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認為矽谷銀行不會牽連其他大銀行?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矽谷銀行的存款95%以上沒有FDIC保險

矽谷銀行的存戶幾乎都是新創公司戶,而不是像傳統銀行是個人戶居多,因此多數用戶都超過25萬的儲蓄保險範圍。矽谷銀行由於升息導致帳面虧損很高,決定要增資,因此這群公司戶開始對銀行失去了信任感,出現擠兌


2.為什麼帳面虧損很高?

主要是大量國債以及MBS的部位帶來的,這家銀行過去兩年收到非常多的資金,存款一口氣翻了好幾倍,因為矽谷很多新創公司在低利率及資金寬鬆政策時期,多了很多外部投資人的投資,因此這些公司也會把大量透過外部投資收到的現金存在矽谷銀行。


3.為什麼有大量國債及MBS?

管理層雖然收到很多存款,但錢來的太快,基於保守就把很多錢拿去買低風險的國債及MBS,但沒想到的是,由於快速升息,這些低風險的部位帳面虧損一下子變得很大,管理層沒有注意或是低估了風險,過去一兩年都沒有積極做避險,對沖掉長期投資跟短期存款的不對稱風險,現在才決定要增資,讓儲蓄戶失去信任,最終導致破產。


5.傳統大銀行不存在上述問題

這次事件要導致連鎖效應不太可能,次貸危機後政府對這些大銀行十幾年來過度壓制,經常進行準備金的測試,每次測試結果都是非常健康的,當然任何一家銀行遭到擠兌, 都沒有辦法馬上籌出足夠資金,都有破產風險,但是有儲蓄保險的保障,要大規模失去存戶信任,發生擠兌的機率非常小,因此我認為這次事件應該會很快落幕,不會延燒的太久。
巴菲特說過:成長是價值投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筆者的投資理念是,在未來幾年找到下一個Amazon。在這個專題中,會將我大部分投資想法記錄下來,並深入分析我關注的公司基本面,也會不斷更新我的持股狀況。若您看完文章後對我的分享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