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年我都會參加學生時代的姊妹淘聚會。在我們這群朋友裡,大夥都很喜歡跟Jessica一塊兒聊天。雖然她不太會搞笑、也不是最幽默,但從學生時代起,Jessica就是我們幾個朋友眼中,有個性有想法的女生。她對生活充滿熱情,隨著年齡增長,也變得更加貼心、總能適時支持到我們這些老朋友們的心情。
姊妹們說,每次和Jessica聊天,都覺得很有收穫。Jessica常會注意到我們沒留意的生活細節、家人間的相處之道。生活中難免都有心酸或壓力,但每次吐完苦水,不論是安慰或鼓勵讚美,Jessica的用詞和觀點總是不浮誇,簡單卻很有力量。

************************
高度同理心、想像力豐富,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
這兩年的姊妹淘聚會,Jessica甜甜的小女兒Emma也開始跟著一塊兒出席,這讓只有生男孩、或單身的姊妹們,覺得特別開心。
雖然跟著媽媽、阿姨們一起參加聚會,低年級的Emma卻不太怕生,很有耐心、不插話、好像真的有在聽阿姨們的閒聊、八卦,有一種很難得在低年級孩子可以看見的沈穩與乖巧。在一陣七嘴八舌之後,大夥也把話題移到Emma身上。
「傑西卡,跟我們分享一下妳是怎麼教Emma的吧。雖然是女孩子,但她怎麼有辦法這樣靜靜地聽我們談天說地卻不覺得無聊。我侄女跟她年紀差不多,完全沒辦法像Emma這樣。」Jessica這幾年在教養孩子的歷程中,找到了一個有力又可支持她的校外組織,她不只一次說過,自己收穫很多。也因此大夥兒也一個個圍了過來,想聽聽Jessica有什麼教養妙招。
「說實話,Emma真的是個認真、貼心的小女孩。這次寒假她沒有跟哥哥一起參加營隊,哥哥的活動結束後有個家長分享會,那天Emma在第一階段的分享會,可以超過一個小時都坐得直挺挺的,靜靜地聽老師發表其他孩子們的作品。而且在活動後半段的自主學習時間,Emma也相當認真地參與、學習,後來還有家長當面稱讚她,甚至問我是怎麼教她的。」Jessica分享道。
Jessica說,的確,孩子願意也能靜下心來認真學習,對父母來說是一件很棒的事;Emma的懂事乖巧、貼心助人,也很容易讓父母很有面子,因為不管走到哪裡,老師、家長們很多人都很稱讚她,就像我們現在的聚會一樣。
************************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樣貌和天賦
但Jessica話鋒一轉說,「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做什麼。妳們知道我是個有話直說的人,妳們看到Emma的這些優點,大部分原因是這個孩子與生俱來的特質。」Jessica說,Emma從出生就是個好帶的孩子(讓媽媽晚上可以睡覺,半夜起來喝一次奶,就可以睡到清晨),和出生日夜顛倒長達四個月的哥哥很不一樣。
Jessica說,她很感謝老天爺給了她兩個很不一樣的小孩。不好帶的孩子,讓Jessica也曾在教養路上遇到大挫敗,因為向外求援,她反而認識了現在這個給她很多支持的校外組織,開啟她身為父母的「親職成長之旅」。好帶的孩子,則讓她更明白每個孩子各有其特色,明顯的對比讓她對於父母這個角色有深層的體悟。
孩子是「生命」的子女,他們經我而生,卻非出自於我……
「不好帶、特殊的孩子,讓我學到投降、放下。」Jessica說,有一陣子,當時唸低年級的哥哥,每隔兩三天,聯絡簿就會出現滿滿的紅字:每次看到學校或老師的來電,她都要先深呼吸一口氣才敢接起來。然而,就像唐鳳曾在文章中分享的,「如果家裡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不管是資優、過動、還是天使等特別的孩子),可以把這個挑戰看成是上天給的一個機會,要讓父母先去學習一些和傳統、一般不一樣的觀念,也許是提早看到哪些規訓世俗是沒有必要的;或是提早看到,自己也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所有有不一樣的父母經歷和體驗)。」
「也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帶,我開始尋求外援,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慢慢學習調整自己,也開啟這幾年很深刻的、身為父母的自我成長之旅。」Jessica緩緩地說道。
「好帶的小孩讓我學習謙虛。」Jessica說,雖然為了帶哥哥,她開始學習調整自己,的確在Emma更小的時候,就能注意到她內心的一些需求。但Emma天性敏銳、有同理心、很多感受、情緒方面的事情很好教,也容易看見成效。加上她與生俱來的貼心與豐富的感受力,常常能做出超乎她年齡的事,例如願意幫助同學、陪伴同學處理麻煩、或是常能說出體貼家人、朋友的話。
「如果不是自己親身經歷、擁有兩個特質如此相異的孩子,我想我這一輩子應該很難體會,為什麼紀伯倫會說,孩子是「生命」的子女,他們經我而生,卻非出自於我……的深刻意涵哪」Jessica和我們分享。
聽完了Jessica的故事,那晚回到家,我翻開了紀伯倫的先知,重新閱讀「孩子」這篇文稿,似乎,我對於文字的內容也有了另一種不同的感受和體悟。
孩子 On Children
文:卡里.紀伯倫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
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陪伴孩子走過小學、國中、甚至是高中階段,我們這才明白,原來在孩子不同年紀,教養也有不同的重心與收穫。用心陪伴是過程,再次的自我學習與成長,竟是當父母最珍貴的人生禮物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隔壁的桌子|EP28. 同性/異性戀婚姻過年大不同(下)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他自己 ft.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召集人 林詩涵隔壁的桌子|EP28. 同性/異性戀婚姻過年大不同(下)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他自己 ft.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召集人 林詩涵 在上一集,我們聊到不論是同性或異性戀,當女性步入婚姻,同時踏入另一個家庭,可能會面臨各種相關衝突。 這些傳統的價值觀是否能被改變? 我們是否能讓每個人在生命的不同階段都
