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擁有一片風景?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共享視界 2023.02 「玉山主峰日出晨光
(訂閱專題的朋友,請自行進入連結下載所需解析度,原圖為一億畫素)
玉山主峰日出晨光。2023.03.01
相對「攝影作品」,我認為,能將台灣山岳與自然之美應用於生活與設計的,是看起來毫無主題,卻有著顏色與線條之美的「元素影像」。
這麼說好了,如果拿「玉山主峰」的照片來做任何的簡報、周邊、設計、圖騰,每個人看了都會以為你在做一個「代表台灣的東西」,甚至是「玉山國家公園週邊」,而不會覺得是「你的創意」。

因為有意義的攝影作品本身,就是一個強烈的故事符號,包含了作者想傳達的故事與圖像本身的意義。用鮮明的故事創作故事,那叫做二創、致敬,就很難是純粹的原創了。

在我6年的講座生涯之中,我做過數十份投影片封面,發現了真正能拿來作為「原創」的,是無法說故事,卻將美帶回來的影像。
今年是我攝影第十年,在這不長不短的日子裡,我的硬碟裡積攢了大量像這樣的照片:他們沒有意義,多半很簡潔,甚至只有顏色或線條。除非我,或者某個創作者,賦予它全新的故事以及鮮活的型態,否則我也不會將他們發在任何自媒體上,只會讓他們繼續沈睡在硬碟裡,等待有朝一日我需要的時候,再將其挖出。
因此,就在2023.02.18,雪羊視界八週年時,我做了一個實驗性的決定——開創《雪羊隨筆,共享視界》專題,想漸漸地將這些來自台灣深處,或者地球某處的自然之美,與所有願意以行動支持我創作的朋友們共享,讓這些「元素影像」可以被自由的應用在各個領域,發揮他們更大的價值。
雪羊隨筆,共享視界 》訂閱優惠88折最後一天!
只到3/7,不要錯過囉~
這張是2023年3月1日的玉山主峰日出前,我所記錄到的美麗色溫漸層。拜哈蘇自然色彩之賜,這個畫面不偏不倚,就是那一天的天空與朝陽光輝。是如此的真實,但不加以解說一般人也看不出來是哪裡。
於是乎,這張照片,就成為了適合拿來進行個人創作的「元素影像」;也是我希望與《 雪羊隨筆,共享視界 》訂閱者們共享的,美麗世界:https://flic.kr/p/2okAdqz
歡迎喜愛自然之美的朋友們,訂閱我的專題。除了每月一個元素影像之外,也會有日常的專屬小圖文與討論區唷!
---
喔對,我在方格子的趣味徵文活動《我家後山》也正在熱烈徵集中,歡迎大家分享屬於自己最親、最美的後山:https://bit.ly/41ks6tD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