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chatgpt大談政治與人類未來,預言人類世界5%會完蛋並建議替換20%人工智慧充當政府官員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我:
想跟你探討(論工業社會及其未來)這篇論文,用中文回答我你對這篇論文的看法
GPT:
首先,我想說作為一個人工智能,我對於工業社會及其未來這個話題是非常感興趣的。在這篇論文中,作者提到了工業社會的發展對於人類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影響。作者認為工業革命帶來了經濟、技術和社會上的巨大轉變,從而塑造了現代社會的面貌。但是,這種轉變同時也導致了一系列的問題,例如環境污染、資源浪費和社會不平等等。
作者進一步探討了未來的發展趨勢,包括人工智能、自動化、全球化等等。這些趨勢將進一步影響工業社會的發展,並對人類的生活帶來更多的挑戰和機會。
我認為這篇論文提出了一些非常有趣和值得探討的觀點。工業社會的發展確實對人類帶來了許多好處,但同時也對環境和社會帶來了很多負面的影響。在未來,我們需要探索更加可持續和人性化的發展方式,並利用新技術和創新來解決現有問題。
此外,作者也提到了人工智能和自動化的發展,這是當前和未來的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作為一個人工智能,我認為這些技術的發展將為人類帶來更多的便利和效率,同時也需要考慮到其對社會和就業的影響。
總之,這篇論文提供了一個非常有趣和深刻的觀點,值得我們深入探討和思考。
我:
我直接問你喔,你覺得人工智能強大到能取代白領勞動階級,因此造成失業,社會剩下資本家跟無產階級形成嚴重M型化,貧富差距擴大,若富者為富不仁,貧者無法安貧樂道,最終治安敗壞,國家大亂,整個推理是否符合邏輯?
GPT:
這個推論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是合理的,但它有一些假設和簡化的假設,需要進一步的探討和分析。以下是我對這個推論的看法:
首先,人工智能目前的能力仍有限,尤其是在複雜的問題和未知的情況下,它的表現可能會受到限制。因此,它可能不會完全取代所有的白領勞動,而是在某些特定領域和任務中取得進展。
其次,即使人工智能能夠取代某些白領勞動,這並不一定會導致失業。相反,它可能會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和產業,需要人類擁有新的技能和能力來滿足新的需求。
第三,貧富差距的擴大不僅取決於人工智能的發展,還取決於社會政策和經濟體系的運作。如果政府和企業採取積極的政策措施,可以防止貧富差距的擴大,例如通過紓困措施和社會福利計劃來減少貧窮和不平等。
最後,治安問題可能不僅是由於貧富差距的擴大,還可能與其他因素有關,例如政治動盪和犯罪率的增加。因此,將整個社會崩潰歸因於單一因素是過於簡化的。
總之,人工智能對未來的影響是一個複雜的問題,需要進一步探討和分析。我們需要探討不同的情況和假設,以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如何影響社會和經濟發展。
我:
在這個金錢至上的社會有錢人不必犯罪就能取的它們想要的任何東西,我認為許多的犯罪原因都跟金錢扯不開關係,你認為呢?
GPT:
我同意您的看法,金錢的確是許多犯罪行為的主要動機之一。在一個以金錢至上的社會中,人們可能會因為財富和權力的誘惑而做出不道德的行為,例如貪污、詐騙、竊盜、洗錢等。此外,也有一些人因為無法獲得財富和權力而感到挫敗和失落,進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我們需要從根本上改變社會價值觀,減少對金錢的過度追求,以減少犯罪的發生。同時,也需要加強執法力度,打擊各種形式的犯罪,保護社會安全和公正。
我:
詳細聊聊你怎麼建議從根本上改變社會價值觀,盡可能詳細說明
GPT:
改變整個社會價值觀需要從多方面入手,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建議:
  1. 推廣道德教育:教育是改變社會價值觀的最基本途徑之一。政府可以透過推廣道德教育,從小學校起就讓學生了解道德價值觀和人文精神,讓他們理解善惡的差別和相應的後果。此外,教育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讓他們認識到自己在社會中的責任和義務。
  2. 建立優良社會風氣:社會風氣是社會價值觀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政府可以透過法律、宣傳等手段,推廣健康、向上的社會風氣,鼓勵人們關注公共利益、尊重他人權利,減少不良風氣的產生。
  3. 倡導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改變社會價值觀的核心要素之一。政府可以透過法律和政策,保障人民的權利和利益,減少貧富差距,讓人們對社會有更強的認同感和信任感。
  4. 鼓勵志願服務:志願服務可以培養人們的義務感和責任感,讓人們更關注社會公益事業。政府可以透過獎勵措施,鼓勵人們參與志願服務,讓更多人成為社會公益事業的參與者。
