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自戀傾向的人,我們該做的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因為新聞事件讓社會大眾對於自戀型人格 一詞感到興趣,事實上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點自戀傾向,但有沒有達到障礙的程度則是視情節輕重而有所不同。
我們先來看看自戀型人格的兩大特點:
過度自我中心:自己想法最特別,不容易認同別人想法,如果別人不一樣就會批評、攻擊別人、或是不嘗試傾聽別人的想法,把別人看得很低。
我拿自己遇過的例子來說明,對方的職業是一名醫師,而我們算是從學生時期就認識,以前的他並沒有特別明顯的自戀傾向,但一切都在當上醫師後顯露無遺,面對社經地位的提升讓原本不太有自信的他突然間自傲了起來,在職場上成為了受人尊敬的醫師,於是也認為自己可以成為別人的人生導師。
幾次的聊天談話下來,他會用指責的語氣來批評我的工作選擇,而我提出我的想法及理由之後也會不斷攻擊,完全不想傾聽他人的想法,幾次下來他對我的評語是:「意見太多、想法固執。」
事實上他絲毫不認為自己根本毫無權利干涉他人的人生,本來這世界上就根本不會有想法完全相同的兩個人,更何況別人的人生選擇根本無礙於他,但對方展露出來的就是一副妳不接受我的意見、妳挑戰我的權威,所以妳是「孺子不可教也」。
說來也好笑,明明我們的年紀相同,只是因為對方比較會讀書而當上了醫師,難道就不讓人有說話的餘地了嗎?
過度尋求關注:用別人肯定、稱讚來支撐自己的自尊。
除了前面提到的希望他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過活外,他也非常需要被人稱讚及崇拜,尤其當我表現出來的是把他當老同學的態度讓他深不以為然,然而當時他確實也有想追求我的意思,但我直接告訴他:「除非你是張孝全!」結果對方果然被激怒,認為我不懂得欣賞他的好,甚至大放厥詞他在醫院想要什麼女生得不到?他給我機會我竟然還不要?
以上這些言論,各位女生可是要睜大眼睛了,會說出這些話的男生基本上是非常以自我為中心,他認為不可能會有女生不喜歡他,完全就是「給妳臉還不要臉」的態度,看著對方氣急敗壞的樣子令我覺得非常可笑,也證明這樣的人絕對不可能是我想要的。
一個人越優秀越該展現謙卑,最要不得的是拿自己的優勢來耍特權,「特權」的概念也是認為別人應該「特別包容」我,因為我很「優秀」所以我應該要被「允許」、「原諒」,偏偏許多人容易因為看到他人的優秀而對其特別寬容,這也是自戀傾向的人會不斷得寸進尺的緣故。
所以,當我們身邊有自戀傾向的人時,與他們的稱讚、指責都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不要去稱讚而讓他們更確信自己的合理性,也不要去附和他們對任何事情的指責,保持沈默以策安全
推薦閱讀:
177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對自己的臉有100%的自戀和自信,這就是我的面由心生這篇文章講述作者牙齒歪斜已經20年了,並分享了對自己外貌的自信與接受。文章內容提到牙齒矯正的時間點以及作者對自己的態度,具有積極正面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5-12
【畫畫日記EP19】一直臨摹、不想面對自創:3個原因阻礙自己!繼上次畫畫日記跟大家分享,我從臨摹松尾裕美老師的作品上,學會了一套自己喜歡的上色流程之後,照理來說應該就可以好好地來自創了吧! 這3點一直妨礙我自創!挑戰第3次自創插畫!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4-04-26
釀影評|《邪惡根本不存在》:當困獸面對充滿敵意的自戀關於野鹿的兩個隱喻,父親遭遇到的是前者──他才是那隻孤獨的困獸,被外鄉之人以善意逼迫讓渡一切的平衡。邪惡根本不存在,因為我們都被文化框架的善壓迫著,當有人用充滿敵意的自戀侵擾自身的平衡,為了保住安身立命之所,人不得不做出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曹馭博
2024-04-02
【職人觀點】自雇者的十個真相:鍛鍊內心的確定性,來面對更為不確定的環境關於自雇者的十個真相。做為自雇者,需要鍛鍊內心的確定性,來面對更為不確定的環境。如果你需要尋找一個確定性更高的環境,來減少內心的不確定性所帶來的焦慮,別做自雇者。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08-31
如何面對自殺情節?《一百零一個活下來的理由》─為了活下去的真實紀錄一本關於自殺者遺族如何活下來的書,由自殺者遺族公開親身經驗 作者 杜秀娟─ 我依舊痛苦非常,但我還不想放棄生命,我要自己從隔天開始,一天找一個理由活下來。 作者在歷經悲傷的混亂期,和面對永恆的空缺後,決定從生活之中每天找到一個活下來的理由。 一百零一個活下去的理由,也是為了活下去的真實紀錄!
Thumbnail
avatar
玫瑰園-給自殺者遺族的交流園地
2023-08-09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 做自己就對了看了奇葩說這節目後,對蔡康永極為崇拜,人生這題太複雜,來看看大師怎麼說吧。 節選一些我有感覺的段落,思想改造後確實人生開闊不只一點。 對於自己的學業、工作、個性或達到的成就,只要迷信了範本,誤把範本當成了目標,想要活成那個樣子才放心,那就注定了一輩子都會對自己很不滿。
Thumbnail
avatar
Linda22
2021-09-07
社會教我們的往往是如何迎向成功,誰教我們面對失敗?「戰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戴資穎 這個社會常教我們要學習怎麼成功,避免成為魯蛇(loser),否則很不光彩。但人生中難免有挫敗之時,我們要如何面對失敗?今年東京奧運參賽的羽球選手、世界球后戴資穎,很真實地傳遞面對失敗的哲學,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8-15
失戀日記--4 也許是捨不得我們之間的回憶,也許是害怕面對可能不再被愛的未知。2021/08/04是我失戀的第四天,今天我高中兩個很好的朋友來家裡陪我。其實我很害怕,害怕自己不安的情緒影響到他人,更害怕她們離開後的寂寞。和她們分享我最近的難處,分享我一直以來受到的挫折與委屈,當然也分享所有的快樂。聽到她們也都過得好快樂,我好像也被感染,也許去體會別人的快樂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解
avatar
Molly
2021-08-04
疫苗是解套?我們該如何面對繼續三級警戒?尋找自己的內心  我是一個想很多的人,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也時常在關注自己的所思、所言、所行,前一篇有打到目前我們的新聞都是COVID-19為大宗,再來社交軟件也都在討論著這件事情,這世界彷彿沒有了可以讓我們喘息的空間,看著那些病例數,真的會讓人人心惶惶,雖說大家關注是件好事,但我覺得也不用過多的關心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5-25
面對人生,我們都該把自己當成台上的脫口秀演員我有一個朋友,曾經跟我說過這樣的一段話:「真正有記憶的基本都是那些痛苦的事。不過雖然當下很痛苦,但幾年後再回頭看就會覺得很好笑。而且你會變得更加堅強,得到更好的生活,這樣想想其實那時的痛苦挺值得的。」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像他這樣豁達。我也有些朋友,在經歷了一次跌跤後,從此一蹶不振,深陷於那些痛苦
Thumbnail
avatar
Lisa Huang
202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