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體制化的生活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內捲化

從2020年開始,內捲一詞在中國大陸成為人們廣泛知道的詞彙,並在原意上加入惡性競爭、向下沉淪、自我審查、苦中作樂等更為負面的含義。舉例就像一家公司,原本實行八小時工作制,但有些人自願加班,並得到管理層的賞識。此時,原先按時上下班的人開始擔心自己成為劣勢者,也自願加班,久而久之,加班便成為常態,最後變成如果不自願加班,就會影響自己在職場的生存,降低談判力。以上是從維基百科所得到的資訊。
在我剛出社會當時(1997年),公司的生態已經有內捲化現象了,只是沒像現在那麼誇張,現在除了上班時間無限被延長,老闆還會利用晚上時間hold會議Review進度,搞到晚上10點,他還丟下一堆待辦處理事項,他自己拍拍屁股就離開了,並且,下班離開公司後或假日還有Line訊息無時無刻在控制著你。

科技新貴

回想在1995年左右搭上windows95創造出許多的科技新貴,從事半導體、記憶體、硬碟、光碟等相關的產業,公司分紅文化造就了4年級與5年級生的瞬間財富自由,在當時並不盛行財富自由觀念,即便在很短時間內就領到了足以退休的分紅股票及獎金,那一代人還是被優渥的"未來分紅"綑綁,也甘心一年接著一年被奴役著,直到分紅費用化之後,科技新貴一詞就沒那麼盛行,才陸續有些人願意降薪到其他相關產業工作,或是直接退休了。
而這批人現在坐擁了幾套房子,有完善的現金流,彷彿是成功的典範,其中有些既得利益者還在職場的前輩,卻指謫著現在領取低薪的年輕人不夠努力,毫無企圖心只想當躺平族。我們父母、或上一代的長輩們堅信努力工作就會有回報,但這些疲憊的年輕人所遇到的經歷卻不同,低薪讓他們失去努力的動力,接著對這樣的工作生活愈發感到不滿,因為他們認為努力也不會帶來足夠的回報。

996福報

回顧我的職場生涯,走過了25年,科技真的進步神速,相對應的材料或設備能力提升,讓產品的規格也更佳了,其次自動化生產力也提升了不少,也導入了更多提升效率的系統,進而產生更多的管理報表。有趣的是,因為這些進步反而讓工作的時間更長了,工作的Loading並沒有因此而減少,我的前輩們告訴我,建立系統或制度化就可以降低大家的Loading,騰出時間可以為未來做更好的規劃。而事實上,這些所謂的進步多出來的系統或工具,多數都是可有可無的dummy job,一陣子退了流行,又再開發更多的工具、產生更多的管理報表,花更多的時間去吸收消化,但其實大多只是老闆一閃而過的想法或為了討好大老闆找人創造出來的。
隨著時代的演進,以科技業來說,近年來雖然好像薪水提升了,但相對的消費也更高了。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一套Lock-in系統,把所有人都框架住了,從教育、就業、消費主義、債務財務、以及退休系統這五大框架把所有人綁住鎖死。很多人無法擺脫自由都是來自於這些框架,自小傳統教育就教導你要努力學習以方便未來成為一個合格的社畜,念好的大學、研究所,進入好公司就有好的薪水,過上好的生活,接著為了升官發財不得不扮演好社畜的角色,接著還需要買房子或預備未來的退休金,而最後這兩大Lock-in大魔王進來後,你的社畜時間表就大致一成不變了,即便你從A公司換成B公司,情況依舊不會有大幅改善,本質上你還是個wage slave(工資奴隸),當你深深被毒害後,脫離了這個體制化的枷鎖還會有點罪惡感與不適應,一段時間後你又回去當個稱職的社畜,然後天天享受著996福報。

肖申克的救贖

再過一天我就要跳出體制化的枷鎖了,還是很難想像我在這家公司就這麼過20年了,同事勸我再撐兩年滿55歲,就可以領到一筆退休金了,但我卻不想再浪費兩年的時間換取,錢,真的夠用就好(理論上應該是夠用了,雖然我還是不大有十足把握,斷了主動收入後是否真的夠用,但也比我預想離開的時間表多了2年了)。
公司高牆背後的意義就是體制化,你既是痛恨他、又是習慣他、久而久之卻又依賴他。我忽然覺得對薪資的依賴就像對毒品的依賴,當你害怕失去薪資收入,就會對薪資卑躬曲膝,就像毒癮患者跪求毒品一樣,也或許我現在的擔心,只是毒癮還沒去除。我想,對要奪回自己人生主導權的每個人,都會面臨或經歷我現在的徬徨與不確定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4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