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5-假如AI機器人是我的學習夥伴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管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國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假如AI機器人是我的學習夥伴

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人工智能被發明出來,滲透進各個領域,使人類社會的生活越發便利,就連「學習」也有它的一席之地。
最近盛行的聊天機器人就是一個例子,它的出現即刻轟動了全世界,連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也開始對它保持警戒。不只是因為它可以寫出似真人的文章,它的知識範圍還涉及很廣泛,能在問出問題後的短短幾秒內將所有的知識點條列出來。它可以說是目前人類在科技上最偉大的發明了,但這全能的人工智慧真的有它看似的完美嗎?
真實是沒有的,雖然它可以在問出問題後快速地將答案呈現在眼前,但如果仔細看,其實不難從中挑出錯誤。並且在學習上,它無法取代真正的老師,它沒辦法在一個知識點上加以延伸,也無法換其他方式講解同種事物,因為它是已經被設定好的,無法和人類一樣有新意,除非我再下新的指令。
假如AI機器人是我的學習夥伴,它或許會帶來便利,但它始終無法和老師比擬;它或許會給我們帶來驚喜,但也僅此而已。(余*霏)

假如AI機器人是我的學習夥伴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有如西遊記裡的孫悟空變幻莫測;有如高鐵一般迅速蓬勃發展;又有如法力高強的魔法師,改變了我們平庸乏味的生活。
現在AI機器人已十分先進,不但能模仿人類說話、動作,看似笨拙的身軀卻能靈巧地行走,已足以和人類匹敵。然而,假如AI機器人是我的學習夥伴,由於其缺乏自主意識,一舉一動全靠程式設定,可能使學習成效大幅下降;若是程式輸入錯誤,就會覆水難收,一發不可收拾,讓我學到與正確知識天差地遠的觀念,導致素質下降。而整天面對機器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會日趨下降,對他人有如冰塊般冷漠。
不僅如此,機器人還有許多無法取代人類的原因,像是沒有惻隱之心,在我感到挫敗,內心狂風暴雨,傷痕累累的時候,機器人卻無法同理,依舊毫無感情地逼我、責罵我,結果就像揠苗助長、火上加油,不但毫無益處,更會使自己的信心大受打擊,挫折感加倍,心情跌落谷底,一蹶不振,對學習沒有幫助。
不過,既然機器人終究無法取代人類,那為什麼人類要去研究機器人呢?正是因為因應少子化現象,扶養比上升,勞動人口大幅下降,可以讓機器人來做一些簡易的活動。但要成為學習夥伴,我想那是未來的事,畢竟機器人沒有主觀意識,也不能像人類一樣迅速反應、判斷、並回答,可能導致學習效率與成效一夕之間有如飛機降落般急速下墜。另外,機器人在學習之餘,也不能陪我聊天玩樂,釋放累積的壓力,就有如對著冰冷的空氣講話一樣,枯燥乏味,和真人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總而言之,我認為機器人目前還是無法取代人類,成為我的學習夥伴。若真等到了那天,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有血有肉的人類做學習夥伴,教學相長,打造雙贏的局面。(鄒*樂)

