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網路小說《虧成首富從遊戲開始》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嚴格來說沒取過這種標題的文章,也很少做這種事。
但難得又讀了一本長篇網路小說,而且滿有意思的,就來介紹一下。
在我覺得會有暴雷情況前會先提醒,前半段可放心閱讀(?)。
至今為止讀過一些長篇網文,通常都有覺得不錯的地方才會讀完,如《無限恐怖》、《驚悚樂園》、《哈利波特與理性之道》(這個倒算偏短的?)。
《無職轉生》倒是沒讀完就放著了。
寫上面這些目的也只是順便推薦一下,但懶得仔細介紹。
虧成首富的故事在講的是,有個人穿越到了平行時空的過去,然後獲得的異能是他有一個虧錢就能賺錢的系統,而他為了想辦法虧錢,就創業做各種事情花錢。
而主要有趣的部分是,因為要合法合理的虧錢,他創業給員工的薪水福利都很好,員工們因此受到很大鼓舞,一個一個發揮他們的才能幫公司賺錢,導致主角虧錢的計畫功虧一簣。
基本的套路就是,「主角想了一個虧錢的辦法」→「一連串的合理意外」→「主角的公司又無法虧錢了」。
那對我來說這故事特別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這個故事是幾乎完全在現實世界架構下的,主角的異能本身除了長遠而言會導致世界通膨以外(?),對這個世界是沒有影響力的。
就想像你每過一段時間就會獲得幾萬元的創業基金,你可以用這些錢去做任何事業,抽象來說的話跟你有一個不在意你虧損的天使投資人概念類似。
所以在故事中發生的任何事情,幾乎都是現實中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只是機率偏低,一個人的運氣也很難全部都碰上而已。
當然我所謂的「有可能」不是「幫人碰巧幫到富家千金」的有可能,是例如原本默默無名的遊戲被人一推薦後爆紅這種有可能,這種事情現實生活中也是可以想見的(?)(因為我一時之間也沒想到好例子,畢竟我自己很少玩單機遊戲)。
現在已經讀到快完結了(我怕我讀完就沒動力寫心得文了(X)),讀到一半時就在想,這種幾乎全部基於現實的故事好像滿難寫的,也很容易崩。主要是現實的爽也是有極限的,很容易就爽到很難再進一步爽了(X),但這本小說由於主角一直在設法虧錢,但卻不太成功(?),所以他個人的爽是很少提升的,那他沒爽到誰爽到了呢,第二點會再提到。
這本書之後也有許多用同樣系統為前提的小說,不過看起來幾乎都沒辦法發展下去,功力還是有差吧。
第二點開始就會暴雷了,其實我主要想談的不是劇情上的雷,而是精神上的,這本小說透過這個「前提」討論了一些信念。
那我換個幾行以後就要開始談了哦。
我想寫推薦也主要是因為第二點,因為這本小說裡有不少對人生的信念、對事物的看法是跟我類似的。
其實這篇文章我原本想取名為「看利他主義者如何利已的烏托邦想像」,但考慮到這樣取標題就等於標題暴雷了。
主角要在合法合理的情況下虧錢,他創辦的公司給員工的福利都是拉好拉滿,商品給顧客的價格是能多低就多低,但「系統」會限制他設定的價格要有營利的可能性(不然這故事就不用寫了(X))。
所以主角的各種投入不為賺錢,員工跟顧客的利益都拉滿了,那誰受益了呢?
就是除了主角以外的世界都受益了,主角自己難以虧錢,獲得的利益遠少於世俗成功企業老闆的利益。
但跳脫這個系統來看,站在故事中其他角色的立場,主角是非常成功的,而且永遠不沉溺於自身的成功,生活還很簡約。
跳脫故事來看的話(我來看的話),主角在利他的過程中,也獲得足夠的利己了。
而且還做了許多有意義的事情,因為自己不在意獲利,所以相比其他追求利益的產業,主角開創的產業性價比都偏高,在競爭上都更有優勢了,但最主要的還是提供的服務更好了。
裡面也間接探討了許多現實中產業的營利方式,不舉例很難講,所以就舉例吧(X)。
例如外送平台,開設外送平台的公司本身稱自身只負責媒合商家、外送員跟消費者,自己無須負責,但在透過燒錢折扣搶占市場後,就漸漸地從三方收取利益,商家的營利要越抽越多,外送員的薪資、獎勵要降,消費者要付的錢也逐漸增加。
平台的利潤逐漸增加,那它提供的服務有沒有變得更好了呢?
這個平台本身所提供的價值合不合乎他的收益呢?
這我也不好說,但看看現實世界也能看到人們的看法。
而主角開設的企業就沒有這種情況,因為他不追求更大的利潤,他也不想搶占市場(但事與願違)。
而現實中略帶一些不誠實的產業(如房屋仲介),故事中也有涉及。
主角認為盡可能地誠實告知產品的缺點,就能勸退消費者(故事中的結果當然是……),所以都把誠實放在自身的利潤之前,這樣的行為短期內會折損自身的利益,但如果能建立起消費者的信任,獲得的收益也是巨大的。
像我自己面試別人的時候,也會多加強調我的工作本身可能的缺點,例如幾乎不會接觸人,上班過程中過於安靜,這樣的工作型態應該有不少人是很難適應的。
我認為先講清楚這些事情讓對方評估,總比對方入職後才發現跟自己想像的差很多而離職還要好。
故事中有數次的情節讓我笑出來,作者的腦洞頗大,也嘴得算滿有說服力的。
中期開始另個很有趣的元素是,員工們都對主角非常信任,任何主角提出的荒誕提案,都會被員工們解讀出深意,獲得成功,這種情節的開頭是可以很隨便寫的,但要圓回來是很難的。
不然我來試試看寫個開頭(X),首先找個已知算是成功的產業,例如補習班,再來找一些成功獲利的元素,例如名師,大班級,豐富的題庫,補救學習的機制。
然後反著來給出建議,盡可能多花錢,但要減少成功的機率,我要開一間補習班,教國中數學。
  • 師資一律只應聘數學系的大學畢業生;
  • 環境上每個老師的辦公空間都要用到最好,用來上課的教室空間最多只能跟老師們辦公空間一樣大;
  • 教室座位不能多,要保持足夠的間隔距離(降低能招收的學生數量);
  • 不參考、使用學校考試的題庫,題庫內容都需要自行研發,教學內容無須按照課綱;
  • 非補習班的學生也可以免費使用補救學習的資源,給負責的老師加發薪水。
然後這個補習班要怎麼營利回來就不是我的事情了(X),雖然我寫的例子也沒有到太難成功的程度就是了。
另外有一段是幾乎讓我感動的,我就是容易被這種事情感動(?),但我還是不要講具體情節好了。
它吻合了我對人生的看法,或者說對工作、對生存的看法。
我自己不務農、沒有自給自足維持生存的能力,我要維持生存,就要和人交換價值。
所以核心的觀點是--「我所提供的價值,值不值得我的生存?」
我想做的、願意做的事情,值不值得在人類的群體中生存下去?
如果值得的話,那賺多賺少不是很重要;如果不值得的話,我個體的生存也不是那麼地重要。
想想我猜大概也沒人能看出來我在講小說中的哪一段(?),畢竟也只是我個人對那段的解讀/感觸而已。
6會員
13內容數
關於一些生活上的信念,或不輕信世俗道德的人如何培養出自身的價值觀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