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是你故意的? 打造財務安全的三個實用方法!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財務自由後人生像鳥兒般自由飛翔
最近公司有一位年約50歲,正值壯年的哥哥歡喜辦理離職,好奇和同事聊天:
同事:這位哥哥白手起家,剛建立自已家庭時,也是住漏水頂加,但這幾年早就財富自由囉~~
我:好好喔,哥哥怎麼辦到的?
同事:房地產囉,哥哥年輕時投資很多房子,同時在手上的房子最高時期價值億元,差點嘎不過來耶,但台灣房地產就是驚驚漲,哥哥現在賣掉一些房產,看到有興趣的股票就買~
我:歐歐歐,台灣有錢人真的就是靠房地產致富~
我已年過40歲,聽過見過許多人生篇章,有的美好也有非常悲慘的故事,我想和你分享,我歸納避免悲慘的三個人生實用財務守則:

1.建立緊急預備金:

缺錢急用的人,此時心智脆弱,最容易掉入負債或詐騙集團陷阱,例如:家裡至親需緊急醫療費用、突然失業,家中小孩餓肚子...,很多平凡人掉到地獄的起因,往往都是缺一筆急難金,接著步步錯,直到爬不起來....
所以避免人生悲慘的守則No.1,不管薪水多少,想盡辦法又省吃儉用,一定要存下一筆讓自已覺得夠安全的緊急預備金,至於金額多寡因人而異,但建議至少存下半年的薪水,緊急預備金就乖乖的擺定存,讓自已跌倒逆風時,心裡有可安心的家底。

2.找出人生資產優先順序:

人生可以擁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資產,例如:現金、房子、車子、股票/債券、各種複雜的金融商品、收藏品...,請自行找到屬於你的財務目標,才能有序前進,以我自已來說,資產順序:

A.現金:

避免悲慘人生的守則No.1,手上一定要有緊急預備金。

B.股票:

股票的本質是持有公司的所有權,所以有一定抗通膨的能力,我自已是美股/台股ETF都買,我都買市場型的ETF,例如:SPY、0056這種,所以晚上都睡的超好的說~
如果你的投資哲學也相信人類進步的原力、相信過去幾百年歷史中,股票是報酬優渥的資產,那就買進讓你放心的股票,我自已設定股票應該佔整體資產的50%以上。

C.房子:

人總是需要有個遮風避雨的窩,有一個放鬆休息的家,也會讓自已更有生產力。當然現在房子超級貴,我相信先求有再求好,我自已買在蛋殼區,相信多下功夫研究、假日多看房,一定可以找到能力可以負擔的房子,我自已設定房子應佔整體資產30%以下。

D車子:

我覺得車子是負資產,光是保險維修費就不得了,但如果有家庭需要,又剛好你或親友懂車,買中古車未必不好。

3.分散投資:

投資市場有太多不可抗力因素,像是戰爭、天災...,可行的做法之一,盡可能的分散投資在不同的資產類型、市場,或許會影響報酬率,但晚上安心睡個好覺,遠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
好了,我們總結來看,假設財務自由的目標是1,600萬,其中100萬緊急預備金、1,000萬股票、500萬房子(不要說不可能,我兩年前買的房子真的差不多這個價位),那我們會過上什麼的人生呢?
以目前台股來說,殖利率5%以上股票比比皆是,1,000*5%=50萬,換算每個月大約有4萬多的生活費,走到這一步,恭喜你已經換回人生所有權,FIRE老闆!
我接下來會寫很多財務自由的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喜歡這個主題,請幫我按讚我的FB專頁和文章。
有關財務自由你有什麼想法,請下方留言 :)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投資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林柴柴-財務自由指南
林柴柴-財務自由指南
人生最大目標:計畫45歲前達成財務自由、退休後出版一本書。在漫漫理財規劃的道路上,陪你一起打造退休財富自由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