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之前達成的人生目標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好了,我接下來要分享在30歲之前所達成的人生目標,幾乎都是靠爸媽的鈔能力換來的物質享樂(只有少部份是當年操作新加坡交易所-中國富時A50這檔國外期貨賺來的),是無比世俗的(我爸甚至說是低俗的),對素昧平生的人來說是、對家人朋友來說是;但對我個人而言,這些物質不單是表面這樣,我充分賦予了他們許多形而上的意義,為我帶來好多快樂跟滿足,時常感恩在心。
1. 三菱汽車 Mitsubishi - 2012年式 Lancer io 1.8 躍動型
成功跟爸媽要了一台車,應該算是達成人生一大目標吧!畢竟這麼厚顏無恥的要求不是每個小孩都做得出來的。好啦!事出必有因。剛升大一時,某日前往台中清水補習路上出了場車禍,我的手手捲進大貨車左前輪壓在地上,雖然骨頭奇蹟似的無大礙、但自此在我右手臂留下超過30cm的肥厚性疤痕(蟹足腫體質,再加上車禍後一個月跑去日本天天喝酒吃燒肉近20天,我蠢!)事隔一年後去埔基請當時任院長的陳恆常醫師(為八仙塵暴受害者整形的英雄)為我做美容整形手術,縫了超過百針,術後每次換藥都痛到想登出人生...我之後會寫一篇文分享這整件事、以及車禍後心理的重建,先回到正題!
爸媽含淚希望我在台南念大學以汽車代步以保安全,就當作我的18歲生日禮物,也是我唯一擁有過的全新車,三菱的車比較耗油,可能是車重近1.5頓加上傳統的變速箱的關係,會選擇它的唯一要素就是車頭帥+標配尾翼。殊不知在台南以機車代步才是最適切的,當同學在扒第一口飯時我才剛停好車...。
2. 兩年的教會實習
白襯衫男就是在下,面前穿著紅衣的青少年們就是我的羊群們~
大學所就讀的科系獨特,也是當時全台唯一的教育部認可的宗教學士 B.A學位,畢業門檻之一,就是必須有2年的實習經驗,每個週末都前往該教會,當時在教會工作(我們稱作服事)的職掌是青少年團契的輔導、頭銜則是助理傳道師(位階順序:助理傳道師--傳道師--牧師),通常擔任教會全職人員(神職)是一種志業,以陪伴、鼓勵、安慰、造就生命為目的,在這兩年中要以我所學所會的輔導青少年,以及與青少年們一同舉辦音樂夏令營,向附近國小租借場地,以品德教育、團康育樂活動陪伴一百多位的國小生度過漫長的暑期,回想這個階段的學習實在太豐富,比在學校課堂中領悟更多,得到自我提升。
3. 沛納海 Panerai - Radiomir Pam00735
台中大遠百專櫃購入,全球限量僅250只的手動上鏈機械錶,屬Radiomir系列,是此系列第一只Green dial(綠表盤)作品,有高達8日的power reserve動力儲存,是我心目中最香的錶款、也是沛納海的精神產品,懂買這款的人都是買歷史、買情懷的(我才不愛有錶橋的Luminor系列呢~滿街都是,連在東協廣場都看得到唷)
有件事我得發個牢騷,像這種高價位的機械錶,我認為原廠不應該先打洞、而是客人付款購買後再量身打洞,這只錶什麼都好,就是錶帶手感不舒適,加上我的Size剛好在兩個洞之間,因此戴上去不是稍緊就是有點鬆,現在乾脆也不戴了,兩手空空才是最舒服狀態,有空再去Ted Su訂製滿意的錶帶吧。
4. 基督教神學碩士學位
我的碩士研究非常前衛,以宗教學領域來說,我是個奇耙,將基督教神學與資訊爆炸、媒體宰制的現象做結合做初探,以批判的角度論述社群平台與資本主義宰制了現代人的自由與經濟、再擷取台灣本土神學的自決精神(self-determination)來作為解放的關鍵元素。這個部分我就不附上圖片了,因為我還得從硬碟中大海撈針找出照片(停用FB & IG的壞處之一就是照片難找),在台南念大學+念完碩士總共花了7年半的時間,畢竟碩二開始都在玩(但人家碩一同時兼2個 TA,外師課堂口譯+生死學助教,差點把自己操死在圖書館),每週吃阿裕牛肉爐1-2次不誇張,跑遍台南自烘咖啡廳、往南發展把高雄的小吃名店吃一輪。不管做任何娛樂都有美女或桌球隊學弟相伴,哎呀,那些光陰雖然快樂但有點太揮霍了,如果從來一次,我只會做好一件事,就是趕快寫完論文。
5. 賓士 Benz - 美規 C300 AMG (別笑我!我加油都一次加滿)
不要再笑開 C300都是8+9了好嗎? 當年 W205世代的 C300要價140萬起跳。普通的89開的都是W204世代居多,大概80萬就有,所以才能全額貸、貸下去才沒錢把油加滿,混得好一點的89都直接上E系列了啦!
