba Nam Kevalam」,我搖著沙鈴,眼睛濕濕的,好喜歡今天,像在河裡漂流一樣,有顛簸也有輕柔的擺盪,身心被愛洗滌了一番。
母性就是這樣的吧!是那一個能夠大大的包容著生命的臂彎,抱著初生嬰兒擺盪一般,我今天感覺到了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