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友Amy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那天,我們在San Luis Obispo的海邊Pismo Beach玩得好開心。我們坐在我帶去的沙灘椅上,雙腳泡在海水裡、望著潮來潮往,天南地北地聊著天,人生的幸福莫過於此!
上個月....2023年的一月14日左右,我突然收到一封email....是Amy的先生寄的,說Amy已在兩天前離世了。
我當場五雷轟頂,腦筋一片空白,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Email繼續看下去,越看越生氣....我對她先生是滿滿的憤怒,我的憤怒與不滿,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從醫護人員的角度來看,你是怎麼照顧Amy的?一個是身為好朋友的角度,你是怎麼對待Amy的?
他在信中述說著Amy因為感染gram-negative bacteria革蘭氏陰性的超級細菌,最後在送醫兩天後不治。他述說著在醫院時醫生一直抽血,每天都要抽好幾管血去檢驗,但是他覺得Amy體型嬌小,而且身體的白血球已經遠遠不夠了,她需要血液去fight,他為Amy fight,不願意醫生繼續抽血。然後當時Amy發燒,醫生為了降溫,直接把ice compression貼在Amy的身上想要幫她的身體降溫。可是Amy一直是一個很怕冷的人,而且根據過往的經驗,Amy的身體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從covid19中康復,她是有免疫力的!她先生諮詢了其他感染科權威醫生朋友,他知道身體在發燒是因為要消滅入侵的細菌,這是一個過程,所以發燒是沒關係的,當我們用冰塊降溫,強制干預這個過程,身體可能就無法有效率地殺死外來的細菌!(不過頭部的確最好要降溫避免大腦被燒壞)所以他為Amy fight,不願意醫生護士拿冰塊這樣極端地幫Amy降溫。
這些我都okay,他在醫院為Amy fight我也都沒有任何意見,我也支持他。可是我生氣的是為什麼你會麻木、遲鈍到Amy開始呼吸困難了、吐血了你才驚覺要送她去醫院?當她在床上昏睡drowsiness/lethargy、囈語delirium、無法思考confusion、當她的房間都散發臭味時,你為什麼還在認為只要多休息,Amy就會自己康復?
再更往前、更基礎的事情上,這也是為什麼護士總是要非常注意病人的vital sign:血壓、心跳、呼吸、體溫再加上第五項:血氧....的緣故。我們要時時注意病人的生命體徵,因為這些指數如果有什麼不正常,都必須盡快處理干預,以避免生命危險。你有沒有幫Amy量體溫看她有沒有發燒?她的呼吸一分鐘幾次?一般成人正常的呼吸次數是每分鐘12-20次。她的呼吸是淺快的嗎?還是深大呼吸?如果缺氧,會是tachypnea, rapid and shallow。她的脈搏跳動的狀況如何?正常是一分鐘60~100次。如果因為無法呼吸,身體會缺氧,心臟為了彌補這個不足,會跳得更快,以讓組織有足夠的氧和血,所以會tachycardia, thready pulse。脈搏會跳得很快,不過是比較弱的跳動....然後用血氧機pulse oximetry量一下手指頭,立刻就可以知道血氧的含量了。血氧的正常值是95%以上....這些事情,你到底做了多少?你有沒有好好照顧她?還是只是讓她在自己的床上躺著,然後你繼續忙工作?你告訴Amy有需要時call你....但是這是遠遠不夠的!!!你覺得讓Amy躺著休息就會自行康復?沒有去醫院檢查,你不會知道Amy面對的是怎樣的敵人!
我記得兒子小時候有一次連續發燒好幾天,我們去找醫生,醫生的做法是立刻抽血檢查,排除了某些危險致病的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後,就讓你回家好好休息自行康復。如果檢查發現是危險的細菌感染,那當然就是立刻介入處理。這才是正確的做法:先排除危險。可是你沒有這樣處理,你沒有帶她去看醫生,你就這樣讓她在家裡待著、在床上躺著,直到後來呼吸困難等各種狀況都發生了你才驚覺要送醫院。這時候你說你如何為Amy fight又有什麼用?才兩天的時間Amy就走了!就算是給抗生素,也需要時間去反應!可是那些時間都被浪費掉了,在你繼續工作時、繼續期待她會自己康復時浪費掉了!Amy沒有時間了!
