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前 ─ 先找出雜亂的根本原因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要解決問題,首先必須先找出亂源。
如果你要開始對居家空間進行整理,可以先思考一下自己符合以下哪些情形?

一、不良習慣

通常在物品使用過後,會想著沒關係晚一點再一起處理的人。往往一放,就一直放著了。於是有空間的桌面、地面就會慢慢累積越來越多東西。

二、害怕浪費

這應該是許多人無法斷捨離的原因,很多物品總是想著萬一有一天會用到怎麼辦,於是就開始存放。物品的數量一直累積,從收納櫃、抽屜一直蔓延到桌面,從此無法收拾。

三、沒有系統

收納的時候沒有規則,所以物品無法輕易的物歸原位。也因為沒有物歸原位,常常花時間在找東西。找不到又只好再買,於是造成物品的重複性。

四、失控購物

可能因為內在情緒,覺得壓力大的時候想要享受購物的短暫快感。或是容易受到商品折扣、買一送一影響的人,而因衝動買入重複、非必要的物品

五、囤積行為

難以丟棄任何東西,使得生活空間無法發揮功能。有時候可能缺乏自覺,而不覺得環境的亂象需要改善。
*並非有囤積行為就是囤積症,囤積症需要由專業的醫生判定。
首先,要解決以上的亂源可以試著將物品減量,而不要急著購買收納用品。因為物品過多,無處放置,就會流落到四處。
如果發現真的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處理,可以請專業的整理師來進行協助。
下一篇文章破解請看我將針對每一個亂源來一一破解。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