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奇人|新聞系菜鳥與川本三郎的相遇 川本:「小心不要被逮補!」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月十日我在紀州庵文學森林遇見了川本三郎
就讀新聞系,心中自然有非常欣賞的記者和媒體人,而川本老師就是我非常尊敬的記者之一,他曾經為了堅持新聞道德,堅持為某兇手保密因而被判入獄。這是件非常需要勇氣的事情,同樣的狀況套到自己身上,我大概會陷入兩難,甚至可能妥協。所以川本老師的故事,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也讓我特別佩服。
而川本老師除了是記者之外,也是一名藝文評論家,不過他不做批評,向來只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並提出自己為何喜歡。只不過他做藝文評論的沒有在台灣翻譯出版,川本老師在臺灣最知名的書是「我愛過的那個時代:當時,我們以為可以改變世界」書內在描述他在進入媒體界後遇上戰亂時代,除跑盡大街小巷採訪,也站上前線報導的經歷。
日本現在最知名的作家村上春樹,在還無人知曉時就被川本老師發現。川本老師可以說是日本第一個注意到村上春樹的人,可見其眼光不一般,能在那麼初期就發現這位寶藏作家。
座談會上川本老師也不斷提起自己非常喜歡臺灣,他說台灣人很親切,以前他在當記者訪問演員時,歐美的演員較「工作歸工作」不太會對他這個人感興趣,而臺灣演員則是也會對他提問題,願意聽關於他的故事。說到臺灣的親切,老師說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話:「台灣食物所用的食材非常多元,飲食文化的豐盛度和人的親切度或許是正相關的。」
提起曾經為了堅守新聞道德而入獄,川本老師表示雖然年輕時較衝動,但若在重來,他仍舊會做出相同的決定。今已達古稀之年的川本老師,也回想起了自身曾走過的歷史,憶起當年,他提及:「記者應該要站在反權力和反制度的立場替需要的人報導,自己當初就是站在這樣的角度。然而現在這樣的記者卻越來越少了,我感到非常無力。
川本老師在說這段話時痛哭失聲,坐在台下的我也相當心疼。不禁想,我們究竟是活出了一個什麼樣的世代?看著川本老師的泣不成聲,我鼻酸了。
那天見到川本老師,就像見到自己的爺爺一樣,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在給老師簽書時,我也這麼告訴他,我也告訴他:「剛剛老師有說對於現在越來越少『熱血』記者而感到無力,我正在就讀新聞系,在系上有觀察到這樣的人有越來越多,希望老師不要難過也不要擔心,放心將世代交給我們吧!」說出這句話時,眼淚差點就奪匡而出。
我也詢問了老師,若現代青年人要成為藝文評論家或記者,會給予怎麼樣的建議,他說要進行大量的書,多交朋友,而當記者的話要小心不要被逮補!川本老師笑著說出不要被逮捕,旁邊幫翻譯的編輯都笑了出來。
最後想感謝新經典文化和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這次活動,有機會能見到自己的大大前輩,聽他親口分享自己的故事,我覺得非常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3內容數
關於我自己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