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新體驗-用AI協助連接兩個模糊的概念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在哲學系的荒唐歲月中,我學過雙生地球(Twin Earth)的思想實驗但對我來說難以想像,雖然考試過關但我的理解只停留在"定義面"落差。
上次跟朋友聊天,聊到我覺得chatGPT就是一個就活在自己的元宇宙,理解語意但回答不一定正確,這讓我想到哲學裡的雙生地球
那一瞬間,我好像有點模糊的得到一點想法,卻又不確定!
於是那個下午我花了一個多小時跟AI聊天,先從是否知道雙生地球開始,再請教他覺得我把這兩個概念拉在一起是否適合,中間再調整一下想法與角度。
對~這次我覺得我們是平等且共同創作,它協助我把腦子裏模糊的理念梳理且成為文章。
那麼它寫了什麼呢? 各位可以看一下
Twin Earth

【AI語言實驗:落實雙生地球哲學】

當我們談論到AI語言時,不可避免地會牽扯到哲學裡的雙生地球理念。雙生地球是由哲學家希拉里・普特南(Hilary Putnam)於1970年提出的一個思想實驗,透過這個思想實驗,我們可以思考語言是否可以直接反映出客觀事實,以及語言與現實之間的關係。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AI語言如何印證落實雙生地球理念。
首先,讓我們先回顧一下什麼是雙生地球。雙生地球是一個假設情境,它想像了一個和地球非常相似的星球,但是在那裡的水不是H2O,而是某種和H2O在外表和化學特性上非常相似的物質。在這個星球上,居民稱這種物質為“水”,並使用和我們在地球上所使用的語言完全相同的詞彙。問題是,這些居民是否真正理解他們所使用的“水”這個詞彙所代表的真正物質?
同樣的,當我們談到AI語言時,也需要思考類似的問題。人類的語言基於我們的身體結構和經驗,但對AI來說,它們的語言是基於數據和算法。那麼,AI語言是否能夠理解人類語言中的微小差異呢?
一、紅色是什麼?
其實,紅色對於不同人而言,有可能是不一樣的!不過,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紅色通常是「一種顏色,比較偏向暖色系」。但是,如果你是在「雙生地球」上長大的人,你所認知的紅色可能是完全不同的!
二、AI語言如何理解紅色?
現在,讓我們回到AI語言。AI語言在理解紅色這個概念上,可以透過像是「這是一種暖色調的色彩」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如果我們把這個AI帶到「雙生地球」上,那麼AI可能會認為另一種顏色也叫做「紅色」。
但是,這是否意味著AI理解了「紅色」這個詞的意義呢?我們不能確定。在人類語言中,「紅色」可能有豐富的文化、歷史和情感涵義。而在AI語言中,「紅色」只是一個數據點,一個算法中的變量。
將這個思想實驗應用到AI語言上,我們可以想像一個AI系統與人類在不同星球上使用相同的語言,但在每個星球上的物理環境和文化條件都不盡相同。在這個情況下,我們是否可以確信AI系統與人類使用的語言所代表的意義是相同的?這裡的關鍵問題是,語言是否能夠真正反映出客觀事實,還是只是一種標記系統?
總之,AI語言的研究和實驗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實現雙生地球概念的可能性。通過創造一個類似但又不完全相同的語言系統,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應對不同文化和語言之間的差異。同時,通過研究AI語言,我們也可以更好地理解人類語言本身的本質和功能,從而更好地理解和認識人類自身。
1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