再來,我氣的是她先生這個人....幾次跟他接觸的過程都讓我很傻眼....
兩個人結婚後,就是真實的柴米油鹽的日子。你是怎麼對待自己的另一半的?今天早上是Amy的告別式。在告別式中,他說Amy的聲音甜美吸引了他....你記得她的聲音甜美,那你跟她還在一起的時候你有沒有好好珍惜?你是怎麼對待她的?每餐煮飯還要她送到你的餐桌前!為什麼你不會自己下來吃?你吃完有洗碗嗎?Amy臉上的勞苦都是你造成的!你的個性這麼幼稚,愛跟Amy吵架鬥嘴還都要贏。Amy就差在沒有工作,沒有底氣,所以才沒有跟你離婚。在人前,在告別式時,你可以流眼淚,你可以在人前微笑、在人前風趣幽默,但是我一點都沒有想要附和你!你可不可以想想當只有你跟Amy兩人時,你到底是怎麼跟她相處的?她到底快不快樂?
在告別式中,我上台說了話,這些都是我想跟Amy說的,還有想要讓大家知道的。我不知道她先生聽了會不會不爽?但是這些都是我想說的....
在Canterbury認識
我跟Amy是在Canterbury Christan School認識的,我的兒子跟他女兒是同班同學。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我們的友誼一直持續到現在。在這段長長的時間中,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們從兩個媽媽的關係,漸漸變成彼此的好朋友。我們會一起去走路、爬山,一起分享生活中的許多開心與不開心。後來我搬家了,搬到Easy Bay,可是只要有機會下來,我們都會碰面,一起聊天、吃飯,或者僅僅是到Boba Stop喝杯奶茶,這是我們的girls’ date。每次在一起的時光總是那麼開心!
Art Show, San Luis Opisbo度假
2021年10月我去參加Hayword參加art show, Amy特地過來陪我,來看我的畫,然後陪我在那裡聊天曬太陽。去年暑假,我開了很遠的車去San Luis Opisbo找她度假,那陣子她的胃口有些不好,很想吃台灣的食物,我就帶了好些食材下去找她,我住在她家,我們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出去玩。我煮了台灣古早味的白菜滷、桂圓紅棗銀耳甜湯給她吃,她吃得好開心。我們一起去逛Herst Castle赫市古堡,一起去海邊玩。Amy原本一直捨不得離開Mountain View, 不過搬去San Luis Opisbo一段時間後,我感覺到她的心已經越來越開闊、越來越喜歡那個城市了!
妻子、媽媽、與我們自己
我想說的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不只是另一個人的妻子,不只是小孩的媽媽,我們更是我們自己。在我的心目中,Amy就是一個想要自由、快樂的小女孩。在她的人生中,她的心裡裝了很多人,她遠在台灣的父母家人,她的先生和小孩。Amy是一個非常成熟懂事的人,她一直是那個非常願意付出,也一直在付出的人,她總是在照顧別人。然而當她一直在付出照顧別人時,她有沒有回過頭來先照顧好自己?我想要告訴Amy,你也可以當一個任性的小孩,你的快樂絕對是你的第一優先!
這次回台灣,最後的孝道
Amy這次回台灣兩個月左右,她為她的父母做了很多事情,我感覺或許冥冥之中,她是在盡她最後的孝道。完成了要為父母做的事情,心裡就沒有遺憾了!現在,當我感覺著Amy,我彷彿還是可以聽到她的聲音,聽到她叫我 “Monique” , “Monique”的聲音, 我還可以感覺到Amy大大的smile。我知道這段時間,Amy心中已經漸漸放下一些事情,然後她的人生越走越開闊了,這點我很為她感到高興。
送給Amy的禮物-粉紅色的愛心能量
最後,在我的心裡,我送給Amy一個禮物,那是一個粉紅色的、很大很大的愛心....那個粉紅色的能量很大很大,幾乎跟這個房子一樣大....我送這個禮物給Amy,是要告訴Amy,這個粉紅色的愛心,裡面不只有我對你滿滿的愛,還有宇宙給你的,你本有的愛。然後在未來,無論你去到哪裡,這個很大很大的愛心就在你的心裡,你永遠都有滿滿的愛,與生俱來、本自俱足的愛。所以在未來,你不需要跟任何人討愛,因為你並不缺,你自己就有滿滿的愛。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