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哲學】超精簡!帕特南的孿生地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超精簡!
因為我還在忙期末沒空,加上我這篇本來好像就已經沒空讀很久很久了,但左想右想上想下想,這篇還是滿值得談的,我就不負責任地用我上課的印象和筆記內容大概講一下這篇好了。

文字的定義決定你們在講什麼?

網路上爭論和吵架好常看到人家在爭文字的定義哦。這是很糟糕的一種爭論,你們是在爭文字的意義,而不是實際的議題或存在的事物。
語言最基本的功能是命名。當我講出一個詞的時候,最基本的它能夠實現的功能是幫你挑出世界上的某個東西。我有一籃水果,有一顆紅紅的圓圓的,一顆大大綠綠圓圓的,一根黃色長長的。當我講出「蘋果」的時候,這個詞應該要幫你挑出紅色圓圓的那顆,而不是綠色大大或黃色長長的那兩個。差不多這個意思。
前面的Kripke就有講到一種情況是文字的指涉和文字的意義無關的情況。文字可以不要有定義啊。我指著前面的那個東西就叫它「哈桑蒂」,不管是一棵樹也好,一顆水果也好,什麼東西都好。哈桑蒂可以不要有任何定義,但它很明確地就是指到了那個東西。(名字本身真的就是很好的例子)
那回到主題,Putnam這篇想要講什麼啊?傳統的語言哲學認為只有要相同的內涵就有相同的外延,或者這樣說吧,只要我們使用相同的詞並且對這個詞的定義都有相同的認知,那我們在講的就是同一個東西。
嗯......真的嗎?
在Putnam的"Meaning and Reference"他就是想要談這件事。我們可以用同一個詞,對這個詞的定義有相同的認知,但我們不是在講同一個東西。
(補充一下,反過來不同的內涵、不同的定義可以有相同的外延,指涉到相同的對象倒是沒什麼好說的。"有腎臟的生物"和"有心臟的生物"雖然是不同內涵,但有相同的外延)

孿生地球

所以......我們現在有一個孿生地球了。在這個孿生地球上,他們有水。和我們的水一樣,無色無味的液體。不太一樣的是,他們的水不是H2O,他們的水是XYZ。
在人類還不知道水的化學式是H2O之前,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的水的化學式是XYZ。大家對水的定義都是那個無色無味的液體。這時候我們講出「水」,彼此確認過定義都一樣沒問題,但我們在講的「水」就真的不是同一個東西啊。
你覺得這個例子很爛嗎?可能有一點。沒關係,他還有一個。
你和我對「樹」的定義都是相同的,我們都認為樹是有硬硬長長的身體和綠綠的葉子的東西。可能我們是小朋友吧,對樹幾乎一無所知。但當我們在談樹的時候,你在講的是榆樹,我談的是櫸樹。
爛嗎?好像真的有一點。但他講得沒錯啊,有相同的定義仍然可能,我們在使用同一個詞的時候不是在講同一個東西。
行了吧,今天就到這,我要去救期末了。那麼課後再留給大家一個問題:如果我跑到了孿生地球上,當我說出「水」的時候,我指涉到的是H2O還是XYZ呢?
帕特南覺得還是H2O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23內容數
分享古日耳曼文化、宗教信仰、神話以及語言的學習內容。可能有錯誤之處,請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言。當下瞬間演作64喆與哲一言。當下瞬間演作64喆與哲 喆是古哲字。喆士之言。吉言推十。春秋戰國時出現。哲。 哲字一現造成所有哲學家皆命途多舛。棄之。 古喆字是大吉雙吉。
Thumbnail
avatar
武道。北九紫辰
2024-05-17
從柏格森哲學論綿延中的空間與建築   褚老師:「這個東西長這個樣子,其實就是來自這樣子的過程,變成記憶的一部份,在我們的memory裡面,這個太難你們不用懂,但是有一件事情很重要,直覺intuition。第二個,直覺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直覺是duration,是一個長時間持續延移的訓練過程。所以,你們現在是在訓練的前緣,你們剛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從《當代英美哲學最新發展研習營》談哲學與我 盛夏的午後,在《哲學新媒體》發現了這個活動,看一看報名資格:「全國各大學各學系有志於哲學學術研究的大二以上到碩一同學」,擴充解釋就是「大二以上不管任何科系畢業或正在(要)念研究所等,對哲學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報名喔~」。本次活動為第二屆,因為今年寒假舉辦第一屆時報名踴躍,遂有了暑假的第二梯次。而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語言哲學 Philosophy of Language人文思維:哲學基本問題期末報告;關於我對語言哲學的一些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魚兒水中游
2024-01-23
柯文哲的言說技藝與底蘊相對於村上春樹講奧姆教說故事的幼稚拙劣,河合隼雄認為奧姆教行銷話術的核心在『素樸(的故事)』+『現代技術』。 我覺得河合『素樸』+『現代技術』的刻畫,更貼切柯文哲在民眾黨內部論述教育+面對媒體論述+群眾場講話的技藝底蘊。
Thumbnail
avatar
沈芝亭
2023-10-19
轉折的心來自言語的透進在低谷裡,置入階梯的是你,收回階梯的也是你, 選擇是否向上攀爬的行動更在於你自己。 言語有著對人心最直接的抨擊,我們都知道,我們很是在意旁人的言語,以及旁人的眼光,但對自己最具影響力的言語,其實來自於…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