    Thumbnail
    avatar
    桌長10
    2024-03-05
    #百師集 EP22|讓愛傳遞,十多年初心,讓每個孩子都有個豐富、快樂的暑假。🎤 台灣多元學習推廣協進會|胡延媛 老師這一集的Podcast,我們邀請到了胡延媛老師,她是創辦公益兒童暑期營隊的總召集人。她與一群幹部志工一起,持續籌辦了十多年免費公益營隊,讓暑假並沒有太多學習規劃家庭的孩子都有更多的選擇。 . 你是否曾經好奇,什麼樣的初心,讓胡延媛老師想要投入這樣的公益專案呢?她是如何凝聚一群志工,一起投入這場公益專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親愛的父母們,今天是爸比主筆,我是老臣,目前是育有倆寶的斜槓奶爸!很開心與你分享這篇內容: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為什麼呢? 孩子,是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他們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就像一顆閃耀的星星,綻放著屬於自己的光芒。今天,我們將分享孩子的個性養成,並為每位孩子的獨特性格給予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09-30
    手足不同的就寢時間,因為都可以自行入睡、不用陪睡,每個孩子都能有完整的入睡前親子時光 最近QQ糖能夠自行入睡後,兄弟倆的睡前儀式故事時間,開始不一定同時進行,有時候會是先一起講一本跳跳糖的故事書、再講一本QQ糖的故事書,接著先帶QQ糖去房間近行專屬他的最後一步睡前儀式,把QQ糖放上嬰兒床道晚安後,再繼續和跳跳糖接續未完的專屬睡前儀式。 #光寫出來就覺得我轉場轉得好忙 在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9-10
    第八十六本《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林玫伶校長的教育心法.天下文化.2022/08. 推薦給: ❦​所有的現任校長&候用校長,雖然世代不同,但『倒洗澡水的時候,不要把嬰兒也給倒掉了』,教育本質是永恆不變的,可參閱之。 ❦希望能想像體驗學校有位認真好校長是什麼感覺的學校工作者。 ❦想知道一位好校長到底在忙些什麼的人。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7-31
    【數位教養不卡關 #14】吉靜如: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觸法,預防關鍵在於家長的觀察及引導!近幾年統計發現,青少年網路上觸法行為最多的是涉及「詐騙」相關的行為,約分為兩類,網路詐欺以及詐騙集團。而其他如網路霸凌、私密照外流等案件數也不斷攀升,讓家長們更加擔心孩子們使用網路的狀況,所以接下來將由吉官帶我們了解觸法少年的型態及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3-01-07
    我不是不努力, 只是做不到你滿意 : 讓每個孩子在「墜落」前, 都能獲得該有的幫助 真心覺得書名很長的部分真的是表達能力缺陷,到底有什麼理由要把所有的訊息放在書名著實不懂。這本書是《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的續作,一樣邀請到國內刑法大山李茂生教授推薦,續集感滿重的,碎念感也是。 精神科醫師想要說的大抵而言就是作為助人者在協助非行少年時,應該持守的態度和作法。書中具體的談論幾個心態上的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11-22
    但願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路,不急,就用你的速度今天開學了,早晨天清氣朗。進校門後慢步穿過楓樹林,抬頭看見枝葉縫隙間的陽光忽躲忽閃,一路隨行,彷彿蹦蹦跳跳地跟人說──「老師早安!」,一張張稚氣未脫的臉龐迎面而來,帶著朝氣,帶著歡喜,女老師的步伐隨著一襲連身洋裝的裙擺輕盈飄逸。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2-09-05
    每個孩子都值得這樣獨一無二的愛--心理師方格正讀《孩子說「不」,才會去做》   如果這是一般的推薦文,就會開始歌功頌德,談作者的育兒理論方法有多麼高明,並讓身為父親的我獲益良多,但這並不是一篇這樣的文章。   我總是特別掃興,喜歡從後設的觀點去理解社會現象,並反省身處其中的我們自己。套用在此情境,就是現代的父母親有多麼需要各類的心理專家,來告訴我們該如何與自己的孩子相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2-08-12
    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明星,Lauv 輕快節拍唱出自信! Hi there,即將推出個人新專輯《All 4 Nothing》的 Lauv,又再度釋出新單曲〈Kids Are Born Stars〉(2022),這是新專輯中的第三首單曲,前兩首釋出的〈26〉(2022) 和〈All 4 Nothing (I'm So In Love)〉(2022)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