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是過程,自我學習與成長亦是當父母的人生禮物(下)

二部曲:重新定位我欣賞的人生核心價值
通過接受與放下的關卡後,Jessica和我分享,在接下來的一~二年時間,在校外老師和課程的陪伴中,她也逐漸領悟,不論有意無意,身為父母的我們都已經在生活中將自己認為重要的人生價值,透過生活與每一次的選擇帶給孩子。
「我開始認真思考,我們夫妻自己欣賞什麼樣的人生態度、我們想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Jessica談到。
「例如,我老公喜歡帶著孩子在睡前聽相聲,透過這個程過,我們希望可以將『詼諧與幽默』帶進孩子們的生活裡。像我家老大從小就喜歡球賽、但在小學階段,這孩子有些過份地在意輸贏,很容易讓跟他一起玩的孩子心理覺得不舒服。本來我一直對這個點覺得很困擾,不管怎麼努力還是很難去調整孩子這個部分。終於有一天我靈機一動,想到我其實不用刻意去改變我家老大喜歡贏的這個特點,只要轉個念,我就能幫助他在視野上做改變了。」Jessica說。
「轉個念?什麼意思呢?」我問。
「我不再抗拒孩子想贏、渴望贏的『氣質』。但透過練球和團隊比賽,我們一次一次地跟孩子分享,希望他能用『為我們(團隊)贏』代替『自己一個人贏』,陪他運用以『共好』取代『獨贏』的方式來思考。在孩子的特質和我們自己的信念中,我們很開心找到一個適合我家老大特質的觀點和解法。」Jessica談到。💕
「能為團隊想方設法,會努力為團體利益『贏得勝利』,也是很值得培養的一種能力啊!」我深深地為Jessica所說的轉念感到佩服。
Jessica說,重新思考人生重要價值的課題,看似是為了教導孩子,但對她來說,意義更大的,其實是透過這個教養的機會,讓自己再次整理自己的心念,包括自己人生真正信仰的價值是什麼、自己的目標與在意也重新看得更清楚呢
************************
三部曲:以身作則,活出更喜歡的自己
「言教不如身教」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是我們這幾年陪伴國中生、高中生成長,正在體驗與學習的課題。
Jessica也跟我分享,她覺得以身作則不單單只是少滑手機、作息正常、同理待人這些外在的表現,搭配每個孩子與生俱來(和自己不一樣)的天賦特質,更考驗身為父母的我們,能不能跟孩子們一起從三大面向「特質、DNA、家庭風格」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一起成為我們都更喜歡的自己。🎉
「這點我完全能理解。像我家女兒和我的特質完全不同,如果要她模仿我凡事快速有效率、帶點男子氣概的風格,對安靜、緩慢的她而言,實在太過苛責。所以這些年,我常要提醒自己放慢腳步、放慢回話的速度,但又能保有獨立思考的風格(畢竟這是我的一大優點),希望能讓女兒在生活過程中,能有一個更適合她個性的模範哪。」我說。
「能讓習慣有效率的妳願意學習慢下來,也只有愛孩子的心意才真的能做到啊!」Jessica笑著回應我。
是啊,陪伴孩子走過小學階段,我們這才明白,原來教養是在學習帶領。在陪伴、帶領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身為父母的我們其實也默默地成長很多。透過教養,我們重新檢視自己與原生家庭的關係、認識自己也重新整理自己人生的信念;甚至為了陪伴孩子、讓他們能有更好的成長,還要跟他們一起努力調整自己、實現自己才行呢。
原來,再次的自我學習與成長,竟是當父母的人生禮物哪~🎁
************************
推薦閱讀: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by 一起聊聊當父母的難
再次閱讀:紀伯倫《先知》散文詩選,孩子和教育-from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陪伴孩子走過小學、國中、甚至是高中階段,我們這才明白,原來在孩子不同年紀,教養也有不同的重心與收穫。用心陪伴是過程,再次的自我學習與成長,竟是當父母最珍貴的人生禮物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想成為自由譯者,該如何開發案源?怎麼樣比較容易通過試譯?想成為自由譯者,必須開發案源,為自己創造工作機會。 我是一名有六年資歷的韓中譯者,在開始接取譯案的前兩年,每一個案源都是自己試譯並主動爭取來的,當然,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中間當然也經歷過不少次的落選跟自我懷疑。接下來,我將透過此篇內容分享自己這幾年參與試譯、審核別人的試譯時,觀察到的一些的眉眉角角。
Thumbnail
avatar
可釀 그냥
2024-02-26
