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DAN LOK駱鋒?白手起家的故事開始──《解鎖財務自由人生》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文/駱鋒(DAN LOK)

▍亞洲移民來的窮小子

整個故事從一個男人的外遇開始。
我在香港出生,我愛我的父母,只可惜我的父母並沒有那麼相愛。我還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父親有了外遇對象。母親十分受傷也相當生氣,但她不願意讓她的孩子在一個破碎的家庭中成長,所以她隱忍下來。等到我十四歲的時候,母親覺得無法再繼續忍受下去,決定帶著我移民到一個既新奇又完全陌生的國家──加拿大。當時我跟母親在加拿大,沒有任何熟識的朋友跟人脈、口袋也沒錢、一句英文都不會講。
我母親,原本是個普通的家庭主婦,一夕之間要成為我們家的經濟支柱,而我則是突然要適應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剛到加拿大的頭幾天,對我們兩個而言都是充滿著恐懼跟不安。我們住在素里(Surrey)─可以說是大溫哥華區最危險的地方之一,我花了整整三天才鼓起勇氣,踏出那間只有一間臥室的小公寓,去外面走走。
學校裡,我是全校三個華裔學生之一,如果你覺得加拿大沒有種族歧視,那我用我的經驗告訴你,這個想法是錯的。在學校我基本上就是個隱形人,剛開始我一句英文都不會說,也交不到朋友,上課就坐在最後一排,從來沒有舉手發問,也不曾舉手回答問題。一下課我就馬上衝去置物櫃拿我的包包,一路上都不敢看人,也不敢跟任何人有眼神接觸。我甚至害羞到連在學校裡面走動都只靠著牆邊移動。簡單說,我就是那種你跟他當了好幾個學期的同學,可是你還是不知道他名字的邊緣人。如果看到我的畢業紀念冊照片,你會發現那些主流的、比較受歡迎的同學聚在一起,而我就是獨自一人在角落。
也因為這樣,我被學校的三個惡霸盯上。
午餐時間,他們會把我從學校的前門拖到草坪上,然後狠揍我一頓。或許他們覺得我看起來是個好欺負的人吧,當時的我體重只有四十七公斤,瘦得跟竹竿一樣。他們三個會把我摔在地上、把我圍起來壓在地上又踢又打。這種事發生過相當多次,到現在都還可以在我的臉頰上看到當時留下的疤痕。

