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想回家。」
「啊?」
有一陣子,我是個兼職的幼教老師。因為一週去的天數很少,家長大部分都連絡班上另一個老師,我只負責在放學時間和家長們討論今天的學習狀況。
四到五歲的孩童是最可愛的時期,他們的個性鮮明,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樂於探索,同時也在學習如何控制情緒,如何與身邊的人相處。他們像是陽光下的水,不停地閃閃發亮,臉上也掛著如新月般的笑容。
小恩是個活潑的男孩子,帶有什麼都想探索的調皮與好奇,也認真踴躍參與班上的所有活動。答對問題的人能夠拿蘋果,而他總是蘋果的富翁。
某個秋季裡的日子,帶點涼意,男孩們的上衣大多換成輕薄的長袖,但大多數還是穿著方便活動的短褲。跟某位孩子的家長討論了作業的相關問題後,我才發現小恩已經來到教室,坐在暗藍色的地毯上,一動也不動。他的書包扔在一旁,原本放在書包側邊的水壺滑落出來,進教室後該脫掉的外套也牢固地穿在身上。
「我們去放書包,然後外套脫掉好嗎?」我伸出手,「我怕你會熱。」
原本都會用力回應我的他,只是點點頭,翹起訴說著不悅的嘴巴。
上課時,我們常常會藉由玩遊戲來讓孩子們學習,像是全部的人站起來,一起去找某個顏色的積木,找到某個形狀的物體,或是一起唱兒歌跳跳舞,活動身體。
當我說出全部同學站起來時,所有的同學都像發芽的幼苗般往天上站起,唯獨小恩,依然我行我素地坐在地上,好像所有的信號與指令都被隔離在他的世界之外。
我走了過去,輕輕拉著他的小手,要他站起來和我們一起玩。
這次他配合了。我意識到他今天似乎是在藉由鬧脾氣而得到更多的關注,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開朗活潑的他,被一朵烏雲籠罩,悶悶不熱的模樣。
大約在放學時間前十五分鐘,我們會要求所有孩子穿上外套,背上書包,坐在教室正中間的地毯上等候家長。雖然孩子們每次來上課都揮灑著歡笑,但回家還是最讓他們高興的事。他們時不時把頭望向落地窗,尋找父母的影子,又或者是暗自期待老師下一個呼喚的就是自己。
「我不想回家。」小恩突然跟我說。
「啊?為什麼?」
他低下頭,沉默,嘴巴依然翹得像能掛上東西。
「老師,你喜歡我嗎?」他突然抬起頭。
「喜歡啊。」
他伸出手,輕輕抱住我的腰,像是在撒嬌一樣。
「我也喜歡你。」
等等他爸媽來接他的時候再好好跟他爸媽談談這件事吧。我摸摸他捲曲的頭髮,一邊心想著。
但就在我見到他爸爸與他胸前那個隆起的小山丘後,我瞬間懂了小恩在想什麼,還有他這一連串反常的情緒變化。
他有了一個剛出生的妹妹。
過了一週,小恩又回到我最熟悉的模樣,開朗活潑,沒有吃醋帶來的憂鬱,也沒有試圖藉由鬧脾氣而尋求關注。我問他妹妹好嗎?他回我妹妹很吵,一直哭,於是我又問他,那妹妹可愛嗎?他猶豫了一下,說可愛,然後把頭甩開。
最後我問了他,那你喜歡妹妹嗎?
這次他回過頭,毫不猶豫地說了喜歡。
4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羊尼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喜歡不可怕,愛有時候才讓人覺得……我不屬於工作 不屬於任何人 我會突然停下來 是因為我從未看過流星 你的美麗和神秘 讓我忘記你是一個永遠散發光芒、從不停歇的人 有天 你更亮 光茫更加震懾人心 我不知道你的底蘊是多麼有力量 我從未思考你的核心 我只用感官去接受你 又亮又圓 我那千年都透露出孤寂的眼睛,映出
Thumbnail
avatar
Ashley厭世女神(•̀へ •́ ╮ )當一個不普世的狂顛女王🤥Ashley
2024-06-18
喜歡器材的聲音,還是喜歡真實的聲音?瓦力喜歡家訪,喜歡採集音響發燒友的生命故事和他們不凡的器材搭配史。透過家訪,如同一扇扇音樂之窗,能進入生命的核心。故事中描述了與音響設備相關的趣事和感悟,引導讀者去思考對真實音樂的感受和體驗。喜歡音樂的朋友可以在這篇文章中找到共鳴和啟發。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4-06-08
喜歡藍色的歐戴爾:來自西奈的孩子們在一次眼科候診期間,我遇到了一群來自西奈半島的小孩,他們對於外國文化展現了極大的好奇心,與我在新開羅遇到的小孩很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思 Sherry
2024-06-08
喜歡今天音樂感~幸福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SYZUQhrUY今天宇宙能量接收感受一股到很幸福的能量, 打從心裡很幸福散發開來~ 讓我好想要飛翔~ 謝謝這分能量幸福感~
avatar
津涔
2024-06-04
喜歡看到這樣的孩子成功逛夜市或者是到外面的餐廳用餐時,如果店家有小孩,老夫喜歡留意小孩在店裏的時間都做些什麼事: 通常國小中年級以上的孩子,會發現不管是否出於自願,孩子幾乎都會在大人忙碌的同時,他也會幫忙收拾桌面、幫忙把餐點端到正確的桌號。再大一點的,會幫忙收銀、點單及打包分類外帶餐點。然後這樣的孩子若還能把握機會
Thumbnail
avatar
蛙的靠北小宇宙
2024-06-03
喜歡是一個超級抽象的名詞 沒有道理 也完全說不通 但就是發生了 應該是上帝給人類最棒的禮物 因為喜歡一個人而感動 改變 向前行 或 停止、傷心難過 這些珍貴的情緒 全都是喜歡一個人才產生的 因為另外一個人的溫度 所以生活開始變化 真的很美好啊 喜歡就是一種祝福噢
avatar
無厘頭微醺百姓
2022-03-24
喜歡那時候還蠻常獨自一個人窩在圖書館的,因為讀的是應用日語系,所以翻譯課的成績比重就蠻重的,那是一科需要大量使用腦力的課程,再加上自己很喜歡文學,選修翻譯日本文學著作,所以待在圖書館的時間就更長了。
Thumbnail
avatar
江智久
2021-12-27
喜歡從某個地方聽到一個概念: 喜歡是沒有理由的。 這是一句很戲劇性的話,可能是從戲劇裡的某個角色聽來的。 其實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反射性想要反駁;事後想想是因為我感覺這句話,說得太武斷。 然而後來我無意識地接收了這個想法,於是跟朋友討論時,我就丟出這句話,結果他也同樣反駁我。由於我想捍衛我自己的理由,當
avatar
Nao Su
2021-12-11
喜歡觀察潔白的砂糖流入糖鍋 幸福到冒泡的金黃色糖漿 流淌至冷桌上的高溫糖漿 飽含各種香料色彩的糖塊 極進透明的粉色玫瑰花瓣 孩子們的興奮跳耀與微笑 品嚐糖果後的幸福與笑容 ✨ 她拿起切好的糖果,透過百貨的燈光看著糖果如萬花筒般閃耀的模樣,開心的含入嘴裡,只有台灣的糖果是酸酸甜甜的樣子,她
Thumbnail
avatar
柔柔
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