買外匯車的風險很高、是件冒險的事,但為何它賣得滿街都是呢?因為外匯車的選配高級,有AMG套件、全景天窗、柏林之音環繞音響,這三項選配光是在台灣總代理賓士車上加裝大概就要噴20萬了。我很幸運的沒有遇上這台車最慘的通病-爆缸(引擎氣缸),開了4年安全下莊。是台好開、不難養的車子!
6.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指揮中心服役
在消防總局的指揮中心服一年期役,是我相當難忘起懷念的時光,出了成功嶺新訓之後、我們到豐原接受專訓、接著才發放單位,會被揀來指揮中心的役男通常都是碩士以上學歷、或是有政治人物引薦,至於我呢,兩個都有哈哈!
指揮中心是什麼?就是民眾拿起電話撥打119會接洽的窗口,也就是派遣救護車、消防車前往的單位,是高度專業的,真心敬佩裡頭的每一位學長姐。
此崗位役男的職掌,是維護指揮中心辦公室的整潔、以及打掃學長姐的宿舍、訂便當、接聽總機(EQ要很好,當天災人禍發生時會有超過一百通的電話灌進消防局總機要罵局長,這時總機的角色很關鍵,要有技巧的傾聽安撫才能消彌電話另一端的激動)...差不多就這樣。我自認自己游刃有餘,做好份內工作之外,每天早上手沖咖啡、下午泡茶,還有空閒追劇、更完成令人頭痛的英國碩班的申請。
這個階段的尾聲我也嚐到了人生的苦,是感情面的,但沒什麼好再想的,就是自我成長的養分吧!
