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遠遊」就是不孝順嗎?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底和先生回匈牙利探親和旅行一個月,感覺和前年因為疫情關係被迫待了七個月的感覺完全不同,我想不同的原因是我的生活是有目標的,知道自己只是旅行一段時間,還是會再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這次來訪改變的是不再有臘腸狗Benji的陪伴,貓咪們倒是越來越胖(已經超過五公斤📷),景色從夏天變成冬天,而今年歐洲的冬天確實因為天然氣帳單的飆升很不好過。
唯一沒有變的是我的天使婆婆,她依舊還是很天使,每天午餐就在問隔天午餐想要吃什麼、迫不及待的想要為孩子做飯、好多說不完的話(是對波爾不是我),特別珍惜在一起的時光,我想所有遊子的母親都是這種心情吧!
昨天早上她在準備早餐時,忽然有感而發的說這是為我們準備最後的早餐,不禁悲從中來,默默的哭了。
而波爾感到很強烈的罪惡感,說不喜歡看到媽媽哭泣,因為自己離家太遠,無法常常回家看家人,特別是疫情期間他陸續失去了至親。
我也因此被感染了這樣的情緒,心裡也有好多的不捨和難受,因為在歐洲五年期間,我心裡也有這樣的罪惡。
但也只能告訴他想哭就哭,婆婆也可以哭,我們都可以哭,因為這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不需要在不捨時還要強忍淚水。
接受自己會有罪惡感和不捨,但還是允許自己可以做選擇。
海外遊子和異國婚姻最大的挑戰,就是可能會在離家人很遠的地方生活,平時只能靠手機視訊解思念之情,也無法在家人有緊急狀況時立刻給予協助。
這也是很多人會長期對家人懷抱「罪惡感」的最大原因(特別是疫情期間的限制,讓許多人被迫無法團聚)
曾有個案跟我分享過決定在海外生活,卻被親戚批評「不孝」、「父母在,不遠遊」這樣的話。
她聽了心裡心裡很糾結難受,但卻質疑,難道只有待在父母身邊好好聽話才叫孝順嗎?
我想可以在父母看得到的地方生活,或許可以讓他們安心,但如果心裡不是真心願意如此,即使住的很近或一起生活,心中還是會充滿怨言,總覺得是父母綁住我了!
但是啊,人生終究是自己的,或許某些時期的人生安排是符合他們需求,但你也知道不可能完全按照父母的期望生活著。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和情緒要煩惱,不論身為父母或孩子,也都只能自己面對。
而我最佩服我婆婆的就是,即使她很希望波爾在身邊,但還是對他說:「只要他生活開心,在哪裡她都會支持。」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