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吸血鬼,自戀型人格障礙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虧之前遇到的同學,跟那同學相處起來總是特別累。累到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有社交恐懼症或是很討厭人群或是排斥與人有肢體接觸?
直到後來我和其他朋友有約,一起逛街時我順手抓住朋友的手,避免走散,我才發現根本不是我的問題。

也不知道什麼原因,讓我發現了"自戀型人格障礙"這詞。
介紹自戀型人格特質的文章內寫道,下列九種特質符合五種以上,就可以被診斷出自戀型人格障礙。
你有自戀型人格障礙嗎? 符合五項描述就中了
1.對自我重要性(self-importance)的自大感。如誇大成就與才能,在不相稱的情況,期待自己被認為是優越的。
2.專注於無止境的成功、權力、顯赫(brilliance)、美貌或理想愛情等幻想中。3.相信自己的「特殊」及獨特,僅能被其他特殊或居高位者(或特定機構)所瞭解,或應該 和這些高位者有所關聯。
4.需要被過度地讚美。
5.認為自己有特權。如不合理地期待自己有特殊待遇或別人會自動地順從他的期待。
6.在人際上顯得剝削。如占別人便宜,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7.缺乏同理心:不願意去辨識或認同別人的情感與需求。
8.時常妒忌別人或/且認為別人是在妒忌他。
9.顯現自大、傲慢的行為或態度。
建議可以點進連結去閱讀全文。
第八點我親身經歷過才知道有多奇葩。我也不知道自己哪裡值得嫉妒或是同學他們本身哪裡值得我嫉妒,但從同學的發文就在說我嫉妒他,或什麼「世上沒有人會希望你比他們過得好,除了你父母」種種。
良心建議:有病去看醫生,不要來吵我。

如果生活也遇到這類人,千萬要記得,遇到相處不愉快的關係,總讓你感覺自己是錯的、不好的、被否定的
麻煩多點時間去認識自己,然後離開那些對自己沒有正向影響的關係
無論那個人是誰。
沒有誰非誰不可
也別期待自己會是誰的救世主或救贖者
天助自助者,他都不自助了
你是在想助什麼呢?
60會員
209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