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班的電商夢:用AI幫助長輩開拓第二專長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們參與這個課程,最想要達成的目的或問題是什麼?」看著台下年紀幾乎都可以當我父母的長輩,我真心誠意的詢問著。
這是一班平均年齡超過50歲,合計起來超過一千歲的。千歲班。
時間回到半年前,實踐大學推廣部的課程規劃老師丟了一個訊息給我。
「老師好!我有一個退輔會的委託訓練案想邀請您來授課。希望培養退輔會的前輩第二專長,他們之前有上過一些就業課程,因此主要是想請您教電商,讓他們將學習到的技能能夠轉成實質收入」
「好啊~如果是沒有相關經驗,我想我社群(FB、IG、TIKTOK)、電商平台(MOMO、蝦皮)會講多一點有些實作,讓他們很快找到賣東西的通路,先賣出第一筆。GA、數據就放後面一點」我思索後回答著
快速的取得共識後,制定出了長達60個小時的電商實作與創業課程,裡面除了關於如何議價、採買商品外,更大量使用生成式AI,如:CHATGPT、CANVA、MOONSHOT等軟體,如果說為何我這麼有勇氣?我想是因為那時我已經將CHATGPT導入兩三次傳統企業中,看到有資訊落差的長輩在經過最辛苦的註冊環節後,入手跟應用的非常快。
電商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它是零售的集成卻也是體驗的大挑戰,在只有視覺跟聽覺的兩感之下,要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感、產生購買意願到完成購買,其實是非常吃設計跟文案的,而這兩塊正好是上一代的短版。我一直在想如果沒有生成式AI的出現,我可能會放棄這堂課的開設,畢竟光是產文就可能會直接讓我教到投降、學生挫折感超大。
回到最初的問題-學員想解決的問題,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想錯了。
當下同學回答的是
「希望跟孩子有更多討論話題」
「我有開公司,不懂行銷,都是實體銷售,希望多理解一點」
「朋友的兒子經營保養品電商好像很不錯,希望自己能夠透過經營賺到一個億」
「我家是做水電的,希望能幫爸媽建立其他銷售管道」最年輕的班上學員說著...,從做電訪到開公司的職業、從1959~1999的年紀,範圍之廣超乎我的想像。

啟程

所以沒開課就先調整了整個授課目的與大綱。除了讓同學完成第一筆銷售外,創造談天資本、拉平期待與減緩資訊落差,也是重要的目的。

先從不能做甚麼事情開始

除了高大上的拉出一些電商環境報告外,也拉出1688、淘寶、蝦皮、MOMO上同款商品的價格差異,震撼一把。又怕大家覺得發現到寶藏太衝動,馬上又補上各種網路倫理與電商銷售限制,像是美妝、醫療品的代購坑與1/1起揭露「營業人名稱」 及「統一編號」,其實都讓學員開始思考要不要註冊公司等,在要做與不做的天秤中搖擺。
「聽起來好像甚麼都不能做」希望賺到一個小目標的先輩說著
「沒的事!不要讓你們不知道被抓去關、被騙是優先目標,後面我們就能來找自己能做點甚麼」
小目標達成!GET!
網路倫理很重要!不要沒賣出先被炎上

怎麼知道自己適合賣什麼

在零售待久了,其實會有很深的感受。選產品不如選產業、選產業不如賣自己。
在一開始全學員都認為電商=網路上銷售商品,同時不確定準備資金的狀況下,學員大量集中在二手商品或以前的貨底開始發想。
降低風險值得讚許,但其實本屆學員的核心競爭力在於豐富的經驗與相對穩定的生活,應該可以往一些服務類型切入,也不容易被取代。
不過這個想法講了好幾次後,發現還是不容易傳遞,最後快速的作了一份粗暴簡單的心理測驗,透過測驗與解答讓學員理解,在電商的領域中不是只有賣貨才能賺錢,這也是這次課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作品,回到初心與優勢。
現在看起來真的好快速
閱讀文章的你是哪一種呢?

原來高營業額不等於高毛利

「老師,我現在可以拿到進價是120元的小管醬,我覺得賣個200元,這樣利潤有80,不錯」同學們在第二堂跟我說著。
我微笑著。「那來算一下吧~」
用服裝電商的例子,加上EXCEL的試算表,算出可以有利潤的定價後,回頭上網查平常類似產品的價格,讓每個人都驚到了,自己的進價已經逼近售價,而如果要有利潤,根本不可能被購買。
「原來電商這麼難作」學員臉色慘綠的說著
「也不是這麼說,經過消費升級後,消費者已經不是追求最低價格的族群了,如果50元的高露潔牙膏跟20元的阿鳥牌牙膏,你選哪個?」
「高露潔」
「嗯嗯~所以重點在信任感。賣東西重點在信任。還有有沒有足夠多的人知道你,這是另一個核心-流量」我嘴裡說著
但心裡想著「嗯~真的沒事不要踏進來!尤其服裝電商,慘烈啊!!」
服裝電商的夥伴們,大家辛苦了!