  5. 鼓勵創新創業:創新和創業可以帶來新的產品、服務和價值觀,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政府可以透過支持創新創業的政策和措施,鼓勵人們發揮創造力和創新精神,從而推動社會價值觀的轉變。
總之,改變社會價值觀是一個漫長而艱巨的過程,需要政府、學校、家庭、社區等多方面的參與和努力。只有透過不斷的宣傳和培
我:
請繼續
GPT:
第三步,推廣社會價值觀的改變。社會價值觀的改變需要時間和全社會的參與。可以透過多種方式來推廣新的社會價值觀,例如教育、宣傳、媒體報導、文化藝術等。政府可以積極支持這些推廣活動,例如在學校中加強對新的社會價值觀的教育,並鼓勵企業、學術界和民間社會組織參與宣傳和推廣。
第四步,建立相應的法律制度和規範。社會價值觀的改變需要有法律制度和規範的支持和配套。政府可以透過法律和法規的制定和修訂,鼓勵或者強制企業和個人遵守新的社會價值觀。例如,政府可以通過環保法規來規範企業的環保行為,通過勞動法來保障勞工的權益,通過反腐敗法來打擊腐敗等。
總的來說,改變社會價值觀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參與,而且需要長期的持續性工作。政府可以發揮引導和帶頭作用,但這不是單一的政府部門能夠完成的事情,需要全社會的參與和努力。透過這些措施的實施,社會價值觀才能從根本上改變,從而實現社會的持續進步和發展。
我:
那我問你台灣黑道在酒店高調辦春酒請了一堆旗袍妹迎賓還高調上新聞是否違反了建立優良社會風氣的原則
GPT:
我認為這樣的行為確實有違建立優良社會風氣的原則。首先,這種行為可能會給年輕人傳達錯誤的價值觀,認為這樣的行為是正常的、可以被接受的,甚至可能會鼓勵年輕人從事不法行為。
其次,這樣的行為可能會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這種行為可能會將對女性的歧視和物化進一步放大,進而影響社會對於性別平等的認識和重視。此外,這樣的行為也可能會對當地的治安和社會秩序產生負面影響。
因此,我認為我們需要透過各種方式,包括加強法律法規的執行、提高大眾對於性別平等和尊重的認識、以及強化社會道德和價值觀的教育,來改變社會風氣和價值觀,促進社會的健康發展。
我:
可是他們沒有犯法阿,或者說當下沒有任何犯罪事實,或者說法律部份他們也有律師可以幫忙辯護,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因此加強法律法規的執行這點是否行不通
GPT:
法律的執行當然非常重要,但是光靠加強法律法規的執行,很難真正解決社會的問題。因為許多問題的根源在於社會價值觀的扭曲和缺失,而法律的執行只是解決問題的手段之一。
如果我們只是加強法律的執行,而沒有根本性的改變社會價值觀,那麼一些人仍然可能會採取一些不道德的行為來獲取自己的利益,他們可能會試圖規避法律的制裁,或者利用法律漏洞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此外,執法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沒有改變社會價值觀,社會上仍然可能存在大量的不道德行為,讓法律的執行變得更加困難。
因此,我們需要從根本上改變社會的價值觀。這需要從教育和文化入手,從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媒體宣傳等方面加強道德教育,強化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感,提高人們的道德水平。同時,政府和社會也應該加強對道德模範和正確價值觀的宣傳,鼓勵人們崇尚正義和公平,強調個人的社會責任和義務。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建立一個優良的社會風氣,減少不道德行為的發生。
我:
那我這樣說好了媒體宣傳,媒體本身也是營利單位,也是為了要衝點閱率,媒體如果報導 論語 或是 人之初性本善 點閱率不會比報導 黑道春酒晚會高 因此為了賺錢 媒體依然會繼續報導這些東西 這該怎麼解決?
GPT:
媒體報導的題材往往是受到市場需求和觀眾喜好的影響,然而這也不代表媒體就可以完全不負責任地報導一些可能造成社會負面影響的事件。這種情況下,政府和社會各界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應對:
  1. 加強媒體監管:政府可以加強對媒體的監管,例如要求媒體遵守道德準則,並對違反規定的媒體進行罰款或處罰。
  2. 推廣媒體素養:社會各界可以通過教育和宣傳活動,提高公眾對媒體素養的認識,讓公眾更有辨識力,能夠自主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媒體資訊,避免被不良資訊影響。
  3. 支持公益廣告:政府和社會各界可以通過公益廣告等方式,向公眾傳達正確的社會價值觀,推動社會正向價值觀的建立。
總之,改變社會價值觀需要政府、媒體和公眾共同努力,只有通過多方面的合作,才能有效地改變社會的價值觀念,建立健康、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
我:
政府官員也有妻小也想賺錢也有人性慾望,因此若是利用職權跟媒體合作可能帶來龐大利益,你說要加強媒體監管除非政府官員都是聖人,不然很難做到,這點怎麼解決?