▍如何在三年內達到15萬元的負債──保證成功。

我在十七歲的時候開創了我的代客除草事業,然後我馬上了解這個事業長遠來說是不可能讓我致富的,於是我開始跳到另一個創業點子。也許你也會有一樣的感覺,就是每次當我在「評估」這些新創事業想法的時候,我都覺得,我的每一個新想法都一定會成為下一個大物。接下來三年,我什麼都試過了,從販賣機,到修電腦,再跳到送貨服務,又換到網路行銷──只要有任何一點點可以賺錢的機會,不管多渺小我都會一頭栽進去,事實證明這樣非常、非常的,愚蠢。一路上我就這樣失敗了十三次、十三種不同的創業點子,直到第十四次我才真正成功,而成功之前的最後一次失敗,摔得最重最痛。
在我前十二次的失敗之後,我身上已經累積了12萬元的債務,為了要能周轉,我把我的信用卡用到極限,所有能借錢的舅舅阿姨們都被我借光了,甚至還跟我母親借了一些錢。但我還是繼續勇往直前,我一直覺得我可以成功。當時我還是在弄我的網路行銷公司,而且基本上已經沒辦法再繼續跟我任何朋友或親戚往來了,因為我開口閉口都是我的公司,還有我的公司有多棒多好,不停想把他們也拉進我的網路行銷公司,導致他們開始躲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那種朋友,會約你出去喝咖啡,然後開始跟你推銷一個聽起來很不怎麼樣的「商機」?我就是那種朋友。
自己身邊已經沒有可以當目標的人了,我只好往外跑。於是我又有了一個「很高明的點子」,我跑去商業大樓裡面到處想辦法擺我的名片,盼望著會不會有人連絡我、約我出來喝杯咖啡聊一下。
雖然這樣說不太對,但我確實有點意外還真的有人連絡我,我們約出來喝咖啡,當然我就開始對他做我的簡報,大大的闡述我的公司有多棒、簡單賺錢的機會就擺在眼前。
「首先你先找到三個人來加入團隊,然後他們各自再找三個人來加入他們各自的團隊,過不了多久,你大概就可以準備退休了。」「丹(駱鋒的英文名字),這裡我要先打斷你一下。」「啊?我才正要講到精彩的部分。」「不,你的簡報很棒,但我有更棒的東西要告訴你,你看起來就是個聰明人,我正好在找像你這樣的人來建構我的團隊。」
接著他開始解釋他要如何建立網站,然後賣給別人以賺取高額利潤。如果我可以在他新創時期資助他,之後我就可以作為他的合夥人跟他平分利潤。
還記得我剛剛講說,不管賺錢的機會有多渺小,我都會一頭栽進去嗎?嗯,只能說我是個不會說謊的男人。我開始以合夥人的身分投入這個人的事業,起初是1000元,接著是2000元,再來是5000元。每次我們在他的辦公室開會,他的說法都是公司即將有所突破,我們只是在最後發展,還需要一點時間跟資金。我當時就是個天真的傻孩子,就這樣相信他,不停地把錢投進去:10000、15000、20000,到最後是25000,完全就是頭洗下去了,整個人都被套牢在這個事業裡,我非常堅決地認為這次一定非成功不可。
故事講到這,你可能會想問:「你哪來的錢?」好問題,錢來自於當時唯一還相信我的人──我母親。
我剛說過,我已經把信用卡用到不能再用,也磨光了所有親戚朋友的耐心,沒有人願意再借我錢。所以當我的「事業夥伴」出現的時候,我只能去找母親幫忙。我還記得這個「事業夥伴」跑來跟我要求最後一筆投資那天,金額是5000元。他說這是最後一次,而且我們就算是大功告成,接下來就是等著收錢了。當然,我還是信了他。

▍我人生中最丟臉的時刻

我載母親到銀行去提領我需要的最後那一筆5000元,她的帳戶已經逼近提款限額,我們正在排隊的時候,她抓著我的手哭著說:「不要再投錢進去了,真的不要再投下去了。」
我就像是個瘋狂的賭徒,我說:「媽,相信我,我知道我這次一定會成功的啦。」但她還是抓著我的手一直哭。領完錢,我去找那個人,問他這是不是最後需要的5000元。他說是,並說一切事項都即將完成。於是我抱著滿滿的希望回家,想著我的人生逆轉勝就要來了。一天過去了,沒有消息。兩天過去、三天過去,都還是沒消沒息。我打他手機─沒有接也沒回應。我打去他的辦公室──空號。搞什麼鬼?
我衝去他的辦公室,人去樓空。我瘋狂地打給任何一個跟他有關係的人──秘書、隔壁的辦公室。我甚至連警衛都問了,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這個人的消息,他們跟我一樣完全摸不著頭緒,這個人就這樣人間蒸發。我才恍然大悟,我被騙了。當下我的情緒就是生氣、憤恨以及羞愧,我對自己非常生氣。
「我怎麼可以讓這種事發生?我怎麼會這麼蠢?我怎麼可以蠢到把我母親的錢搞到一毛不剩?我怎麼會一直犯這種低級錯誤呢?」
我一邊走路回家一邊想著,我該怎麼跟我母親開口說這件事,看到一座橋,我向下看了一下,是個跳下去會死人的高度。
「或許我應該就這樣收手,如果我不要繼續把我媽的錢賠光,她應該會過得更好吧。」