7. Master's degree of UoB 英國伯明罕大學宗教學碩士班(遠距)
上台北5次應考 IELTS UKVI (留學簽證用雅思) 終於通過學校的入學門檻,取得 Unconditional offer 後便開始了艱辛的線上研究所課程,我的聽力、口說、閱讀能力還行,但寫作技能尚待加強,這也是讓我念起來吃力的原因,這個階段我幾乎日夜顛倒作息,配合英國時差,大約在台灣時間下午4點之後的課程,課程之外緊接小組討論、Personal Dissertation、期中與期末的團體簡報準備...噢!還有玩 PS4,因此週間都是凌晨3點才就寢,還記得那些夜晚有多安靜,手機連一聲通知都沒有。
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再往上一層,攻讀 Ph.D.光宗耀祖,但突來的困境...導致父母親在2020年接續退休,將來要念博士必須拼公費留學或是自食其力了,哎...40歲再說吧!博士與教授的頭銜是我畢生最大夢想,但現實是,以台灣的就業環境而言,教授的薪資與其受教育過程所付出的時間金錢成本根本不成比例。
8. 結婚,升級為人夫
結婚,是一輩子最重大的決定。
結婚,是一輩子最重大的決定。如果我沒有寫一篇專文分享這件最重要的事,太太估計會不開心,所以就先這樣吧!找機會再寫一篇從認識交往到結婚懷孕整個過程不到一年的高質量文。
9. 美國印第安重機 Indian Motorcycle - Scout Bobber Twenty
駕訓班推出揪團折扣,在同事的搔癢之下,莫名燃起重機夢(神經病)認為男人就該穿著皮衣駕馭一台轟轟低鳴聲的紅牌重機,而且cc數不得小於1000、不得是仿賽車型,因此在看完英國凱旋 Bonneville Bobber、美國哈雷 Iron 883之後,毅然決然選擇了美國印地安的 Scout Bbber Twenty,對!你會發現我找的車款都是單人座,當時認為騎車這檔事就該是男人與機械的獨處時光。btw 印地安重機在台灣比較小眾,但其實它的歷史可比哈雷更悠久呢~結婚典禮舉行前2天簽約購車,11/17牽到車,騎了3個月、里程900公里時就賣掉了,原因是良心發現,覺得身為新婚丈夫,騎這種車太自私了,既不能載太太去兜風也深怕再遇上車禍,這個夢想的代價是折舊18萬賣出,當初怎麼不用租賃方案來購買就好?我超蠢!抖膽問蒼天,天下誰還能比我更蠢?
10.保時捷 Porsche - 958.2 Cayenne Diesel 3.0 V6
這是我的第三台車、也是第一台全由自己負擔的車。在知道自己即將要當爸爸之後,覺得 C300好像太小了,要怎麼放汽座+推車、又要從容地當一位帥爸呢?
還記得車子牽回家的那個禮拜,每晚半夜都會興奮到自然醒、下樓去車庫看看她,在太太眼裡好像神經病,不就是台車嗎?(他可是斯圖加特之盾呢!)
就休旅車來說,Cayenne的操控及指向性可圈可點、高速行駛時底盤給駕駛的安全感很高,不知道為什麼,這就是VW車系其他品牌休旅車給不起的(Bentayga 跟Urus除外,我沒試駕過)即使是Audi Q7全時四輪驅動也難敵Cayenne的犀利,另外,這一代小改款的958.2版本用的變速箱是Steptronic 8速自手排運動化變速箱,而不是Porsche最屌的PDK變速箱,換檔速度慢上不只一截,但聽說妥善率跟耐用程度較高,很適合想擁有盾牌、口袋又不深的我。
喔對了!這台車上有2項高級改裝品讓我相當滿意,德國KW V3避震氣(加掛氮氣鋼瓶)以及22吋 台灣之光-BC鍛造鋁圈,只有穩跟帥而已。
11. 兒子誕生,成為父親
心中只有感謝,讚美上帝、感謝太太,讓我在30歲之前當爸爸,學習以無限的愛心與耐心養育一個小生命成長,同時才領悟到爸爸媽媽對我的愛有多沈多重。每一天都過得好充實,雖然時常睡不飽,但鵝子實在太可愛、看似有機會長得比爸爸更帥,所以再累都願意!
在公司廁所沈思時,我決定在他的名子裡頭放一個「諒」字,期望他善解人意、做個溫暖人的人,這樣就夠了!
預告
下篇文章,是閱讀知名華裔企業家-Dan Lok 駱鋒《解鎖財務自由人生》後的重點整理和反饋。先說明一下,別被這書名潑冷水了,他的原名是Unlock It,中文翻譯讓人誤解成只有情緒沒有頭緒勵志文、或千篇一律的心靈雞湯;但其實不是的,翻開書仔細閱讀後發現內容真具啟發性、雖然書寫的語氣偶讓人覺得武斷;但或許這就是成功企業家會有的表達方式吧!
