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逃兵驚天錄》 - 緣起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奪回人生主控權

T.G.I.F!
對於過去身為上班族的我而言,這句話曾經是我的寫照,每個星期只為周末而活,接著短暫逍遙48小時後的隔天早上,約莫在股市開盤前,就會例行性地在 LINE 上丟給朋友這麼一行字:「又是星期一...」
消化不完的卷宗、開不完的會、寫不完的報表、應付不完的鳥事、一成不變的薪水。看著每個年度主計處公布的勞工年平均收入統計數字,拜網路發達之賜,在苦笑數字萬年失真的同時,現在還能到新聞網頁下方跟眾多網友一起取暖,「抱歉我拉低了平均。」
我相信許多上班族初入職場時,除了賺錢這個目標,還可能抱著滿腔熱血,希望找到自己能夠一展長才的舞台,與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同事、上司和老闆一起為了公司更美好的未來打拚,心中期許不外乎是一步步往上爬,透過證明自己成為企業內的中流砥柱,連帶讓薪酬水漲船高,擠身令人稱羨的高階主管行列,享受旁人把「五子登科」當成帽子扣在自己頭上時的榮耀。對於上班族而言,這是社會一直以來灌輸給我們的意識,也是許多人大半輩子認為理所當然的努力方向。
但回頭看看,有多少曾經跟我們一樣懷有雄心壯志的人,在經過不健康的企業文化與勞動環境摧殘之下,當初的抱負早已磨得一點不剩,多年後仍然待在公司裡走也走不掉,只剩下一個理由,「領著餓不死又富不起的薪水」。
此時,魔頭橫空出世,帶來了更大的危機,也帶來了轉機。
這兩年的疫情影響了全球所有人,防疫成了人類民生規律中的最高指導原則,也疏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工作方面,由於國際間相繼封鎖對外往來,以往熱絡的全球經濟突然被迫停滯,各國內外大量公司相繼裁員、倒閉,也連帶影響台灣以國際為主的企業,不少國內公司的海外訂單銳減,甚至被迫放起無薪假。多虧網際網路跟科技的發達,許多企業改為採行遠距居家辦公,不少專家認為這股遠距工作的風潮將會從此改變職場生態。
有人說,2020年是浩劫與重生的一年,在經過疫情的肆虐過後,即將重建起新的秩序。在後防疫時代,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大家開始逐漸步上新的軌道。可以發現,近年來網路上關於自由工作者的文章簡直雨後春筍,不難看出有多少人早已厭倦看人臉色的上班生活,抑或是被迫超前部署,紛紛開始考慮轉換跑道,投入自由工作者的行列,藉此脫離原本一成不變的上班規律,不再需要為了打卡與全勤而匆忙,更擺脫職場上明明恨之入骨卻又不得不與之為伍的同事或上司。
我也一樣。
在職場載浮載沉了不少年,早已厭倦索然無味的上班生活,雖然未曾換過很多工作,但是也在小公司不斷成長的過程中,見過了職場的各種醜態。
過去的公司規模不大,但同僚彼此就像齊心協力的蜂群,為了共同目標一起打拚,就算加班得再晚、再累,在窗外夜色的伴隨之下回首時,身旁還有跟自己一樣筋疲力盡的戰友,可以在終於走出辦公室的頃刻間互相打氣,明天繼續戰意滿點。
多年後,蜂巢還是那一顆,大門還是那一扇,但是同僚已經在不斷增員後成了許多個各自分裂的蜂群。過去彼此凝聚的向心力已然不再,只剩下彼此鬥爭、推諉跟構陷。對,這是企業逐漸成長後必然發生的景況,但這讓幾乎稱得上家老的我,每天一踏進辦公室,內心就像進入休眠模式的電腦螢幕一樣,只剩下一片黑,頂多是幾張輪播的背景圖片,總得等到下班踏出公司大門的那一刻,才會變回活生生的人。
說是為了防疫超前部署也好,又或者是想奪回人生的主控權也罷,我想轉回SOHO族的念頭已經到達頂峰。眾所周知,自由工作者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收入不穩定。我也跟許多人一樣肩負家庭經濟重擔,當然不能甩頭就走,如果不先把路鋪好就貿然離職,最後只會換來一句「活該」罷了。因此,我打算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鋪好未來的路,並且在做好萬全準備之後來個華麗的轉身。
為此,我開了一個文章專題,還充滿儀式性地買了精美的筆記本隨身攜帶,打算把這一年內為了離職所做的各項籌備過程記錄下來,內容更細分成工作上的鋪路、理財上的規劃跟心境上的轉變,並且納入多年來身兼上班族跟接案工作者的親身體驗。我胸有成足,認為自己一定會衝勁滿滿地完成一系列內容豐富的文章,以供未來跟我一樣想轉換為自由工作者的朋友們參考。
然而所謂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就在打定主意的短短不到一個月後,發生了兩件事。
第一件事:主動出擊奇蹟地迅速獲得成效
第二件事:前公司打出了「最後一根稻草」這張牌
三個月後,在職場沉浮將近十年的我,比預定計畫提早九個月,颯爽離職。
由於一直以來都身兼上班族與接案工作者的生活,所以對於全職自由工作者的實際運作情況早已有所預期,而實際轉為自由工作者後的體驗,也讓過去的預期一一成真,比較令我意外的是產生了我未曾設想過的體悟。我尋思著,或許能把經驗跟體悟匯集成系列文章,讓想要轉為全職自由工作者但因為各種原因而躊躇不前的人有所借鑒。縱使無法帶來實質上的建議,也可望透過最真實的經驗值提供評估方向,為信心不足的你補上臨門一腳。也許你有能力,只是你不知道。
當然,正如稍早說過,近年來網路上隨處可見關於自由工作者的經驗談跟分析文,所以本文中不免會老生常談地提及已經廣為人知的內容,但我也期許能帶來與眾不同或是較少見的思考方向。
此外,各行各業的工作型態不盡相同。但我認為有不少通用的核心觀念存在。或者說,這些是我基於個人經驗所歸納出的核心元素,方便你評估自身是否已經具備可以從上班族轉為自由工作者的條件。另外,本系列文章著重於「評估自己是否適合轉為自由工作者」,至於對於自由工作者的生涯發展有什麼建議,我想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迷思

