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鈴芽之旅」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鈴芽之旅」電影海報
清明連假時跟念高中的兒子去看了新海誠的「鈴芽之旅」(真開心16歲男生還願意跟媽媽一起出門去看動畫電影耶),過程中有幾度眼眶含淚,尤其呈現311地震前的早晨,濱海城鎮中許多人從敞開的家門走出,家人們彼此道再見,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他們不知道這次道了再見後,可能就是死別,此生已沒有機會再見一面。
猶記得當年311地震大海嘯發生時,我在家中看電視新聞,看著一道道無聲的巨浪橫過大片海洋,漫過堤防,撲向車輛與民宅,那時的我還不知道,這個沉靜、令人目瞪口呆的畫面意謂著即將發生死傷慘重的大災難。
而「鈴芽之旅」中的女主角鈴芽,就是311大地震的倖存者,她跟在日本各地阻止地震發生的「關門師」草太,有異常堅貞的愛情故事。
看完電影後,我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是很精彩的電影,感覺觀影的兩小時內,自己也跟著鈴芽跟草太東奔西跑、上天入地經歷了許多驚險萬分的事。但是我無法說明自己「看了什麼故事」。新海誠的氣候三部曲電影我都看了(我喜歡氣候變遷的題材),不過我只對剛看的鈴芽之旅印象深刻,其他兩部電影的故事內容已經很模糊了。
身為創作者,很佩服新海誠能創造出屢屢造成高票房與話題性的動畫故事,不過,看他的動畫不免想起另一位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名著,例如「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魔法公主」等,不管時間過去多久,他的故事依舊鮮活的在我記憶裡。
我在想,造成這差異的原因是什麼呢?
堅貞不移的純愛
例如「鈴芽之旅」中,描述鈴芽對草太堅貞的感情,為了救變成要石的他,鈴芽連「常世」(死後世界)都願意去,這讓我想起「霍爾的移動城堡」中,蘇菲對魔法師霍爾的感情。
還記得當年我跟年幼的兒子一起看「霍爾的移動城堡」時,對他說:「以後你若能找到像蘇菲這樣的伴侶,是很有福氣的喔。」
蘇菲跟鈴芽一樣,都對她們心中的男主角有著堅貞不移的愛,也都是「一見鍾情」式的,在男主角還不明白自己的感情時,她們就先知道了。所以她們也擔任著拯救者角色,在能力強大的男主角陷入危機中時,本來無法力的她們憑藉著「愛」,都能產生扭轉乾坤的效果。
鈴芽對草太如此強烈的感情在電影中少了足夠的鋪陳(草太在劇中有一大半時間是椅子,人椅戀??),只能歸諸於「命中注定」,因此對我而言沒那麼感人。不若蘇菲對霍爾的感情,有一段時間兩人待在奇怪的城堡裡共同生活,可以看到他們日常互動中個性互補與動人之處,原本沒自信的蘇菲,又是如何一步步讓自己抬頭挺胸起來,成為霍爾的心靈支柱,這種進化式的、彼此成就的感情,真是讓人喜歡呀(我猜想蘇菲也是宮崎駿心中的理想型)。
有魔法的門
「鈴芽之旅」中開關門的設定,是我很喜歡的環節。小時候看小叮噹漫畫時,看到機器貓口袋裡有個「任意門」,覺得要去哪裡好方便啊;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中,霍爾的怪城堡大門有轉化時空的魔法,只要轉動門邊的時空設定鈕,打開門就是設定要去的地方;「鈴芽之旅」中特定場合突然出現的門,更是常世與現世、強大破壞能量的出入口!草太就是辛苦的關門師,要趁「蚯蚓」這股能量從門內竄出、整個倒下前,趕快把門關上。
但是一直關門也不是辦法。常世(地底)累積了太多破壞性能量後,總是需要釋放,所以「關門師」注定是個事倍功半的辛苦差事,觀眾也不難想見,總有一天,那扇門是無法靠人力或法力關起來的。
創作者透過作品打磨自己
「鈴芽之旅」中有幾個劇情硬傷,例如一開始被鈴芽釋放的要石白喵(其實是神),本來是不管現世變成怎樣,只想要變自由、想得到鈴芽的愛,後來又為何願意成全鈴芽救草太的心願,回去當個沒有自由的要石呢??這個重大轉折沒有說明清楚。如果一部劇或是小說故事裡有幾個這些情節硬傷,是會讓觀眾讀者也產生迷惑,時間久了以後,自然就難記住這個故事了。
不過,新海誠帶動觀眾情緒與情感投射的功力很強大,他也緊扣著當代會關心的議題(氣候變遷)、描述年輕男女間的忠貞純愛(我猜想新海誠是個浪漫純情的男人,或者這類情感是他心所嚮往的),這也是他的動畫作品能屢創佳績,一部票房還比一部高的原因。
要編個面面俱到、情節縝密無破綻又好看的故事,真是不容易,創作者都是在一邊推出作品的同時,一邊自我磨練,逐漸完善說故事的能力。所以呢,我並不像有些不喜歡本片的網友,認為新海誠「跟東奔西跑的鈴芽一樣,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我覺得他對於自己想說什麼樣的故事,十分確定。他也的確成功達到自己設定的效果,才能吸引這麼多人走進電影院、買書看他的作品。雖然這未必符合大家對於「經典」作品的標準,但是,首先要成為「暢銷」的作者別陣亡,以後才有機會打磨成為「精品」作者,不是嗎?
#宮崎駿是我心中的動畫精品大師
#我也在完善自己說故事能力的路途上
#異能少年第四卷正在撰寫中
#靈山採藥看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異能少年系列》作者經營的專題,會在這裡把系列小說中無法細寫的情節與人物設定補強。想要更了解這套東方奇幻少年文學的世界觀嗎?來這個專題找到想要的拼圖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