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 Day 9. 埃特納火山(Etna Volcano)

埃特納火山
埃特納火山非常年輕。
十萬年前,這個地方還是一片汪洋。在連續的噴發後,於距今大約三萬五千年左右形成了今日陸地的雛形。富含豐富礦物質的火山岩,在日復一日的強風吹拂之下散落到更廣的地方。
最終,位於火山山腳下的城市卡塔尼亞於焉誕生。
巴士上的標示
1669年時,噴發的火山熔岩摧毀了整座城市。在這之後重建的城市多了許多的巴洛克建築,大約與西班牙殖民南美同一時期,這也一部份解釋了,為何這座城市看來那麼像南美
我們搭乘纜車由海拔1900上升到2500公尺,從纜車上站出發,再度乘坐四輪驅動的越野巴士上行至大約海拔2715公尺的位置。雖然離山頂還有好一段距離,但是由於火山活動跟氣候等綜合考量,每天遊客可被允許前往的高度是不一樣的。有一些獨立的旅行團或登山客可能可以更接近,但是安全的部份同時也需要自己負責。
纜車
以埃特納火山而言,他們在觀光收入、荒野保存跟遊客的舒適安全上,取得了一個平衡。
越野巴士。輪子很大
我們搭著越野巴士上車、下車,跟隨每一個站點的導遊解說,並探訪各個適合拍照或者是具特色的地景。
「真輕鬆。」我說,「這樣的話,連八十歲的老人也可以上來。」
「可是厲害的地方是,雖然是一站一站坐,但是他還是有冒險的感覺,並不會因為怕跌下去就在火山坑旁弄個柵欄,儘可能保留了最完整的地景。這個跟亞洲很不同。」
「有什麼不同?」我問。
「比如說,阿蘇火山的觀光步道做得極為完整,木棧道或者沿路標示等,那是我們亞洲人覺得完善的最高標準。」
「畢竟亞洲人跟歐洲人對於安全度與冒險感的配比不一樣吧。剛剛我看到一個媽媽牽著小孩的手走過強風吹拂的隕石坑頂部,一過了強風區,就放任小孩在峰頂玩耍,這對亞洲父母來說,大概很難做到。」
「真的。就算是我也很難。」
「哎呀,在那之前,光要生就很難了吧,這年紀?」
「⋯⋯」
盡是大片的紅土和黑色的火山岩交錯
夏季的埃特納火山,已經幾乎沒有什麼雪了。腳下所見,盡是大片的紅土和黑色的火山岩交錯,這使這座山和我先前攀登過的山岳有所不同,甚至是火山也有所不同。由於有越野巴士的關係,這裡顯得十分平緩而平易近人,沒有懸崖峭壁、沒有高山植物、沒有谷地、甚至沒有硫磺氣體噴出的煙塵。有的只是大片光禿的深銅紅色,佔滿了整個地表。天空的雲和藍比地表更為凸顯,要說是看火山,不如說是來看天空的吧?
雲看起來離得很近

我想著這座火山,形塑了西西里這座歷史之島的母親,就像是奶水被貪吃的孩子吸光的貧弱母親,但不知道了什麼時候,又會轟隆一聲噴出了豐沛的奶水,如同災難似地泛濫。
媽媽牽著小孩的手走過強風吹拂的隕石坑頂部,一過了強風區,就放任小孩在峰頂玩耍
我有一種印象。埃特納火山不是給我來觀光的,是讓我明白,不要小看這個光禿禿的荒蕪之地,她能夠創造整個西西里島,一反手也能夠摧毀她。
世界遺產,隨時會爆發。
等待排隊買票
藍天下的義大利國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家。主要領域為旅行寫作、科幻及奇幻小說。著有《行旅,在深邃亞細亞》(山岳文化,201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