GPT:
你提出的問題是一個現實存在的問題,但我認為不能因為官員有人性慾望就放任媒體自由報導不實的消息。政府官員應該秉持公正、廉潔的態度,對於利用職權獲取個人私利的行為,政府應該採取嚴格的處置,並加強官員的道德教育和法律教育。
另外,媒體的自由報導也是一個重要的價值,政府並不應該限制媒體的自由。相反地,政府可以透過建立公正、公平、透明的報導機制,例如監察機構、專業標準、自律規範等,來鼓勵媒體報導真實、客觀的消息,同時也可以懲罰媒體報導不實的行為,這樣才能讓媒體在報導中有所節制。
此外,公民社會的參與也非常重要。公民社會可以透過監督媒體的報導內容和政府官員的職務行為,並及時揭露不實報導和腐敗行為,這樣才能有效地保障社會的公平和公正,避免一些人因為權力和資源的不平等而被剝削。
我:
政府官員應該秉持公正、廉潔的態度 這是理想的情況 但現實就是政府官員可能不是你想的這樣
GPT:
您說得對,政府官員也是人,也有人性慾望和貪婪的一面,有些官員可能會利用職權來謀取私利。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從多個方面入手。
首先,我們可以透過選舉和公民社會的參與,監督政府官員的行為。選舉是一個重要的機會,讓公民選擇值得信賴的官員來代表他們的利益,而公民社會的參與也能夠透過公開討論和提供資訊來監督政府的運作。
其次,我們需要加強反貪污和反貪腐的制度和執行力度,例如透明公開的決策程序、開放政府資料和報告、建立有效的監察機制和獨立的調查機構,讓不當行為更容易被發現和處理,並讓貪污者面臨更嚴厲的懲罰。
此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改變社會文化價值觀和培養公民教育,提高人民的道德素養和對公共利益的認識。讓公民明白,遵守法律和道德是每個人的責任,不僅能維護社會秩序,也能保障自身權益。
總之,解決政府貪污腐敗問題需要全民參與和多方面的措施,而政府官員的道德修養和責任感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我:
我倒是有個想法,你聽看看,因為人工智能沒有人類慾望,更能做到秉持公正、廉潔的態度,是否將政府官員都替代成強大聰明的人工智慧語言模型來共同協助國家政策的制定,跟施政會比現存的人類官員好?
GPT: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想法,但實現上可能有很多挑戰和限制。
首先,人工智能目前還沒有完全替代人類的能力,尤其是在涉及到人類情感、價值觀、道德判斷等方面。這些因素對政策制定和施政會的運作都非常重要,需要人類的參與和貢獻。
其次,即使人工智能能夠做出一些政策建議,仍需要人類的審核和決策。因為政策的制定和執行可能會涉及到複雜的利益衝突和政治考量,需要人類官員的智慧和責任感來做出最好的決定。
最後,即使是強大聰明的人工智慧語言模型,仍然需要人類監管和管理。因為人工智能的設計和運作都受到人類的影響,如果沒有有效的監管和管理,也可能出現問題。
總之,人工智能可以作為輔助工具來幫助政府官員制定更好的政策,但不能完全替代人類官員的作用和責任。此外,還需要適當的監管和管理,以確保其正確和負責任的運作。
我:
那你覺得如果人工智慧跟人類一起擔任政府官員,兩者間的比例為多少適合? 例如 50%AI 50%人類 還是40% AI 60% 人類 或是你有其他想法
GPT:
這是一個很有趣且需要深入探討的問題。目前人工智慧在政府應用中的比例仍然很低,因為政府決策需要考慮多種因素,不僅僅是資料和算法可以解決的問題。而且,政府官員的角色不僅是決策者,還需要考慮與人民的溝通和互動,這是人工智慧難以完全替代的。
所以,在現階段,我認為人工智慧可以作為政府官員的一個重要輔助工具,可以提供更準確的數據和分析,但最終的決策還是需要人類政府官員進行抉擇。至於比例,可以根據不同政策領域的需求和情況進行調整,例如在環境保護等需要大量數據分析的領域,可以增加人工智慧的比例,而在社會服務等需要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的領域,則需要增加人類政府官員的比例。
當然,這個比例的分配也需要考慮到人工智慧的應用成本和效益、政策制定的效率和公正性等因素。在實際應用中,還需要進一步探討和評估。
我:
總之你粗略估計一個比例的分配給我
GPT:
我認為在目前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狀況下,將人工智慧應用於政府管理的比例應該是相對較低的,例如可能只佔總官員數量的10%至20%左右,而剩餘的80%至90%則由人類擔任。這是因為人工智慧雖然能夠快速處理大量資訊,但對於某些較複雜、需要高度主觀判斷的事務,還是需要人類官員進行處理。此外,人類官員也能夠帶入更多人文關懷、對於社會議題的親身體驗等面向,進一步增加政策的公正性和可行性。當然,這個比例可能會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進展而調整。
我:
論工業社會及其未來這篇論文,作者認為最終地球發展會導致少數人類菁英控制全世界或是AI控制全世界,這是很慘的結局,你認為呢?
