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迷人、都會:談孔雀眼《迷戀》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大學時期、我所追隨的樂團中,孔雀眼是很特殊的一個團。大家對他們的第一印象,大概是「這是一個純女性的團」(除了已離團、初期的團員任博外);看過他們現場的一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個主唱經常走音的團」;有些人可能知道他們與「草東沒有派對」有些淵源(令晴與博任曾是「草東街派對」的成員)。於我而言,於第一次聽到孔雀眼的我而言,則是「這是一個很動感的樂團」
  第一次聽孔雀眼的音樂,其實並不是因為「孔雀眼」這個團,而是因為草東沒有派對的前任鼓手劉立為孔雀眼所導演/攝影的MV《鮮紅》。
   首先,這支MV是4K的。在2017年,要在台灣的獨立音樂圈看到畫質呈現為4K的MV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沒有1080p是常有的事);其次,是它非常的「動感」:MV中的男主角自始至終都在「移動」的狀態中。從一開始的走路,到之後的快走、跑步,人群中的衝撞、堆擠、打鬥,最後才在水邊停下。在MV的最後,主唱令晴對男主角說了一句話,男主角掩面低頭,影片結束。
  這首歌的歌名《鮮紅》、英文名為Scarlet,這個單字在翻譯中稱為「猩紅」或「腥紅」,是指一種「如血液一般」的紅色。有趣的是,歌詞中完全沒有提及這個詞,甚至沒有提及任何相關的描述。孔雀眼的音樂經常是這樣的,描述了一個狀態、一個情境、一個氛圍,而不是對一個特定的人/事/物進行詳細的描述;這也是他們令我覺得特別的地方之一。
  我對孔雀眼最印象深刻的另一點,就是他們對於「聲響」的處理。不是「音樂」,也不是「聲線」,而是「聲響」:手指在琴弦上刷動的聲響、主唱唱歌時呼吸的聲響、合成器的裝飾奏、鼓點、打擊樂器與clap如水波般的Reverb與Delay,都為歌曲營造出了屬於他們的「情境」──孔雀眼是一個很注重「情境」的樂團。相較於「概念」的敘述或是「情緒」的描繪,孔雀眼更傾向於建構出一個「環境」、一種「氛圍」、一個 “ vibe”。同樣的編曲概念,也出現在孔雀眼之後的作品:單曲《渴望》中,作品〈Virgin〉中打火機的聲音、〈Whenever You Want〉中墊在主唱聲線之下的氣音,以及〈Girls in the City〉中關門的聲音,為作品創造出了一個近似劇場般的空間感。當然,這舊式後話了。
  孔雀眼於2017年年底在StreetVoice音樂總監「小樹」所主持的節目《未來進行式》上,針對專輯《迷戀》下了三個關鍵字:「性感」、「迷人」、「都會」。「性感」是那細微如指尖撫觸的聲響;「迷人」是那瀰散於空氣中的氛圍;「都會」是那有些冷峻、又帶有動態感的節奏。像是開著車在燈紅酒綠的台北市高架橋上駛過。用這三個冷豔、酥麻而帶有生命力的詞彙來描述這張作品,或許是適切的;但倒杯紅酒、點上薰香,在昏黃立燈點亮的客廳沙發上,品著將臨的夜色,我想是更為契合的吧。
圖源:孔雀眼JADEEYES臉書粉絲專頁
Postscript : 我真的好喜歡這張專輯封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