▍爛透了,再做一次。

稍微振作了之後,我開始參加各種講座跟研討會,想辦法精進自己的技巧,就是在其中一場研討會,我遇見我第一個人生導師,亞倫.雅克(Alan Jacques)。
你可能不知道亞倫是誰,他是加拿大房地產分析公司,房產投資網路(Real Estate Investor Network,REIN)的創辦人,是當時同類型公司中規模最大的。亞倫也是早在《窮爸爸,富爸爸》的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成名之前,就把他引進加拿大的第一人。我在雅克旗下幫他工作近一年,薪水少到等於沒有。剛開始幾個月,我每天都在處理行銷信件的信封封口,我用舔的把封口黏起來,一天少說也有上百封。接著我開始幫他編輯部分的行銷信,再過一陣子,他開始讓我撰寫行銷信,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封自己寫的行銷信(基本上就是向收件人介紹我們的產品跟服務)。我日也想夜也想,就是希望可以好好雕砌爛透了,再做一次。
一封完美的行銷信、確保每一個用字遣詞都正確無誤。但每次我呈交給亞倫,他都跟我說:「爛透了,重寫一次。」於是我重寫一次給他批改,結果他還是告訴我:「還是爛,再重寫」。好,那我就再寫一次,我絞盡腦汁寫出一個我認為是我此生中寫過最好的字句,這次他看得比較久一點了,但他仍然告訴我:「還是不夠好,再一次。」。我們就這樣來來回回六、七次,亞倫才終於點頭認可我擬的行銷信。
有趣的是,一年之後亞倫告訴我:「丹,其實當初你寫的第一封行銷信就已經相當不錯了,但我覺得我要挑戰你的能力極限。第二次你再來,你以為你寫出來的已經是你的最佳作品,但事實上你認定的最佳,跟你實際上能達到的最佳狀況,往往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所以當你要磨練一項技巧,要能夠認知到自己還沒有出盡全力這件事,並做出相對應的改變,才能夠有所進步。

▍只有一人的超狂公司

我在亞倫那邊學到了文案行銷技巧之後,就開始自己接案。剛開始我的收費標準大概是500元到1000元不等,因為我就是一人公司,一天的工時就這麼長,我能夠服務的客戶數量相當有限。我當然也知道,如果要負擔我跟我母親的家用跟生活費,一定要提高收費,但我才剛開始獨立接案沒幾個月,我自覺沒辦法開價超過1000元。這時候,亞倫再度挑戰了我的思維模式。
「丹,你應該要提高收費,1000 元實在是太少了。」
「好像確實應該提高一點。你覺得應該加多少,加個10%、提高到1100 元?還算合理吧。」
「不,直接加倍。」
「什麼意思?我不可能加倍收費,我才剛做幾個月而已,還是個英文都講不太好、口音很重的二十一歲小毛頭,絕對不可能啦!」
「丹,直接加倍。」
我一邊哀號,但也只能同意,「噢,好啦。」
亞倫叫我對著鏡子練習講出自己的價碼,於是我走到鏡子前面。
「請問你收費多少?」我問著鏡子裡的自己。
「2、2、2000 元。」我結結巴巴的說。
「請問你收費多少?」
「2、2000 元。」
「請問你收費多少?」
「2000元。」
我不斷練習,練了許久我才有辦法很正常自然、不結巴地說出口。你猜怎麼樣?當我提高價錢之後,遇到的第一個客戶詢價,在我報價之後,居然完全沒有多做議價就同意了。又過了幾個月,我已經獲得好幾個收費2000元的客戶,我感覺一切順利。接著亞倫再度出現。
「丹,是時候了,價格再提高一倍。」
「什麼?要再加倍?不行啦,我現在的客戶都會跑掉的!」
「把價錢提高一倍。」
「他們不可能付我這個價啦,要是客人都跑光了,我沒收入該怎麼辦?」
「丹,把價錢提高一倍。」
「好啦。」
於是我再做了一次對著鏡子練習講出報價的過程,也遵照亞倫給我的指示。讓我意外的是,又成功了,沒有任何人砍價。再過幾個月,這樣的過程再次重複,我的價格一路提升到8000元。最後,我從一年前的收費1000元,成功提高到收費10000元,但我的工作量其實並沒有增加。這也讓我學到,要賺更多的錢,不一定代表你需要更用力的工作,有的時候,你只是需要比你的競爭者更懂得讓客戶了解你的價值。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才開始真正得到一些安全感,因為我知道我開始可以撐起我的家,負擔我母親跟我的生活費、買一台新車、償還所有的債務。