流量X轉換率X客單價=業績

這是電商的基礎公式,也是本次授課的主要架構。而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轉換率因素太複雜、客單價太吃商品能力,而流量才是一般行銷能夠掌握或快速調配的項目,也是學員能夠快速上手跟感受的實戰(人生不容易,絕對要強力避免挫折感)
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去說明且架構流量漏斗,包含廣告、自媒、社群、KOL\KOC、異業合作、論壇等,怎麼有系統的安排時程、切出自己的特色後用AI作出適合的文章或媒材(實機操作真是辛苦,容後再述),每個不同的流量源目的跟特色是甚麼。
「老師,KOL是甚麼?」在我劈哩啪啦講完跟KOL的合作要點跟注意事項後,學員突然問起來了。
「好的,我們從前面這張再來一次」我苦笑著。
這個過程中,我也學習到許多事情不要那麼理所當然的。
慢一點,比較快
透過互動,讓大家醒來!!醒來!!

與AI協作

軟體的好用程度是靠使用的頻率奠定的,所以規劃就是從第一堂課就註冊完CHATGPT到最後一堂,都要使用到。
設計了九個大面向約20個電商問題,包含「寫出你的個人特色與優勢,你的起始資金與風險承受能力,讓CHATGPT幫你推薦你可以經營的電商商品」、「請找到可能的消費者族群還有他們的生活方式」、「請發掘10個產品關鍵字」、「請設計FB的內容矩陣與3篇文章」、「請你發想10個可能的客人問題與擬定答案」等,幾乎是萬事CHATGPT,讓學員嘗試從一知半解的狀況下掌握思考,找答案,到能夠協作、判斷好壞、調整問法。
最後,有交作業的學員幾乎都是人手一本長達30頁的一本創業執行計劃&細節書。拿在手上的份量感十足,我想很多真正電商從業者也未曾如此探究過吧。

實機操作

在推進的過程中,其實也發現了很多有趣的現象。
像是在社群媒體&手機應用上,50歲以上與25歲以下其實是極度類似的,都是會看TIKTOK(本班高達8成)、手機慣常的使用者。
也因此正式迎來本次遇到的最大挑戰-資訊能力落差太大,多數時候不是卡在軟體應用,而是各種註冊登入,資料填寫,在我們習慣的UI/UX設計上,對學員來說沒有那麼直覺,都是需要找尋、適應的。
「進度還好嗎?」我巡堂走到學員身邊
「怎麼登入EMAIL」「這裡跳出紅字」多數是這樣的回答。
最後感謝主辦方提供額外預算,在幾堂重要的手機攝影、蝦皮賣家設定、LINE官方帳號建立、CANVA的圖片與影片製作上聘請了助教一同排除。
助教很重要,真的!

從冒險旅程中成長的心得

在昨日(2023/7/1)這長達三個月的周末課程結束了!
多數的學員上架了商品到蝦皮,其中有幾位學員已經開始銷售產品,不管在課間或是用LINE帳號、社群。
有學員用CHATGPT生出腳本,用手機剪輯後放在自己的臉書上,觀看次數從200提升到2000多(馬克,為甚麼我沒有!!!)
有學員用CANVA做出了高級的長輩圖,母親節的時候炫了一波。
有學員開啟了FB直播,跟朋友暢談了一個多小時。
有學員考倒了孩子,很多觀念跟名詞孩子說了以後,孩子還要去GOOGLE後再回來聊。
更多的學員是決定重新想一想自己要賣甚麼,但知道了電商沒有那麼容易,也沒有遍地是ONE BOY。
「這60個小時內容非常廣,內容有些很細,有些部分聽不懂,大家吸收的都很辛苦。但我希望有一天你想到要做點什麼的時候,想做FB粉專、想做LINE的經營,你拿出這些日子的簡報跟你寫的創業計畫書來翻一翻,看看架構、看看老師的提醒,應該會有幫助」我衷心且充滿感激著說著
這個課程不只讓先輩們學到新知識和技能,也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經驗和支持,自主發起的線下創業聚會每週都在展開著。
對我而言,我學到了如何適應不同的學習風格和需求,調整溝通方式,對於自己的父母也有更多了解。社恐如我,被先輩們照顧且關心著,而且他們對於學習的熱情跟回應,實則遠勝許多年輕的學子。
我不只教出了課程,還教出了另一個自己。
我不只發現了熱情,還發現了另一個自己。
這次冒險旅程給予我無價的收穫和成長,我期待著未來更多的冒險,與不同的人一同探索未知的領域。
The future will continue

1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