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十分懶散的咖啡愛好者:前篇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喜歡喝咖啡有分很多種,有超商寄杯100杯,每天起床要趕快衝下樓拿一杯的咖啡因攝取者、也有喜歡咖啡店的氛圍主義派、還有在家自行沖煮的這種。我是屬於第三種,但自行沖煮也有分成:用膠囊或即溶沖泡、手沖或義式機、摩卡壺、美式半自動機器沖煮⋯⋯更精確的說,自家沖煮應該從咖啡豆的來源來區分講究的程度。
我常備的咖啡豆有三種:Costco隨便便宜大包的咖啡豆、喜歡的咖啡店的精品咖啡豆、自己用手網煎焙的豆子。最常喝的其實是大賣場的便宜咖啡豆,除了成本考量之外,如果只喝很好的咖啡的話,偶爾需要在外攝取咖啡因舌頭的標準就會變得很高,便利商店的咖啡將會變成苦水,為了預防自己過於嬌生慣養,我還是會常備這樣普通標準的咖啡豆。 而平常都是採用手沖的方式沖煮咖啡,最喜歡喝黑咖啡,如果天氣不是太冷都會加入大量的冰塊。用手沖壺有很多種製作冰咖啡的方法,我並不是一個研究性格的人,也覺得台灣的咖啡文化太理工直男了看了真煩,所以我甚至不常打開計時器和磅秤精準的沖煮,雖然每天的手感仍會影響到沖煮的成果,但這是最適合我的方式。你可以用最常見的點滴法緩慢地萃取咖啡做出經典的冰咖啡;也可以一口氣在濾紙上沖入大量的熱水,再拿一支湯匙攪拌攪拌,萃取濃厚的咖啡來稀釋冰塊;還有一種則是先拿一個小壺加入總量熱水與咖啡粉,搖晃或靜置大概四十秒前後,再倒入濾紙過濾滴在冰塊上。這三種是我常用的方法,不過粉的粗細和時間都需要依照不同款咖啡豆以及個人喜好經過測試
左一
左一
市面上的左一非常多,本名是李安娣的只有一個。二手服裝店經營者,高敏人生活研究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