【電影時光】<旺卡>電影中的追夢過程,教會我的理財六件事!透過電影《旺卡》中主角旺卡追夢的故事,啟發理財六大重要事項: 包括天降大禮的小心、一個渴望的目標、人生路上的夥伴、一項專業的技能、面對挫折的勇氣以及助人為樂之信念。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4-02-16
【21天思維養成-那些直銷教會我的事】day18透過行動才能確認方向慢慢的在現實生活中落實自己腦海中的想法。我知道這條路不好走,卻還是選擇直面它。 過程中心裡還是會有所掙扎。因為未知,但也是因為跨出去了,所以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謝謝勇敢的自己,因為你的勇敢讓我有機會看見更多的可能。 從一開始的迷茫,眼前的路充滿迷霧。勇敢的向未知前進後,撥開了雲霧,看見了藍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12-29
12小時的一對一英語教學課程,針對高分通過國家考試為目標。課程將分為四個主要部分...12小時的一對一英語教學課程,針對高分通過國家考試為目標。課程將分為四個主要部分:單字、文法、閱讀理解,以及模擬測驗與評估。以下是詳細的課程規劃: 1. 單字 (3小時) 內容:介紹考試中出現的核心單字,包括托福和GRE級別的單字。 方法:透過閱讀短文和相關例句,理解並記憶單字。 活動:
avatar
Mr. gary
2023-11-20
你聽過脖子以上的體適能訓練嗎?結合體適能及口腔肌肉訓練,教你發音正確、聲音健康的聲音說話課-衍聲說藝坊聲音訓練課程常要跟客戶洽談的我因偶爾會說出台灣國語而困擾,所以很注意聲音訓練的資訊。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上北捷忠孝新生站衍聲說藝坊聲音訓練課程的心得,明明是聲音說話課卻居然有上體適能,感覺相當有趣!查詢這個聲音訓練品牌,發現衍聲說藝坊的評價很不錯耶!除了能幫不曉得問題出在哪的人做聲音健檢並教導如何調整之外,也提
Thumbnail
avatar
emilyyang0906
2023-10-25
教養的過程也是在認識自己 五歲的他非常有自己的主見,會用任何自己想得到的方式跟我對抗他不想做的事,最常使用的招式就是拖延。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2-12
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孩子沒教好,都是爸爸的錯? (04)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這十二個字的主旨是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重要。生養孩子,供給吃穿卻不教育他,是父母的過失。教學不嚴謹是老師怠惰失職。 家庭教育中,父母只著重提供孩子衣食住行的豐足,卻忽略家庭教育對型塑一個人的人格與生活習慣的重要,這是父母之過。 三字經文中只提到父之過,而非父母過,為什
Thumbnail
avatar
水無月
2023-01-09
教養是合作,需要眾人來成就回憶七年前大寶出生的頭一年 我與老公的關係曾降至冰點 當時的我是個生活封閉的全職媽媽 沒有工作、也沒什麼朋友、 生活就是餵奶、哄睡、洗大便、換尿布。 然而,孩子的出生讓我母愛爆棚 激發了我無限的耐心、和克服困難的堅強 當時老公也很照顧孩子, 很多事都認真學習,親力親為。 奇怪的是 明明我們兩個 都那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3-01-09
育兒過程中,設立教養底線,是每一個父母最需要的潛規則!不要小看小孩對父母的控制力,我家不到5歲的小孩,就很會指使我做很多事,例如:收玩具、陪玩、出門搭公車..等。 愛是建立在雙方身體、心理都健康,還有體力都充沛下進行,最常發生的狀態是有一方累了而硬撐,然後稍稍不如意時,小孩情緒就爆發大哭大鬧,而我早已經疲倦不已。 小茹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就三個方面,來談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11-21
有智慧的父母怎麼當?|龍德上師法語甘露–小孩教養事忙碌一天,當要上床睡覺時,已經夜深了。外面天氣冷,鑽進被窩裡拿起鬧鐘,卻發現鬧鐘停了,又忘了買電池…,實在太不願意離開溫暖的被窩,於是就給母親打了電話。 「媽,我鬧鐘沒電了,明天一早要開會,你六點打電話叫我起床吧!「好,你快睡。」母親的聲音聽起來有點啞,可能早已睡了。
Thumbnail
avatar
湛藍的天空
202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