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是你可以隨著年紀增長找到愛父母的不同方式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我想講一個關於孝順的故事。
同步收聽Podcast: EP29
▶️ 點擊連結:https://beceoerica.soci.vip
有一個年輕人,他大學畢業之後,就決定跟朋友一起到其他的國家去工作。當時就只是一時的念頭並沒有想太多。
父母也以為他很快就會回來了,沒有想到兩年三年甚至五年過去了,這孩子並沒有回到家鄉,父親也開始放棄兒子會回來跟自己一起工作的期望,因為他知道這孩子不會回來了。
一轉眼10年過去了,孩子真的沒有回到故鄉生活,但是爸爸因為突發的疾病過世了.在病床前,孩子覺得過去沒有花太多的時間陪伴父母,心裡覺得愧疚,在爸爸過世之後,他清楚知道,即便會很想念家人,但回家鄉工作並不是他未來想要的生活。
他說:當父母認為我不會再回來的時候,我覺得自己讓他們失望了。
我相信這句話裡面包含了非常多的愧疚和罪惡感,可是他心裡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比符合父母的期望更重要。
孩子的母親一直都想要孩子回來家鄉生活,特別是在父親走了之後。可是她從來沒有對孩子開口要求過。只要孩子幸福,即使她很難過,但是她願意放手。
你覺得這個孩子不孝順嗎?因為他沒有聽父母的話,因為他知道父母想要的是什麼,可是他同樣也很重視自己想要什麼。
//
這是我老公波爾先生的故事,在準備這集的內容時,我和他聊過歐洲關於孝順的觀點。

歐洲人的孝順?

歐洲人對「孝」這個概念是有的,是respect your parent。但關於「順」我覺得他們有不同的想法,順從父母和愛父母是不一樣的概念,當父母想要你順從,但並不是你要的時候,你可以順從,但那個愛似乎就變質了,因為你可能心裡會埋怨或是恨父母。

孝順也可能是綑綁父母和子女的一個枷鎖

或許你會認為這是西方的觀點,跟我們東方不一樣。的確是不一樣,但因為時代的改變,現在的父母價值觀和我們從前的父母也不一樣了。
當你年紀還小的時候,因為需要父母的照顧有些時候不得不順從父母的期望。但當你長大成熟了,是不是也可以有不同愛父母的方式?
關於孝順,長大的我們,也可以有不同的作法。提供你思考的兩點:
1️⃣ 理解父母的期望,也學習如何表達自己不同的想法。
2️⃣ 理解父母表達愛的方式,或許也和你想要的不一樣,但不要期望父母一定會改變。
希望我們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愛父母,也可以從要“順從才是愛”的枷鎖解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中英翻譯,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寫成我的心的,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