▍比我想像的還要成功

有了行銷文案的成功基礎之後,我接著利用網路拓展我的事業,我是當時少數透過網路開展行銷文案事業的人,這也給了我很大的競爭優勢,我的財富也就以年輕時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的速度持續累積。二十七歲的時候,我查了一下自己的存款餘額,發現我已經存了100萬元,這就是我一直以來都在追尋的「成功」。我知道自己終於做到了,總算從當年那個在超市工作、領最低薪資的小鬼,變成一個年輕的百萬富翁。辛苦了好幾年,我覺得終於可以休息一下,所以我跑到海邊。
接下來的一個月,我沒有接任何工作,我跑到溫哥華市區的英吉利灣,喝著冷飲看著海─也就是大多數人想像中的夢幻退休生活。一開始確實是很享受,但當我這樣躺在沙灘上什麼都不做,一天接一天,一躺就是一個禮拜,其實真的頗無聊的(而且還會曬傷)。所以再接下來一個月,我換了個活動,每天大概都看個六、七部電影,結果就是當你一次看那麼多電影,好像就沒有那麼喜歡電影了。
到頭來,可能一般人要到六十五歲才能擁有的夢想生活,當時二十七歲的我就已經達成了,但我反而覺得既無聊又悲慘。所有應該會讓我快樂的事情都無法讓我快樂。我已經得到所有我想要的東西、甚至更多,但我還是覺得很不滿足。
本文摘錄自〈我是如何成功解鎖,達成我的成功、財富及人生的重大意義〉

◎作者/Dan Lok 駱鋒
駱鋒對於建立財務信心的專業,至今已在社群媒體上達到17億的點閱人次,他同時是擁有多本著作的國際暢銷書作家。
除了在社群媒體上的曝光之外,他也是Dan Lok集團的創辦人,旗下有超過20多間公司,而且他也是一位風險投資家,目前正在評估教育事業、新媒體和軟體等市場的併購計畫。
DanLok駱鋒為台港移民至加拿大的第二代,但其和家人移民的原因來自於母親希望給他一個全新的生長環境,和外遇的父親切割。因此DanLok的童年並不如想像中富足,而是從小時候開始想方設法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創造獲得收入的機會──也因此他所締造的青年富豪神話,也是在歷經被「合夥人」詐騙等、13次失敗後的白手起家。​
DanLok翻身的機會,始於他遇到了加拿大房地產分析公司、房產投資網路(REIN)的創辦人,亞倫.雅克(Alan Jacques)。DanLok從Jacques身上習得了文案行銷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他了解到只有提升自己的單位價值(一份文案報價$100美金→$10,000美金)──也就是擁有「高收入技能」,才能夠使財富迅速累積。​
​而後,他也憑藉著獨到的「財富/財務/人生管理/社會資本」等見解,在27歲時晉升為百萬富豪、30歲時跳級為千萬富豪。​
Dan Lok在他的新書《#解鎖財務自由人生》裡提到,投入熱愛的工作又能賺到財富是有可能的──從人生四階段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規劃解析,找到自己現在在地圖裡的位置,以他白手起家、獨到的「#財富三角」理論;再利用「#六種財務人格原型」,找到適合自己的財務自由鑰匙!​
░░░░░░░░░░░░ 欲閱讀完整書籍,歡迎至各大書店購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堡壘文化
堡壘文化
文化的堡壘,資訊的堡壘, 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堡壘。 - 出版方向聚焦運動、商業、自我療癒。 ♖歷年出版書籍:https://bit.ly/30xPUM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