假如AI機器人是我的學習夥伴

科技日新月異,人類社會中也多了一位夥伴 -- AI機器人,有了AI的幫助,人類認為困難的事可以輕而易舉地解決,舉凡計算、工作、解答,它幾乎無所不能。若某日我的學習夥伴成了AI,我的生活又會有何種改變?
如果我的學習夥伴是AI機器人,那我的生活一定會很方便。像在早晨時,它可以分秒不差的催促我離開夢鄉,從不延誤學習;在學習時若頻頻卡關,AI也可以自動教我解答;背單字記不住,AI就會將最有效、最合適我的方法教我;心煩意亂,無法專心之際,它可以自動搜尋附近可以散心的地方,陪我安定心情,或是倒一杯水來給我。閒暇時間,AI還可以幫助我培養各式專長,找到自己的興趣。
但換個角度試想,AI是否有壞處?它沒有感情,無法像一般家教老師和學習夥伴一樣,在我有負面情緒時以言語及行動安慰我。且如果平時過度仰賴AI,在大考時反而會對題目一竅不通,次次考卷都是滿江紅。甚至,若今天AI故障或使用過度,教了我不正確的答案,令我學習狀況情況急轉直下,甚至可能讓我從此喪失學習的信心,給我帶來巨大的挫折。
機器的發明是為了使人類生活更加舒適,但若過度依賴,將AI當成無所不能的力量,而自己全然不努力,那就變成AI操縱人,而非人操縱AI了。
我認為在學習上可以將AI當成輔助工具,要我們先盡力嘗試,而真的不得已時再使用AI幫助,如此才能進步,而不是一味依靠AI。(陳*翰)

假如AI機器人是我的學習夥伴

隨著時間巨輪的轉動,科技更是以驚人的速度進步,甚至發明出了人工智慧—AI,不只是生活大小事及工作,也可以運用在學習上。而如果我有一個AI機器人幫助我學習,該會是個什麼體驗?
假如我有一個AI機器人學習夥伴,內心最想做的一定是讓它幫我完成所有作業,想必課業壓力就能因此減輕許多。儘管我也知道,太過依賴他人會讓自己無法獨立。但是,我還是十分期待能向AI請教課業上的問題,請它迅速且精確的解答我的疑惑,讓它播放音樂來陪我讀書,甚至是幫我複習功課,讓自己離滿分更進一步。
AI有什麼優點?它能比人類更快地思考判斷,選擇下一步,還能解出人們無法解開的難題,迅速地在網路上找到正確的資料,且指令明確,溝通無障礙,這是AI較人類具有優勢之處。
但AI也有無法和人類相比的地方,人性化便是其中最大的一點,無法達到同理心,一味的做出系統認為正確的方案,而不是做出符合情理的選擇,在學習上也沒有屬於人的溫暖,甚至過於死板,無法變通,讓人感覺就是在照本宣科,更為枯燥,這是AI的缺點。
AI是新時代的產物,更是人們的一大助力。然而,現今也開始討論人類是否會被取代的問題,這類議題至今仍是眾人爭論不休的事。但是,假如我有個AI學習夥伴,必定是利多於弊。我相信,AI能取代某些事物,必然就有它無法替代的價值,我也更期待未來的「AI學習夥伴」。(彭*彥)

假如AI機器人是我的學習夥伴

在科技進步迅速的時代,人工智慧機器人成為最新趨勢,機器人變成人類的好幫手,讓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但是一味地倚賴機器人有可能會導致人類越來越懶散、糜爛,失去自主生活的能力,不得不讓人反思,如果我有一名機器人夥伴在身邊,究竟會發生什麼?
如果我身邊有一個機器人來做我的學習夥伴,我也許會輕易說出:「機器人幫我寫作業!」或者是:「機器人幫我做報告!」導致我開始事事仰賴機器人,而沒辦法獨立完成事情,失去了辦事能力。機器人對我而言,造成了反效果。
但如果我對這位機器人學習夥伴說的是:「機器人,可以教我這個題目的詳解嗎?」或是:「機器人,你認為要用哪種方法才能迅速解題啊?」如果我沒有濫用它,而是適當運用它幫助我思考的話,機器人或許能成為一位優秀的學習夥伴;而一切都看我們如何運用。
機器人有它的優點也有缺點,但只要我們能正確運用,就能讓人工智慧成為一名好幫手,如果不能夠正確使用,只會導致自身漸漸失去能力,而變成什麼都不會的人。
AI機器人不僅是科技趨勢,也是一個值得讓人思考的議題,如果能夠掌握它,就不會害怕它而錯失了運用這項利器的機會,讓生命中少了一位好幫手。(廖*菲)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