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2】適合我自己的斷捨離做法

【生活隨筆 #2】 適合我自己的斷捨離做法
自從意識到極簡生活哲學後,常常看著物品思考:「這個東西我還會再需要它嗎?」

很多時候會認爲現在不需要卻又覺得未來某個時機點會用到它,或是捨不得放棄多年來的收藏品,所以現在對我來說是很兩難的選擇。

因此針對物品性質我決定分兩個做法:

1、將能數位化的物品就數位化保存,像是紀錄的紙張、CD、DVD以及書籍等等。

2、將暫時無法決定去留的物品裝箱並在箱子外面寫上裡面裝了什麼,然後放在顯眼地方,可以隨時提醒自己,需要常常去檢視裡頭裝的東西。

我很感謝科技的進步,硬碟容量越做越大,實體體積也能在不變或是縮小的情況下儲存更多檔案,讓我能將可能暫時使用不到,又在某時候會想翻閱或觀看的物品先暫時放到硬碟裡,等哪天再度檢視它們時,確實不會再看了,就能直接按下delete。

相反地,也能將喜愛的書、照片、歌曲、影片傳輸到手機及平板電腦裡看,數位化實在是非常方便。

連帶現在生活能夠使用電子化的產品就用電子化,已經很少去選擇實體品。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面對自己的嗜好還是會忍不住去買來收藏,至少很確定自己會時常拿出來看,不然就失去收藏它的意義了。

雖然數位化很耗費時間,但我會再三檢視這物品還會不會繼續看?如果不會,就是轉讓、賣二手或是回收掉,所以基本上該數位化的物品數量不會太多。

另外關於衣物類的決擇會果斷一些,因爲對於猶豫的衣物都會給它們試穿一天的機會,假如穿過後覺得不會再穿第二次的話,直接就能拿到舊衣回收箱回收,或者捐給需要的人。

雖然上面所述的整理方式複雜化,一點都不極簡,卻是現在我比較能接受的做法。而且我喜歡一步一步慢慢來,看著家中的情況漸漸往我希望的理想生活方向走,是一件非常令人開心的事情。
(已於2022/10/7發布在其他平台上)
自由作夢的地方,歡迎隨意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