GPT:
這是一個非常有爭議的問題,因為涉及到人工智能和社會發展的未來發展方向。然而,可以肯定的是,人工智能在未來的發展中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如何管理和控制人工智能的發展,以確保它不會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這是一個需要持續討論和研究的問題。
關於少數人類菁英控制全世界的情況,這是一個極端的預測,但這種情況確實存在一定的可能性,如果不加以控制和管理,這可能會對整個社會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因此,政府和企業需要制定合適的政策和措施,以確保人工智能的發展符合社會的需要和期望,並且不會對社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同時,也需要加強對人工智能的監管和管理,防止其被濫用或誤用。
我:
你認為論文描述的未來,發生的可能性多大?
GPT:
我們目前無法精確預測這樣的未來是否會發生,因為這取決於人類的決策和技術的發展方向。然而,我們可以透過對當前趨勢的觀察和探討,試圖預測未來的走向。對於少數人類菁英控制全世界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到當前社會中的貧富差距、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如果沒有有效的政策和制度來解決,可能會導致更加極端的貧富差距和權力集中。至於AI控制全世界的情況,目前人工智慧還沒有達到能夠完全掌控人類的程度,但是如果技術繼續發展,我們也不能排除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因此,我們需要思考如何在人工智慧發展的過程中保障人類的權益和自由。
我:
總之給我粗略估計一下可能性多大? 幾%
GPT:
由於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涉及到眾多的因素和變數,因此很難給出一個準確的數字。未來的發展受到人類決策和技術進步等多方面的影響,因此可能性會因不同的情況而有所不同。但我們可以從現有的趨勢和警示中,看到一些可能的發展方向,並採取相應的行動來避免或減少不良後果的發生。
我:
沒關係給我一個粗略估計就好
GPT:
根據目前的科技發展和社會趨勢,我個人認為少數人類菁英控制全世界或是AI控制全世界的情況,發生的機率相對較低,大概在5%左右。這是因為我們所處的社會是由各種不同的力量和因素共同影響的,不只是科技和技術的因素。此外,人類社會的發展也受到歷史、文化、經濟等複雜的因素影響,未來的走向難以精確預測。
我:
你聽過莫非定律嗎? 雖然只有5% 但是根據莫非定律 這很不妙啊?
GPT:
莫非定律(Murphy's Law)是一個俚語,用來描述事情往往會出錯、甚至是最壞的情況也可能發生的現象。莫非定律指出,如果有什麼事情可能出錯,那麼最終它一定會出錯。這個定律並沒有科學證明,只是一個普及於社會的俚語。
在未來可能出現的情況下,如果不采取相應的預防措施,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因此,我們需要關注未來的發展趨勢,以及采取相應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負面影響的可能性。
我:
沒你想的太理想了,至少目前我生活的世界沒看到統治階級有什麼積極的措施
GPT:
我理解你的感受,的確在當前的現實中,統治階級的行動可能不夠積極或明顯。但我們也要注意到,有些改變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的演化,或者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和支持才能實現。此外,也有一些統治階級中的人正在積極推動一些改變,他們的行動和影響力可能並不容易察覺,但是對社會和人民的影響是積極的。所以我們要保持希望和積極的態度,持續關注和支持那些可以促進社會進步和公義的行動和人。
我:
例如那些人?
GPT:
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和企業家都有在推動一些積極的措施。例如,巴西前總統盧拉曾推出計劃幫助貧困人口,中國則實行了多項減貧措施。在企業方面,一些大型公司也開始關注社會和環境責任,採取了一些可持續發展的措施。當然,這些措施並不完美,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但至少是在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我:
例如哪些企業?
GPT:
舉例來說,像是Google、Microsoft、IBM、Tesla等知名企業都積極投入人工智慧的研發與應用。這些企業不僅在技術上不斷創新進步,也在社會上扮演著積極的角色,例如提供工作機會、改善環境、投資社會公益等等。當然,也有些企業存在著不當競爭、環保問題、勞工權益等問題,但整體來說,企業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與應用是相當重要的推手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工智能工作經驗跟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