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學場域如何與ChatGPT諜對諜

Grace
發佈於教育現場觀察 個房間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市面上一堆文章在探討,ChatGPT將取代哪些行業時,身為退休教師的我比較關心的是,若學生交來的作業與他原有的英文能力不符時,我該如何判別是否是抄襲?如何讓他心服口服地拿零分。
今天看到小女兒因好奇心大發,把家人的名字都打上去問,我這才知道原來不一定要下載APP,直接用網頁版也可以發問。
我趕快把握機會,請小女兒幫忙隨便問個問題:「請比較一下李白和杜甫的詩風。」然後手機螢幕就一直跳出文字來,洋洋灑灑不費吹灰之力,就得手一篇小短文了,然後我要小女兒把發問的題目複製貼上,同樣題目再問第二次,分別得到了以下的結果。
以下是第一次發問得到的內容:
「杜甫和李白都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們的詩風格各具特色。簡單來說,杜甫的詩較為沉重、嚴肅,著重於對社會現實的關注,而李白的詩則較為豪放、浪漫,著重於對個人情感的表達。
具體來說,以下是他們詩風的比較:
杜甫的詩風格:
注重社會現實,關注國家、民族、人民的命運和疾苦,表達對時局的關切和愁緒。
風格沉重、嚴肅,句式複雜、用詞精練,寫作技巧高超。
筆觸嚴謹,語言嚴謹、古樸,有時會用寫實主義手法,刻畫社會現實。
李白的詩風格:
道出個人豪情壯志、不羈自由、超越現實的意境。
風格豪放、浪漫、輕盈,句式簡單,用詞豐富、生動。
以幽默詼諧的筆觸和自由奔放的語言,表現出個人的情感,對大自然、人生等有獨特的感悟。
總的來說,杜甫的詩是比較嚴肅的社會寫實主義詩歌,關注社會現實和人民疾苦,對國家和民族有著深刻的關注。而李白的詩則更多的是表現個人情感和幻想,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和獨立的人格,對自然和人生有著獨特的感悟」
以下是第二次發問得到的內容:
「杜甫和李白都是唐朝著名的詩人,他們的詩風格各有特色。
杜甫的詩風格較為嚴謹、沉穩,關注社會現實與人民生活。他的詩作中融入了對於時局的思考和反省,呈現出強烈的現實意識。他的詩作中常常描繪人民生活的艱辛和不幸,寫實而感人。同時,他也常常關注政治、道德和宗教等議題,這使得他的詩作不僅僅是一種純粹的藝術形式,而是具有思想性和社會性。
李白的詩風格則更加奔放、豪邁,強調個人情感和自由。他的詩作中充滿了對於自然的讚美和熱愛,富有幻想和浪漫色彩。他的詩作中常常描繪自己的旅行經歷和對歷史人物的想像,給人留下了豪邁奔放的印象。同時,他的詩作中也有不少關於人生哲理和思考的內容,這使得他的詩作不僅僅是一種瑰麗的藝術形式,而是具有思想性和文化性。
總體來說,杜甫的詩作更加注重現實社會和人民生活的描繪,而李白的詩作則更加著重於個人情感和自由的表達。兩位詩人的詩風格不同,但都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成為了中國文學史上不可忽略的重要人物。」
兩相比較,內容是有些許差異,但就是大同小異,部分用字遣詞還是同意字詞,如嚴謹與嚴肅、豪放與奔放等等。
如此一來,我心中就有個底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往後出完作業,我就把題目打上ChatGPT,不同時間點、不同三C用品,至少問個十次,然後把這些版本匯集成冊,直接公告周知,學生們的作品與此作品集雷同度過高者,請自行重寫,這是初步構想,無實際執行成果佐證,也擔心這樣的要求會不會太嚴格?與其將眾多學生作業都丟進比對系統,不如直接告訴學生,老師也知道如何使用ChatGPT。
當然想投機的學生們會求情,甚至開始狡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當然會寫出差不多的內容。」,不,在沒有ChatGPT的時代,我已教過成千上百的學生,還真沒看過一模一樣的作文:如Self Introduction, My Family, New Year Revolution 等等。
雷同度高就等於是抄襲
這是我任教多年得到的鐵律,更是經驗談。
最後還是忍不住要語重心長地強調,還在學習路上舉步維艱的莘莘學子,還是要一字一句積累寫作能力,ChatGPT自動生成文章的功能,就留給那些已達學習天花板的成人救急之用,基於無自稱創作、實為抄襲之疑慮下,在工作場域或私領域下,盡情使用新科技帶來的便利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