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拍片人工作與家庭的兩難- 子堯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更瞭解子堯,歐順給我看了好多他的作品,
而這些大多是一線藝人、當紅歌手的MV...。
歡慶新生兒、飄洋過海探望心上人、單親爸爸嫁女兒,
刻畫著日常平凡小人物的作品,畫面堆砌著好多層次的情感,
運鏡緩慢、沈穩,沒什麼特殊炫技,但細膩的光影與畫面,
讓觀看的人感染演員與歌曲旋律的情緒,
我花了許多時間細細地一遍又一遍地看著。
梅雨傾盆,我穿梭在新莊輔大旁的小巷子,找到了子堯的家—鐵森林排練空間。
鐵森林是子堯與老婆唐聿經營的劇場排練空間,
也是他們一家三口:攝影師、劇場導演、2歲半女兒的家。
「歡迎啊!有沒有淋濕?」
我朝樓上黃光通明的空間走去,穿過一群來排練的學生與掛滿畫作的樓梯間,
進入一個佈置著許多展示品、自製燈飾、一牆面的書,
說是餐酒館也不為過的一個地方。
那晚我們喝著啤酒、聊著天,
小女兒還有歐順在鋪滿軟墊的地板追逐著,中間子堯不時接起手機討論工作,
還突然收到需要緊急出門的勘景的電話(還好最後警報解除),
我有點不習慣不時的中斷,但歐順與唐聿卻不以為意地聊著。
「他啊,常拍到半夜回家,天亮後又出班,有時會一連好幾天都見不到人。」
「有次我半夜上廁所被他嚇到,他回家幾個小時後又要出門,
他也捨不得睡,就坐著看我跟女兒。」
「我都用一早起床時,看浴室的東西有沒有被動過,
來判斷他半夜有沒有回來。」
「放假時他精神還沒恢復的話,就會整個人超恍神又遲緩,
我都覺得他的精明與耐心全給拍片了啦!」
唐聿說著子堯的糗事,我們大笑之餘,我們也覺得辛苦。
而因為前幾天連續拍攝,子堯元氣還沒恢復、黑眼圈看起來更黑了。
子堯私下是個溫柔又有耐心的奶爸,深怕錯過了小孩子成長的黃金期,
希望能多點時間在家陪伴女兒。
「想轉行啊,但可是好像也不會其他的事情。拍久了,
難免總是覺得失去了很多自己的時間」
拍片人聚會一定聊到的話題還是出現了。
「有沒有什麼自己的創作?不單只是工作的作品?」我試著催化一下對談。
「近期比較少,之前有部片有入圍金馬、金曲,
不過像大部分的人一樣,平時還是以商業案居多。」
「但要是遇到願意讓他發揮的導演,他回家就會跟我說,
這次工作感覺很好,我們嘗試如何如何...」唐聿補充著。
「創作片比較多是長片的拍攝,我應該近期應該都不會接,直到女兒上學前。
畢竟總是有很多突發狀況,拍片重人情,雖然壓力大到不行,但還是要幫忙。」
在業界,大多數的拍片人都是像子堯是自由接案者,靠著口而相傳與人脈,
一支一支的片接著;一班一班的拍著、建構起一點一點的生活所需與理想,
生活這端與理想那端時常拉扯著,
那天晚上的談話就像餐桌上冒著氣泡的啤酒,微苦伴著甘甜。
「我們常常問子堯說,萬一妳女兒長大也想拍片怎麼辦?」
「哈哈哈哈,他一定捨不得啦!」唐聿笑著看著子堯。
「對啊,那麼辛苦,不要吧!?母湯啊!」
子堯裝出驚慌的樣子,對著女兒說著。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