先附上出版社的摘要文:
https://vocus.cc/article/61691dc6fd8978000113b707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0歲如何開啟Gap Year?4月正式開始我的Gap Year,經過2個月的適應期,逐漸調適到新的生活節奏。後續接著分享生涯規劃的系列文章,找到拉回專注力在當下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6-12
    【30歲以後,我更喜歡聽沒有歌詞的音樂的3個理由】到了30歲, 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更喜歡聽沒有歌詞的音樂。 這種轉變能幫助你更專注、 更放鬆, 甚至提高工作效率。 以下是我體驗到的3個主要原因。 ▋理由1 - 音樂幫助我們進入不同的狀態 以前我聽過一位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的研究員說, 他每天早上開始做研
    avatar
    王啟樺
    2024-05-25
    30歲的第一檔追星旅程-爬蘇打綠的牆這是一篇關於追星旅程的文章,第一次參加蘇打綠的音樂會的經歷。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4-05-17
    30歲的我,婚姻束縛和自由的抉擇30歲的我已經在社會上生活了8年,遇到了一段長達4年的感情。但婚姻對於我而言,意味著失去自由和被束縛,而男友家的傳統觀念更讓我猶豫不決。這篇文章分享了我對婚姻的猶豫和抗拒,並給出三點建議給其他面臨被催婚催生困擾的女生朋友。
    Thumbnail
    avatar
    Linda
    2024-05-15
    30歲澳洲打工度假的行頭:「台幣四萬元」在30歲這個關鍵時刻,許多人面臨著職涯和人生的抉擇,對於Thomas來說,這不僅是一個年齡的里程碑,更是一次重新探索自我的機會。Thomas的澳洲打工之旅充滿挑戰,也意外地描繪出更適合自己的一張人生地圖。
    Thumbnail
    avatar
    seeyouinperth
    2024-04-22
    30歲就達成財務自由。30歲就退休,不用看慣老闆臉色、不用跟爛客戶陪笑、不用跟雞掰同事假裝好兄弟好姐妹、不用每天早起趕捷運上班…天啊!光是用想的,就陷入心理的高潮了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銀行家PaPa
    2022-11-21
    男人在 30 歲之前的策略,不需要有「刻意的目標」標題會講 30 歲,是因為在社會中 30 歲仿佛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好像到了 30 歲大叔的年紀就是要為新的生命旅途展開新的啟程。 那麼在這之前的男人,應該思考什麼,該做什麼,或者說,我們在 30 歲之前的階段要以什麼為目的? 生命的四階段 最近有認識到印度文化當中的「生命四階段」。 這四階段分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0-20
    30歲的文組生,也可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首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居住新北市的男子,剛過而立之年一陣子,事業心極度淡泊,是2022年俗稱的躺平族。 取這個暱稱是因為現在不論世界各國,在就業市場上幾乎都以理工人才為主流,薪資普遍也遠高於文組出身的人才。這當中固然有許多原因造成這樣子的現象,但以結果論而言,目前文組在台灣除非高階人才,或者是有特殊
    Thumbnail
    avatar
    文組生
    2022-10-16
    30歲前我放棄的10件事 #6 設定年度目標從小要先設定我的志願;長大後設定明年的計畫或目標;之後還要設定幾歲結婚、升官、生子….等等,但學習和感受是會隨著成長而改變,我們都無法預測接下來的一年會如何,因此原本充滿動力的目標反而成了壓力。
    Thumbnail
    avatar
    Hazel 記事
    2022-09-21
    內在解放|30歲的內在旅程啟程30歲,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呢? 求學時期,曾看過一則報導:有位少女,在他最青春年華的年紀時,選擇了自殺,只因想讓自己停留在最美的時刻。 當時的我,對少女的想法產生共感,有著深深的震撼。 對我而言,若要停留在一個年齡,大概就是:30歲吧! 那時我是這麼想的。 而不知不覺,我也到了,30歲。
    Thumbnail
    avatar
    願 Yuan 力與你同在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