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花錢自製冰滴咖啡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夏天快到了,要改來喝冰咖啡!雖然用摩卡壺煮的咖啡加冰塊稀釋,也算是類冰美式的風味,但冰滴咖啡不是一般的冰咖啡,它帶有一種酒香氣味,是一種獨特的感覺!
每次冰滴咖啡的癮頭發作,我都會忍不住上網找冰滴咖啡的器材,反正我的濾杯和摩卡壺已無性生殖了一些,也不差多一件。但我發現冰飲喝多了的確傷身,那一陣子每天喝冰滴咖啡的結果,感覺身體的確會"畏冷",有東方基因的女性果然古代人交代的那一套多少要聽。
這種才喝幾次花個1千多買器材是不划算的,在上網查了冰滴咖啡的原理,就開始用我手邊現成的器材,在這幾年完成幾次冰滴咖啡的萃取。

自製冰滴咖啡的要點

1.咖啡粉的粗細為手沖咖啡的顆粒
2.粉水比大概是1:10到1:12 (然後咖啡粉要先繞水讓他平均濕透,盡量讓它可以均勻地被萃取),然後扣掉水後補上相對應重量的冰塊。
奶瓶+摩卡壺中間的濾杯+大一點的手沖濾杯組合
以上是我的第一個版本測試,缺點是濾杯和摩卡壺濾杯組合處很不穩,這個客氣客器濾杯價值1千多,打破我就欲哭無淚。
奶瓶+V60手沖壺中間放摩卡壺中間的濾杯+大一點的手沖濾杯組合
再迭代更新第二版的冰滴咖啡壺,主要是怕打破最上方放冰塊的濾杯,所以異想天開把摩卡壺濾杯放在手沖濾杯中間,但看得出還是很不穩。
法式濾壓壺+中間V60濾杯中放不鏽鋼濾杯+客氣客器濾杯
最後是最終極版的改造,下方的玻璃奶瓶可以用任何玻璃容器取代。之前想用摩卡壺的濾杯,主要是想讓咖啡粉集中一些(畢竟上方濾杯的出水口較小,想盡量避免周圍那一圈外圍咖啡粉萃取不到)。但如果以穩固為優先,那只能捨棄摩卡壺的濾杯。至於中間層濾杯是用濾紙還是不鏽鋼濾紙,就看個人喜歡乾淨的味道,還是希望保留咖啡油脂
3.冰滴咖啡萃取完成要放在冰箱3-5天讓它發酵,增加風味
在網路上搜尋冰滴咖啡相關資訊,可以講究到滴水的秒數,所以我提供的方法只能算隨興又省錢的冰滴,只靠冰塊自然融化的速度,所以等於無法有外力控制流速。我常放在工作桌旁邊看冰水自然滴落,有種療癒感。
目前最符合我理想中的冰滴咖啡設備,是這個Driver 3 倍速冰滴咖啡壺 600ml
我看他命中"均勻"的這個ISSUE,等於咖啡粉不能厚又範圍廣,然後又可以控制流速,但我看到有人分享要把咖啡粉平均放到這3格,就得花費一番工夫,真是有一好就沒2好。
草泥馬
草泥馬
網路界的好奇寶寶,永遠被派去探索未知的領域。直到進入傳統婚姻開始感覺人生被拴住,升格為媽媽再次失去作夢的權利。這一場病應該是上天來救贖妳的! 有個重新審視人生的機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