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一段自我療癒的旅程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海誠在今年終於推出新作,觀眾又有福享受那細膩到令人讚嘆的作畫功力了。(大家也應該早就看完了吧?這篇文章上架的時候電影說不定都下檔了。)從《你的名字》、《天氣之子》到《鈴芽之旅》,每個故事都跟災難相關。三葉在《你的名字》裡為了避開天災,修復了和父親之間的溝通橋樑,讓父親聽見她真正的聲音。在《天氣之子》中,陽菜卸下了重擔不再擔任晴女,讓世界去承受原本該承受的災難,天災是共業,而不是想著犧牲特定人士就能阻止災厄。到了《鈴芽之旅》,鈴芽走上一段她注定要經歷的旅程,她在天災後留下的創傷只有她自己能治癒。
  其實每次看完新海誠的電影我都要思考很久,而且也不一定會有結論。(承認自己悟性差並不可恥~)那種看完之後沒辦法馬上聊心得、討論劇情意涵的感覺,越後期越明顯。不過我向來也不會勉強自己,悟不出大道理就算了,至少過程享受就好。單純就劇情來說,我的觀看順序剛好是喜好順序。但我不是說《鈴芽之旅》不好看,只是它在我心裡沒能超越前作而已。來聊點膚淺的,如果三部作品裡要來個男主角喜好排行,那《鈴芽之旅》的草太絕對是第一。他一出場就讓我想到霍爾,叫我怎麼不喜歡他?霍爾就是帥啊!所以草太也很帥!他有多帥?帥到鈴芽只看他一眼就愛上欸!直接翹課當起跟蹤狂欸!帥到在劇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只能是一張椅子,他!還!是!男!主!角!你說他帥不帥?帥到鈴芽根本不在乎萌翻了的貓咪大臣,你說是不是很誇張?在椅子跟貓咪之間選擇了椅子欸!(不是這樣說的好嗎?)
  開頭鈴芽的夢是一段被遺忘的過去,直到她遇上關門師草太,跟著貓咪大臣的腳步尋找一扇又一扇被開啟的後門,試著把門關上阻止地震,最後又為了解救草太而進入她曾經誤闖的常世,鈴芽終於發現,她最終要解救的,是自己,那個一直把失去至親的創傷深埋在心底的自己。她擁抱了過去的自己,擁抱傷口,告訴自己一切終將過去。她的到來就是證明。就這樣,一切在結尾時都被接上了,多年以來在夢中始終看不清的人,原來是自己。我喜歡這種設定,雖然我覺得人們也很會被他人治癒(像我就很常被其他人事物治癒啊!),但我相信人們的自癒能力是最強大、最可靠的。鈴芽一開始覺得自己無謂生死,畢竟她已經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了,死亡沒甚麼好怕的,世界沒甚麼可留戀的。但隨著尋找後門的旅程,她發現還有很多人喜歡自己,而自己也真心喜歡這些人、這個世界。她並沒有自己以為的這麼不怕死亡,她其實也想好好活著。
  溫柔且充滿希望的結局,儘管世界不完美。新海誠的電影最後總會帶給我這樣的感受,而我總會被這樣的結局撫慰。(雖然我偶爾還是會非常膚淺的希望他拍一部單純的愛情故事,但顯然他的才華不允許他這麼做。)儘管我們跟這世界都不完美,還是希望各位也能有溫柔且充滿希望的未來。也希望沒有看過《鈴芽之旅》的朋友們之後可以在影音平台上找來看唷!非常推薦~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