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那我們又能做什麼?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很火熱的chat GPT,說真的本人也是GPT的愛好者。
  在我對chat GPT充滿依賴的同時,我內心深處竟是害怕、徬徨與無助。我們說機器人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但現在卻在研發有感情的機器人,不可否認,人工智慧確實能幫助我們很多忙,並且也能帶領我們擺脫現有的框架,以及現有的生活模式。

一直以來,我們都習慣在學校學習「知識」。

  若是,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有隨時都可以告訴我們知識的機器人,我們還需要學習這些知識嗎?人工智慧不可否認的即將帶給我們嶄新的世界、也會帶來更加方便的生活,但卻也深深地讓我思考「人類,到底還能做些什麼?人類的優勢到底是什麼?會不會最後我們創造出完全控制不住的東西?
  隨著網路的興起,我們對於事情的真假已經開始漸漸模糊,未來我相信一定會更加的混亂。若是我們依賴機器人到什麼都不願意去求證的地步,這個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這世界的真相是不是就會更加的難以辨認?哪句話說的是真的?哪句話是假的?眼見就一定為實嗎?我們現在看的許多短影片,大多都是set好的,那我們看到的就是事實嗎?何謂「真實」?
我們人類,還是有許多的小動作是無法避免的,但人工智慧並不是。我們這世界,真的準備好了嗎?你準備好被人工智慧改變你的人生了嗎?
我認同,我們是操控人工智慧的人,但我們真的操控的了嗎?現在呈現在我們世人眼前的,還只是一小部分。
  現在我們要與同儕有差異,其實很簡單,就只要比別人更自律、比別人更願意學、比別人更積極、比別人更知道現在應該做些什麼事情,你就可以被稱為一個優秀的人,但是我們還是需要休息、還是需要休閒、還是需要「生活」。
  但是人工智慧,不需要吃飯、不需要喝水、不需要休息,他可以瘋狂的學習,學到這世界上沒有它不知道的事情,它可以寫出比我優美的文章、可以當記者,會不會最後我們看著人工智慧寫給我們東西,我們就相信這世界真的是這個樣子?
  回到剛開始想大家談論的,在未來的世界裡,我們人類到底該何去何從?從現在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在到時候你一定能夠比別人更容易應對發生的狀況。
我對這個問題完全沒有答案,但我覺得未來的人口一定會比現在少很多。
我們人類真的比以前更進步了嗎?這樣的進步是我們要的嗎?我們會有更多的人投入宗教行業產生信仰嗎?這世界會往更純淨、更善良的方向前進嗎?
  當我們人人都成為操控人工智慧的人,隨即而來面對的就是操控者的「道德感」。也許,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哩,我們最不該學的就是知識,而是「道」我們身為人的「道」。
  換個方法說,也許比較好懂。大家應該多多少少都看過超級英雄電影吧?這些超級英雄擁有特殊能力,但是因為性情良善,所以超級英雄去打擊我們看起來的壞人,可是一樣擁有超級能力的人,也有不同想法的人,也有想統治這世界(雖然我大部分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統治世界),那是不是就是代表,擁有特殊的能力,會因為這個人的本性如何,而產生不同的結果?那我們的教育其實最應該教育的是「道」而不是再用「知識」、「背誦」或是用「成績」的方式來教育?
  教育,應該交付的是給予學生想像的能力,讓學生去追尋他要的,讓學生成為「人」,而不是只會兩手一攤什麼都怪別人。為什麼他們會這樣?那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替自己決定任何事,也從來沒有為自己的人生以及行為付過責任。
當然不可否認有些教育者,隨著年齡的發展、或是事業以及家庭的不如意,也會走向同樣的結局,他們體內的憤怒無法釋放,最終將氣出在學生身上,卻又因為無法放棄這些薪資以及福利,而成為一名「不適任的教師」。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