「真好,可以睡到自然醒!」
「真好,不用看老闆臉色!」
「真好,賺的都自己!」
「真好,可以自己掌控時間!」
「真好,逛街不用人擠人!」
「真好,可以每天到咖啡廳當文青!」
以上是多數人對於自由工作者所抱(ㄒㄧㄢˋ)持(ㄇㄨˋ)的想法。我可以非常無恥地說,這些都是真的;但我也必須非常嚴肅地說,這些都是假的,因為以上每一條都相互勾稽。對於多數自由工作者而言,這些迷思後面都必須補上但書才會成真。
「真好,可以睡到自然醒!」→「但是,我必須確定案件可以準時完成。」
「真好,不用看老闆臉色!」 →「但是,我必須自己爭取跟面對客戶。」
「真好,賺的都自己!」→「但是,我必須賺得更多。」
「真好,可以自己掌控時間!」→「但是,我必須為自己的時間安排負責。」
「真好,逛街不用人擠人!」→「但是,我必須犧牲社交生活。」
「真好,可以每天到咖啡廳當文青!」→「嗯。」
如果確定自己可以辦到後面的但書,或許你也很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不過這些但書並沒有字面上這麼簡單,且聽我在後續內容中娓娓道來。至於可以每天到咖啡廳當文青這點,我還真的沒有意見。

因為是魯蛇,所以想從職場朝其他方向轉進(逃跑)?

對於想從上班族轉為自由工作者這件事,如果你已經有明確的目標並且早已下定決心,那這段可以跳過不看。我相信有一部份的我們多少都有過這樣的猜想:如果我離職的話,家人或同事會不會認為我是魯蛇,在公司混不下去,所以才離職逃跑?
「人生其中一門最大的課題,就是不要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你也許會以為我要說出這麼句充滿雞湯感的話。你猜錯了。我心知肚明,假如今天自己在職場上混得風生水起、喊水可結凍,我簡直頭殼壞了才會想走!
想離職的原因可以有很多,包括薪水太低、無法適應企業內部文化、沒有發展空間、加班時間太長、鳥事太多或鳥人太多等等。我必須很不客氣地說,這些聽起來冠冕堂皇的理由只有一個目的:博取他人對自己做出離職決定的贊同。換句話說,我們只是不想被別人投以質疑的眼光,深怕聽見別人說我們做了錯誤的決定,因為我們沒有回頭路,也不想回頭。
我承認自己在離開職場的當下確實是條魯蛇,我找不出否定這點的理由,我也知道就算我能找出任何理由,那也確實全都是理由。我在規模說小不小、說大卻又不大的私人公司,卡在說基層不基層、說高層卻又時時看人臉色的職位,領著說低不低、說高卻又拉低全國平均薪資的薪水,做著說難不難、說簡單卻又在請假時永遠找不到職務代理人的工作,盡心盡力地幫其他部門擦屁股,看著永遠升不到自己的官。對,在主管的眼裡,我看起來就是個在公司爬不上高位、不甘願屈居又管不動、因為遲遲沒有像他們這些「職場贏家」一般的成就而夾著尾巴逃跑的魯蛇。
然而在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離開職場後,我們有可能會走出自己的路,爬上跟從前不一樣的巔峰。我們要做的並不是急著馬上「否定我在你眼中的魯」,而是等到未來「讓你知道你才魯」。不過這句話讓我們放在心裡,不必說出口,靜靜等待別人發現的那一天。我不會假惺惺地說,「成就是我自己的,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什麼。」我會說,「成就是我自己的,你總有一天會發現你才是魯蛇。」
當我們了解這點之後,再有人問起我們為什麼離職,我們一樣可以把先前聽起來冠冕堂皇的理由大聲說出來,但此時這些答案的目的已經不是為了博取他人的贊同,也不是要為自己解套,只是單純要堵住這些局外人的嘴,讓他們沒有機會動搖我們的決心。
接下來,我想盡可能用上班族無法想像的天方夜譚做為文章標題,逐漸塞滿這卷《職場逃兵驚天錄》。
另外,若有關於「自由工作者」的任何疑問或是想法,都歡迎您留言,將這裡當作交流的園地,相互打氣,彼此扶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6內容數
紀錄譯者工作的點點滴滴 外加逃離職場轉為全職工作者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